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乎?茶馆乎?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fcao 累时休整,烦时发泄, 闲时思考,乐时分享。

博文

儿子两眼泪汪汪 精选

已有 6658 次阅读 2013-5-3 19:24 |个人分类:教育点滴|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进入初中以来,儿子的学习成绩一直没有多大起色,这次期中考试还是不理想,估计在班上排名变化不大。我从来没有具体管过他的学习,只在他小学时偶尔带他做做奥数题,现在学习不见进步,我很想知道到底是什么原因,于是决定带他一段时间,希望找出症结所在。他老子虽说出身农村学校,好歹也是矬子里的将军,他即使做不了凤头,做个凤脖子总可以吧?

        晚饭后,我要他先完成作业,没想到10分钟之后,这小子声称:“做完了”,我问道:“咋这么快?什么作业?”他说:“老师要我们把英语单词抄写6遍。”我有点奇怪起来:“你不背单词吗?”他答道:“老师没要求我们背。”我有点恼了:“老师没让背你就不背?那考试的时候老师也让你抄单词吗?”这回他不耐烦了:“得了,听你的还是听老师的?”我突然光火了,十多年来第一次对着他把脸拉了下来,将他狠狠训了一顿:“你怎么回事?我知道你的成绩为啥总上不去了,心里都惦记啥呢?游戏还是QQ?我知道现在的学生学习负担很重,所以从小学到现在一直都没有送你去各种补习班,为的是不让你学习太累,可你也不能这样应付学习呀?你以为你是为谁学习的?现在初一了,几年时间一晃就过,你这样应付下来,准备去哪里上高中?又准备去哪里上大学?咱不上大学行不行?你想过这些问题吗?你现在是痛快了,有人伺候你吃、伺候你穿,玩得好潇洒,可我们不能陪你一辈子,等到我们都离你而去了,你靠什么在这个世界上生存?小学六年,我让你尽情地玩了,难不成初中你也准备玩过去?”这小子自尊心很强,被我说得两眼泪汪汪。我有点不忍心了,不再接着教训下去,要他在一小时内将当天教的全部单词背熟。大约半小时后,他说行了,于是,我完全不按顺序随机地说出汉语单词,要他正确读出英语并默写出来,人家准确无误地默写出来了。我心里掠过一丝欣慰,及时表扬他:“瞧,你脑袋并不笨,稍微花点时间,一下就全记住了,学习英语没有什么诀窍,就是要背,哪怕你语法半通不通,但只要有足够的单词积累,也能看懂、听懂,你坚持每天背几十个,一个月就是几百个,一年下来就不得了了,英语关很容易就能过。”接着,要他背英语课文,发现他的发音还算比较准确,很流畅地把新概念第二册中的一篇课文背了下来。我感觉,只要他不反感英语,克服偷懒的毛病,语言对于他应该不是问题。

        我急于了解他各科学习状况,当天的英语作业完成后,开始检查他的数学。他数学只考了八十多分,我仔细查他的试卷,心里稍微踏实了一点,不那么揪心了。他之所以丢了那么多分,不是因为不会,完全是粗心所致。现在的初中数学真是不得了,初一的学生已经学到直角坐标,并且将平面几何与直角坐标融为一体,教材也不再按几何、三角、代数分开写,而是大杂烩。初一第二学期已经学到三元一次方程组,后面还有统计初步,我有点不明白现在的课改了,改革的目标似乎就是不断增加知识量。二十多年前,我曾经当过一个初一孩子的家教,那孩子的家境很好,也很老实听话,就是脑子有点不够用,别说现在这些越来越深奥的内容,我又是比划又是实际例子给他讲简单的平方差公式,可是苦口婆心半天也不能让他明白。后来我实在不好意思再做这个家教了,生怕误人子弟。我想我儿子不至于也是这类孩子吧?看了他的试卷后,我放心了,以他掌握这些知识的情况,迎头赶上应该不是问题。这小子最大的毛病是心不在焉,解二元一次方程组,人家把x解出来了,可将y放在那里置之不理。将一个图形纵向下移三个单位,人家按照横向平移三个单位来算,洋洋洒洒写了一大堆,如果仔细一点,他完全可以拿到110分以上。只有一道填空题对他显然是有点难度的,估计答对的学生不会太多,这道题是这样出的:

       y轴上有一点列Bn,其坐标分别为B1=(0,1)B2=(0,3)B3=(0,6)B4=(0,10),以此类推,线段Bn-1Bn比线段Bn-2Bn-1长一个单位。以Bn-1Bn为对角线作正方形,于是得到一列正方形,设第n个正方形位于第一象限的顶点为An,则A1=           An=          。(原题有图)

       这道填空题共3分,你能在几分钟内完成?一道填空题涉及到了等差数列求和、直角坐标、平面几何等众多知识点,其中还有陷阱,学生在计算时很容易忘记第一个正方形下面的线段OB1,也容易忽视最后一个正方形只能取对角线长度的一半。

       不知道是我跟不上时代还是这个时代越来越怪异?把那么多原本高中甚至大学才学的东西强塞到初中想达到什么目的?我们真的没东西可教了吗?还是觉得我们的孩子都是天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247-686461.html

上一篇:科学网上的愤青与愤青中的海归
下一篇:施一公显然比饶毅更适应中国
收藏 IP: 14.147.45.*| 热度|

46 刘立 刘艳红 王涛 陈小润 杨正瓴 武夷山 吴飞鹏 孙学军 庄世宇 韦玉程 朱晓刚 赵美娣 苏德辰 李学宽 李土荣 李伟钢 陆俊茜 罗帆 李本先 王海辉 王世喜 蒋永华 曹聪 钟炳 边媛媛 葛素红 彭思龙 王善勇 褚昭明 赵甫荣 张焱 李天成 张玉秀 苏金亚 wgq3867 xfxf123 anran123 biofans zhaorzh 嘉靖洪宪 xiaxiaoxue86 clp286 yxh3161 xqhuang Veteran11 心静如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1 03: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