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乎?茶馆乎?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fcao 累时休整,烦时发泄, 闲时思考,乐时分享。

博文

悠悠三十年,岁月如歌?

已有 5420 次阅读 2013-1-15 15:18 |个人分类:随笔|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office, 歌曲, 交响曲, 激情

有一种说法:“岁月如歌”,我觉得这个比喻有一定道理,歌曲有各种类型,忧伤的、快乐的、抒情的、激励的等等不一而足。你的人生属于哪种类型的歌?在我看来,人生更像是很多首歌曲组成的,或者说是一首快乐与忧伤、激情与抑郁纠缠在一起的交响曲。

儿童时期我们是快乐的,所以我们唱着欢快的歌。青春时期则带着抑制不住的冲动与幻想、浪漫与激情、忧伤与彷徨,那是人生最繁华的时期。那时候,我们追求梦想,我们用青春赌明天,我们也不惜把青春泡在那灯红酒绿中。我们的生命犹如绽放的鲜花,充满朝气,风光无限,即便被风儿摇落几片花瓣也在所不惜。终于,我们渐渐老了,我们再无心情去评判世态炎凉,望着人间百态,望着镜子里面被岁月的风霜无情地刻下了几道印记的脸庞,我们却道:“秋天好凉!”我们不希望人生留下遗憾,于是把希望寄托在后生晚辈身上,给予了儿孙太多的重压与负荷。我们是否问过自己:“当我们恣意挥霍青春的时候,可曾想过今天的儿孙?”

弹指间,大学时光已成三十年前的记忆,是蹉跎了岁月还是丰硕了年华?也许只有留待儿孙评说。不过三十年的光阴的确让自己变了模样,几十年“书剑飘零”,唯一留下的大学时代的照片是毕业证书上的那张,我把他翻拍了下来,将照片上的钢印蹭去,仔细端详,被人猜作四十余岁的脸上多少还透着一点稚气与青涩。那时我很喜欢这个发型,所以但凡正式场合,我大多弄成这样。

 

 

前几天,表妹两口子来到广州,她一点也没计较我那句:“哇,成老太婆了”的口误,反以一句:“广福哥,你比十年前还显得年轻”回报于我,听得我兴高采烈又满脸发烧。前天,我特意到常去的理发店修剪了一下我那两三个月没顾上打理的“秀发”。令我失望的是,这次给我理发的小伙子我从没见过,也从没见过理得如此糟糕的发型,看人家辛辛苦苦忙乎了一个多小时,我也不好意思发作,只有认倒霉。昨天去中大参加博士后出站报告会,我将会后留下的合影剪了下来,由于像素、光线等因素的制约,剪裁下来的照片有点模糊,不过也唯有如此才能遮盖住很多细节。大家看看,这叫什么发型?我真的年轻了吗?

 

 

想装嫩并不难,现在的技术这么发达,稍微PS一下即可,瞧这张照片,眼袋没了,皮肤嫩了,你猜是啥时候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247-653378.html

上一篇:虚幻世界非你情之依托
下一篇:世界上最美丽的女科学家
收藏 IP: 202.192.44.*| 热度|

45 吴飞鹏 林中祥 王善勇 曹聪 苏德辰 卫军英 刘立 俞立平 杨正瓴 刘艳红 赵美娣 陆俊茜 武夷山 李土荣 魏武 陈沐 刘洋 李学宽 陈小润 吕喆 戴德昌 丛远新 罗帆 文克玲 郭胜锋 张玉秀 李伟钢 罗汉江 余昕 刘伟 李天成 王春艳 马雷 杨月琴 贾伟 韦玉程 雷栗 陈国文 郑秀娟 徐长庆 yxh3161 biofans xuyiganghz xiaxiaoxue86 lbjma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8 16: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