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乎?茶馆乎?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fcao 累时休整,烦时发泄, 闲时思考,乐时分享。

博文

转基因是否有害?现在是下结论的时候吗?

已有 5900 次阅读 2013-7-29 16:49 |个人分类:杂文|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转基因

陈安厚脸皮愣是要来一朵小红花,俺都很久没加精了,编辑MM也能惠顾我一下吗?估计我的一网精深会付诸东流,因为本文得罪人了。

------------------------

这几天转基因又热闹了起来,我是外行,对此本无发言权,但看到一些令人咂舌的言论又忍不住要冒几句泡。因为我虽是外行,可转基因食品却涉及我们每一个人,我作为我们中的一员,理所当然可以发表对转基因的态度。我无所谓反与挺,然而在我确信转基因与人的确无害前,除非我不知道,否则,我选择拒食。要真正证明转基因与人类无害,估计要等到我儿子那一代人,所以我这辈子选择拒食转基因食品。当然,正如饶先生所说:“我吃过转基因,你也吃过转基因。”我认为饶先生这句话是正确的,我相信我也吃过转基因食品,但我吃过不等于我愿意吃,因为我不知道哪个食品里有转基因,正如我不知道哪种牛奶里有三聚氰胺。

挺转与反转人士成了势不两立的冤家对头,貌似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我吃过转基因,你也吃过转基因”可以成为转基因无害的理由吗?似乎论证不够给力。以俺外行人的直觉,既然是转基因,就需要有一个相当长时间的实验作佐证,之所以挺转人士与反转人士争得不可开交,根本原因也许就在于谁也拿不出有效的证据来说明长期食用转基因对人有害还是无害。即便是对动物做了实验,恐怕也还需要谨慎,毕竟动物与人还是不同的。动物绝种了于人类未必紧要,你一样可以高谈阔论,人类绝种了就没人陪你玩了。

我知道有些科学实验需要很长的周期,据说某抗震装置需要经过五十年的检验才能确定其有效性。转基因实验周期有多长?按照反转人士的观点,转基因主要会对遗传产生影响。挺转人士如果反对这一观点,就应该拿出针对这一观点的实验数据来。多长时间可以获得这样的数据?五十年或者更久?以目前的实际生育年龄来推算,大多数人在25岁左右生育,估摸着至少历经三代人的实验才能或多或少说明一点问题,这样说起来至少需要五十年以上的时间才能证明转基因有害还是无害,除此之外的任何理论证明都难以令人信服,更难以消除公众的顾虑。就算你搞清楚了转基因的内在机理,天知道某种基因从植入动植物到最后进入人体之后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你没做过实验,凭什么下定论?一种药物在临床使用前不仅要搞清楚药物机理,还必须做临床实验,难不成涉及千家万户的食品却可以免了这个环节?你也许会说,面包生产商不会拿面包做实验之后才卖给顾客吧?可以这么类比吗?面包所含各种成分对人体的有效性是清清楚楚的,转基因呢?谁真正证明了其有效性?

适当生产一点转基因食品未尝不可,但应该表注“转基因”的字样,这样也方便挺转人士选择食用。神农遍尝百草,我想挺转人士造福人类的精神一定不会输于古人。

为什么从事生物工程与生物医学的人大多挺转,而外行人士大多反转?真的是外行无知吗?也许真相远比有知与无知复杂得多!如今这世道,真的应了那句老话:“有钱能使鬼推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247-712293.html

上一篇:如此“哥黑”文章竟然上了博客首页,实在是贻笑大方
下一篇:我旗帜鲜明地反对转基因食品主粮化
收藏 IP: 137.189.49.*| 热度|

48 刘洋 陆俊茜 朱教君 陈小润 刘立 鲍得海 吴飞鹏 武夷山 袁海涛 吕喆 赵美娣 王涛 陈永金 李学宽 王锟 韦玉程 杨宁 钟炳 李东风 马红孺 李志俊 李宇斌 陆雅莉 焦豹 蒋新正 李建雄 马丽丹 刘晓瑭 曹君君 赵甫荣 刘波 周向进 ljxm wgq3867 redastro zzjtcm clp286 xiaxiaoxue86 xishanguanxue qqlisten tuner xuyiganghz shakespearevo CNLX2013 zdlh liangqiang ddsers tlw201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0 09: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