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乎?茶馆乎?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fcao 累时休整,烦时发泄, 闲时思考,乐时分享。

博文

向吴中祥老先生学习

已有 11248 次阅读 2013-3-21 10:46 |个人分类:杂文|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学习, 老先生, 吴中

不知道吴老先生是不是科学网最年长的老先生,他在我之前来到了科学网,我到科学网伊始,吴老正跟赵彦总编辑理论。过去我不了解吴老,也曾与他有过辩论,后来知道了,吴老是80多岁高龄的老先生,我内心一下肃然起敬起来。

记得曾经有人介绍过吴老年轻时的工作,我对他于敬重的同时又多了份敬佩。虽说科学网上探讨科学问题不分男女老少,学术面前无大小,人人平等,但毕竟中国是一个有着美好传统的国度,我们也应该弄清楚,科学网不同于正规的学术刊物,任何人的博文或言论都没有法律效力。大家各抒己见,能讨论清楚最好,意见无法统一,大家各退一步,保留自己的意见即可。如果你觉得自己的理论是完全正确的,创新性的理论可以试着到正规学术刊物上发表,科普性的文章可以到科普类刊物发表,在科学网纠缠个没完没了毫无意义。

吴老以84岁高龄还能经常思考一些问题,这非常了不起。有一次我到某个寺庙参观,朋友非得要我陪他一起看手相,那个老和尚看了我的手相后说道:“你的寿限大概在75岁。”我听了后倒也没觉得有什么大不了,俗话说:“人活七十古来稀”,我能活到75岁已经赚了。最近我隔三差五去养老院,看着那些年不过六十有余,却不得不坐在轮椅里甚至躺在床上的老人,一瞬间似乎开启了灵智之光,对很多事情看得分外透彻了起来。人生一辈子,草木一春秋,开心快乐是一辈子,悲天悯人是一辈子,浑浑噩噩是一辈子,争强好胜也是一辈子。选择什么样的人生是每个人自己的权利,但要把握一个基本原则:善待他人。

在五次方程求根问题上,伽罗瓦理论是经过了千锤百炼、经过了无穷多次检验的结论,我想科学网关于这个理论的争论不在于这个理论是否正确,而是如何理解。吴老不是数学出身,但能热衷于思考数学问题,这十分难得。不管结论是否完善都无关重要,重要的是这种活到老研究到老的精神。现在有两种很可怕的病,一种是脑萎缩症,吉林大学一位我十分敬重的老师便患上了这种病,据说经常用脑的人不容易得这种毛病。还有一种是老年智障,也与老年不喜欢用脑有关。吴老勤于思考的习惯恰恰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我们应该多从这个角度思考吴老的文章。

受吴老的启发,我准备退休后做两件事,一是游遍祖国的大好河山,二是在科学网与物理学家们探讨物理。我这人心理素质超强,高考时物理比数学考得还要好,物理学家们要做好思想准备,我可不是那么容易被说服的。别说老了,现在就有人埋怨我为啥总是不认输呢,老了之后更不可能认输了。不过你们不必担心,我之探讨纯属休闲娱乐,目的是防止脑萎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247-672476.html

上一篇:亚当和夏娃在一起是上帝的意思
下一篇:悠着点,真理容易让人受伤
收藏 IP: 202.192.44.*| 热度|

38 武夷山 王振亭 魏东平 李学宽 苏德辰 罗春元 杨正瓴 李竞 王春艳 孙东科 吴飞鹏 曹建军 吕喆 钟炳 林中祥 丛远新 刘立 戴德昌 蒋永华 刘艳红 柳东阳 韦玉程 吴锦宇 李天成 张能立 吉宗祥 赵保明 undercontrol clp286 yxh3161 ljxm zhngshai xiaxiaoxue86 心静如水 zzjjgshux bridgeneer jlx1969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9 04: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