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乎?茶馆乎?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fcao 累时休整,烦时发泄, 闲时思考,乐时分享。

博文

智慧且童心未泯的老爷子

已有 5169 次阅读 2013-2-28 18:44 |个人分类:随笔|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style, 老爷子, 养老院

每次去养老院都是在老爷子的房间坐坐,陪他聊聊天,今天下课后去到养老院,刚想进电梯,老爷子从里面走了出来,说是出去散步,于是陪着他在院子里溜达了起来。

他先带着我到花园,说那里在清理池塘准备养观光鱼,在花园里转了半个小时,老爷子有点累了,便坐在一边看着我拍照,指指点点说哪儿有花,哪儿有鱼。突然老爷子想起了什么,对我说:“健身房开放了,我带你去看看。”边走边告诉我:“据说最近在杭州评选最佳养老院,这里被评为全国第一,”言语中颇有几分自豪感。健身房里只有两位老人在锻炼,我看着那些器材,很有点不以为然:“这哪是老人玩的东东?”父亲上去玩了之后我才发现,这些貌似很“强大”的健身器材原来张力很小,并不需要很大的力气拉动它们,看来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委实不虚。

看着老爷子津津有味地玩了一会便送他回到房间。老爷子告诉我一件事让我担心了起来:“有两个老头子行动不方便,我曾经请他们到我这里吃过几次饭,他们说我做的饭非常好吃,提议要入伙,每天由我给他们做饭。”我睁大着一双小眼睛紧张地问道:“你答应了吗?”老爷子道:“我没答应。”我松了一口气,老爷子到底不是糊涂人。我知道老爷子有一颗菩萨心肠,很想知道他是怎么拒绝人家的:“你咋回人家的?”老爷子说:“看他们的确有点可怜,可我没那力气伺候他们两个,拒绝又有点不忍,所以我说:‘我老眼昏花,做东西不干不净自己吃出什么毛病来没关系,可如果把你们吃出毛病来,这个责任我可承担不起,那时即使你们不埋怨我也难保你们的儿女不埋怨我,即使你们的儿女不埋怨我,我儿子也会埋怨我。’”我暗暗叫绝:老爷子真是好样的,虽没有老母亲咄咄逼人的飒爽英姿、舌灿莲花般的铁嘴铜牙,这番话倒也是极富智慧。不过我很担心老爷子什么时候心肠一软,同情之心油然而生,一时冲动便答应下来,我的麻烦可就大了。我不得不做起他的思想工作:“老爷子,你比他们年龄都大,也不想想,每天上街为三个人买菜做饭,最后还得洗洗涮涮,即使是一个年轻人,这也是不小的工作量啊,你受不了的。”我知道仅凭这几句话恐怕杜绝不了后患,我只好说:“再说,我隔三差五给你买点东西来够你吃很长一段时间,如果他们每天过来吃饭,你给不给他们吃?不给你不忍心,这儿就这么大地方,你也没法藏着掖着,可给他们吃,我的经济压力就大了,虽说尊老爱幼是人之常情,但也要量力而行呀。”老爷子点点头:“我不会答应的。”

转眼间,老爷子来养老院已经整整一年,由不适应到适应经过了一段不短的时间。记得去年姐姐给他打电话问他想不想家,他两眼湿润:“肯定想啦”,那时我答应他,只要他还能动,我每年送他回老家玩一趟。今年春节,姐姐与哥哥又问他同样的问题,并问他想不想回去过年,老爷子毫不犹豫:“家里太冷了,不回去。”看来老爷子在养老院已经过了“磨合”期,我也放心了。老爷子一辈子粗茶淡饭,母亲去世的那阵子,看着他脚步蹒跚、一幅老态龙钟的样子,我心里很难过,日子过得好快,不知不觉间父亲便老了。可现在看到他似乎比过去精神了很多,姐姐与哥哥都说:“听老爷子的声音,比在家时精神多了,回来时面色红润,看上去年轻了许多。”看来那些灵芝孢子粉、药酒还是有效的。

(1)

(2)

(3)

(4)

(5)

(6)

(7)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247-665982.html

上一篇:“朦胧”的数学
下一篇:已经走的,正在走的与即将走的
收藏 IP: 113.64.147.*| 热度|

36 张伟 赵美娣 武夷山 杨正瓴 李学宽 陈小润 陈安 王海辉 刘立 刘艳红 李璐 陆俊茜 焦豹 吕洪波 魏东平 贾伟 王春艳 王善勇 孟津 吴飞鹏 钟炳 陈国文 王桂颖 马磊 刘光银 韩铭 丛远新 苏光松 biofans fumingxu zhanghuatian zzjtcm yxh3161 bridgeneer zhngshai xiaxiaoxue86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27 07: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