博客乎?茶馆乎?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fcao 累时休整,烦时发泄, 闲时思考,乐时分享。

博文

美丽的姑娘你叫啥?

已有 7680 次阅读 2013-8-10 12:21 |个人分类:休闲|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卓玛

藏族同胞天生能歌善舞,有一次四川省开数学年会,途径藏族居住区,那里的藏民不仅为人热情,而且是个女孩子都能喊几嗓子。我一直奇怪,藏族人里为什么那么多女人叫卓玛?后来才知道,卓玛是普度众生的女神,相当于观世音菩萨。如今的卓玛大意是指美丽姑娘,难怪大家都叫卓玛。

我最早认识的卓玛叫才旦卓玛,有人可能会笑话我:你真是厚脸皮,居然敢说认识毛主席、周总理老人家接见过的名星。这有什么奇怪?那时候全国人民都认识才旦卓玛,我为什么不能认识?我又没吹牛说才旦卓玛认识我。她的一首《翻身农奴把歌唱》红遍大江南北,才旦卓玛的成名也许得益于那个时代,是时势造就了才旦卓玛。

才旦卓玛(图片来自网络)

我认识的第二个卓玛叫降央卓玛,与绝大多数藏族女孩子高亢明亮的嗓音不同,降央卓玛的歌声浑厚醇美,极富磁性与穿透力。你最好不要用电脑听,那样会大打折扣,影响你的听觉,买张好点的CD,你会有不一样的感受。那种带着大草原的辽阔与芬芳的歌声彷佛穿透了蓝天白云,在广袤无垠的天地间回荡,透着一股生命的气息。我最喜欢她的《雕花的马鞍》、《倾国倾城》、《草原恋》、《呼伦贝尔大草原》、《哥哥》、《鸿雁》等。在我听过的所有版本的《哥哥》中,降央卓玛是把兄弟间的那份真情诠释得最好的,相比之下,王力宏的演唱有如白开水般淡而无味。

降央卓玛(图片来自网络)

我熟悉的女中音有那么几位,关牧村、罗天婵、德德玛还有沈小岑(我曾亲临现场欣赏过他们的演唱),在降央卓玛出现之前,我最喜欢的女中音是关牧村。我喜欢关牧村并非因为她是我们那个时代的人,据说那时候给她写求爱信的人数不胜数,她父亲充当了护花使者,父亲看不上的人一概拒之于门外。关牧村的嗓音浑厚、音域宽广,她参演的电影《海上升明月》可说是集她的演唱风格之大成,这是我喜欢她的根本原因。

关牧村(图片;来自网络)

与关牧村相比,降央卓玛无论是名气还是身份都无法与之比肩,但降央卓玛的歌声与众不同,甚至与其她所有的女中音都完全不同。通常情况下,女中音来自美声唱法,是美声唱法中介于女高音与女低音之间的声部。女中音擅长演绎一种温柔伤感的情愫,委婉妩媚、动人心弦,令听者痴迷、向往。初听降央卓玛的歌声,你会感到有点惊奇与迷惑,既像男生又像女生,我听的第一首歌是《鸿雁》,满以为是男声。慢慢品味下来,你会发现,她的声音简直是美声、通俗、民族唱法之大杂烩,藏、蒙、维等少数民族特有的唱法她全会。一个来自普通藏族家庭,在饭店当过洗碗工的姑娘,能有今天的成就也算是个奇迹。

任何歌手都不可能擅唱所有的歌曲,相对于上面那些歌曲,《卓玛》最好的版本应该不是降央卓玛的,我认为亚东唱《卓玛》更合适。难怪很多歌手都有自己专门的作曲者,因为只有了解歌手声音特点的作曲者才能谱出最适合歌手演唱的歌曲,从降央卓玛翻唱的《父亲》、《草原之夜》、《爱江山更爱美人》、《一剪梅》等曲子可以看出这一点。

卓玛这个名字的内涵如此美丽,怎可不唱卓玛?顺便翻唱一首亚东版的《卓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247-715697.html

上一篇:她风采依然
下一篇:所谓伊人,在水一方
收藏 IP: 113.64.147.*| 热度|

39 赵美娣 武夷山 庄世宇 许培扬 袁海涛 王锟 王芳 曹聪 钟炳 戴德昌 李学宽 刘立 贾伟 徐长庆 吴飞鹏 杨立泉 罗帆 赵序茅 曹建军 武昱 闵应骅 肖传国 陆雅莉 张焱 吕洪波 陈小斌 心静如水 clp286 tuner yxh3161 jss anran123 xiaxiaoxue86 bridgeneer aliala nm zzjtcm yunmu yuyangrj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8 00: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