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乎?茶馆乎?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fcao 累时休整,烦时发泄, 闲时思考,乐时分享。

博文

像我父母那样思维清晰的老人毕竟不多

已有 5927 次阅读 2013-3-26 12:01 |个人分类:杂文|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老人, 父母

人终有一天会老的,据说现在正在研制一种药物,服用了这种药物后,人可以活到200岁以上。我忽然想,能让一个人的生命延长到200岁,那人类清晰的思维是不是也能延长到200岁?就算肉与灵可以同步进行到200年,也还会有死神召唤的那一天。

大多数人年轻时思维都是清晰的,但随着年龄增长,不仅身体各个器官逐渐老化,人的思维也越来越不灵敏了,有时候甚至会犯糊涂,这是自然规律。我为有我那样的父母感到幸运,母亲直到临终,头脑依然非常清醒,不过正如老看客所说,也许清醒是一种痛苦。如果一个人在弥留之际大脑一片混沌就不知道痛苦了,也不会为尚未完成的心愿而抱憾。我不知道母亲临走前心里想着什么,我只知道母亲留给儿女们的最后一句话是:“广福怎么还没回来?”我知道母亲一定有很多未尽的心愿希望我为她完成,我只好揣摩着母亲的心思努力去做。这个春节,接到家里的电话,哥哥姐姐们欢聚一堂,仿佛又回到了年轻时代,父亲与我听了都十分高兴。

父亲的思维没有母亲那么敏捷,但头脑依然清醒,到养老院不过一年多时间,对周边老人的年龄、性格、家庭状况等了解得一清二楚,还经常跟我聊这些老人们的东家长西家短,也夹带着发表自己的见解。他能根据老人的个性以及TA儿媳妇始终没来过养老院而判断老人与儿女之间的关系。当然,父亲很睿智,除了跟我说,哪怕是我的朋友去看他,他也是三缄其口绝不多言。如果谁要他办什么事,他如果能做会尽量做,如果不能做,也必会找一个恰当的理由婉拒,绝不会让人家难堪。与这样的老人相处无疑是件令人开心快乐的事,难怪养老院从服务员到老人无论男女与他相处得都非常融洽。

不过,不是所有的老人都能这样,养老院有一个老奶奶,个性很特别。她总是将锅碗瓢盆拿到公用的水池那里洗涮,因为水池旁边有热水器,方便用开水消毒。问题是老人们都要在那里冲热水,老奶奶每次洗碗都会把瓷砖地面弄得水汪汪的,走路的人一个不小心就会滑到。楼层管理员很善意地对她说:“老太太,你最好还是在房间洗碗,把这里的地面弄湿了,你一个不小心滑到了咋办呀?”老太太不仅不听,还把管理员臭骂一顿。管理员没办法,乘老奶奶的儿子来看她,便将这事告诉了她的儿子,不料想那位儿子也说:“你们干的就是这受气的活。”管理员心里那个气呀,但她的涵养很好,只淡淡地对那个当大学老师的儿子说:“那你多叮嘱她注意安全啰,我已经跟你说过了,万一滑到了,出了什么意外,我们可承担不起哟。”那儿子果真跟他母亲说了,没想到这下惹了大祸,老奶奶在走廊里连续骂了三天,管理员愣是一声不吭,由得她骂。那天我去到养老院,管理员跟我感叹:“要都像你父亲这样多好啊,你真幸福!”不久之后我去养老院,发现管理员与老奶奶又有说有笑了,我不禁从内心佩服管理员的“内功”,不简单哪,没有忍辱负重的境界恐怕很难做好这项工作。

我们总喜欢说:“好男不跟女斗”,这句话其实暗含了某种倾向,是值得商榷的,但不管它是否正确,这已经成为国人一种约定俗成的规矩,谁违背了它必遭到众人的不屑。然而,我们却忽略了一个更重要的弱势群体老人,虽然我们把尊老爱幼放在嘴巴上,但我们同时也在问自己:“我为什么要尊重你?你有值得我尊重的地方吗?你若是为老不尊,我还要尊重你?”那么,如果一个女人蛮横无理,男人可不可以针锋相对呢?不管你说可以还是不可以,现实显然不可以。为什么“好男不跟女斗”可以不分什么样的男人什么样的女人,尊重老人却非得先搞清楚这个老人有没有值得我尊重的地方呢?如果你要我告诉你理由,一个理由就足够了:“因为他是老人,因为你也会老。”

我相信在科学网上还没有哪个老人是令人无法容忍的,毕竟这里是虚拟世界,你不需要面对面,实在不想应付,可以保持沉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247-674066.html

上一篇:科学网第一帅哥与地球物理专家还没初一女生有见识
下一篇:到底有没有人正确证明了哥德巴赫猜想?
收藏 IP: 202.192.44.*| 热度|

24 张伟 马红孺 刘立 郑小康 刘艳红 赵美娣 朱晓刚 杨民力 马磊 王启云 丛远新 杨正瓴 陆俊茜 徐传胜 钟炳 韦玉程 魏东平 李本先 陈国文 邹丽嫦 beyondcontrol zhngshai yxh3161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3 17: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