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乎?茶馆乎?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fcao 累时休整,烦时发泄, 闲时思考,乐时分享。

博文

不服老不行

已有 6308 次阅读 2013-6-7 22:48 |个人分类:随笔|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很多次听别人这么形容一个人的衰老:“站着打瞌睡,躺着睡不着;看书越来越远,SN越来越近;眼前的事记不住,过去的事忘不了。”一些哥们以此为标准检查自己,发现真的有几分道理。

年轻时,我一直以记忆力不错而自豪,记得小学时闹修正主义回潮,我们每天天蒙蒙亮便赶到学校早读,我总是班上第一个背完课文的人。过去别人告诉我什么事,我很少记录,全凭大脑记忆,差不多能记住个七不离八,现在似乎越来越退化。这学期上两门通识类课程,一门本科生的,另一门博士生的,我自以为可以记住时间地点,可当我届时走进课室时才发现我记错了时间,好在错把下午的课当成了上午的课,否则就出教学事故了。我们有些老师也曾经记错了上课或监考时间,可他们没我这么幸运,出了教学事故,任你如何解释,事故总是造成了,责任还是要承担的。如果我那次出了教学事故,也只能低头“伏法”。

一个人年轻时的记忆力再好,当他老来时也会有所衰退,如今我再也不敢托大将很多事仅仅记在脑子里,办公室如果提前通知我什么事,我通常会叮嘱他们届时再提醒我一下,或者我干脆用本子记下来。特别是类似上课的事,我一定会将纸质的课表放在办公桌的抽屉里,上课的第一周会拿出来看看。上次之所以会出错,就是因为两门课前后相差一周,又在一周中的同一天,只不过一个在上午一个在下午,所以记错了。

除了记忆力的问题,通常这样几种情况下容易让人记错或忘记某件事。

1、在做一件或几件事情时别人告诉你需要做某件事,此时或者因为心不在焉没记清楚,或者把几件事记岔了,有时甚至忘记了要做的事,这与这件事的重要性往往没有关系,除非是极其重要的事。

2、某件事也许重要也许不重要,但做与不做都不会对自己或他人造成大的影响,可能也会对这件事的记忆变得模糊。

3、不同的风俗或情境决定了某些事情的重要程度有所不同,重要程度较轻的事则容易淡忘,它也决定了人们对诚信的理解有所不同。有些人认为诚信有大有小,有些失信无关本质,有些失信则事关品行。

其实人生一世,既要学会记忆,也要学会淡忘,记住那些该记住的人和事,忘记那些该忘记的是与非。即使你很年轻,记忆力惊人,也要学会忘却,无论你多么的老,有些事却应该永铭于心。

我最感到内疚的事之一是在母亲生前竟一直不知道她的生日。曾经提过给她过生日,可她坚决不过,也不肯告诉我她的生日到底是哪一天,我只隐约知道大概的日子。母亲去世哪年,我拿着剪刀准备将母亲身份证上的照片剪下来放到骨灰盒上。看着母亲的身份证,我眼泪夺眶而出,大哥和姐姐劝我节哀,他们哪里知道我为什么激动,直到这个时候我才知道了母亲的生日,内心感到无比的愧疚。

知道父亲的生日也是在他来广州之后,因为要给他办手续,他的身份证一直放在我身边,我这才得以知晓他的生日。就生日而言,各地各家的风俗习惯是很不相同的,我们老家并不是很在意生日。四十岁之前,我从没过过生日,后来不知道学生从什么地方得知我的生日,偏要给我过,不过他们终究记错了日子。我也将错就错,他们来看我,我请他们吃饭,生日不过是大家聚会的由头,最高兴的人自然是我儿子,因为他可以有蛋糕吃。直到有一次在饭桌上,我忍不住终于说出了他们记错日子的秘密,这才改了时间。以前每年要给我儿子过两次生日,一次阳历,一次阴历,所谓过生日,不过是给他买块蛋糕,这小子小时候特喜欢吃蛋糕。现在有没有蛋糕无所谓,也就淡而化之了。

几天前约好医生昨天去给老爷子抽血做一下体检,我生怕老爷子遗忘,尽管早提醒过他,但前天晚上还是给他打电话再次提醒他晚上九点后莫再吃东西,早晨抽血前也不要吃东西。令我欣慰的事,老爷子各项指标正常,我兴冲冲告诉他,他也很开心。

无论如何,人之将老,今非昔比,不服老不行,必须记住的事情最好还是记下来方能确保万无一失。电脑真是个好东西,可以帮助我们记忆,还能及时提醒我们。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247-697534.html

上一篇:相煎何太急?
下一篇:我的廊桥我的梦
收藏 IP: 113.64.146.*| 热度|

39 李宁 赵美娣 王锟 曾新林 曹聪 魏东平 朱晓刚 王善勇 陈小润 钟炳 焦豹 陆俊茜 贾伟 刘立 刘光银 李土荣 丛远新 杨正瓴 张玉秀 吉宗祥 陈国文 陆雅莉 庄世宇 李汝资 邢富强 杨月琴 朱志敏 汪晓军 鲍博 张全成 张焱 zzjtcm clp286 lbjman xqhuang yunmu changtg xuyiganghz 心静如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8 23: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