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乎?茶馆乎?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fcao 累时休整,烦时发泄, 闲时思考,乐时分享。

博文

隐于山林,名扬世界 精选

已有 9055 次阅读 2012-9-7 11:06 |个人分类:游记|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style, 办公室, 访问者

今天是在香港的最后一天,这个月除偶尔去了一两次沙田,一直规规矩矩在办公室呆着。这里的办公条件自然没得说,每个来访问者都有一间20平方米左右的独立办公室,有点英式风格。150多年的英殖民地统治不仅给香港人彻底洗了脑,也从各个方面深深刻上了英国的烙印。据说香港回归前,仅从在港投资一项看,英国每年就从香港拿走上千亿港币的财产,迄今为止,英资渣打银行、汇丰银行仍然具有印刷港币的特权。

香港的高等教育似乎也受英国影响颇深,港英在高等教育评估方面有诸多相似之处,或者说香港借鉴了英国的高等教育质量保证与评价机制,不知这种机制对于香港高等教育的发展是否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香港的高等教育得到了飞速的发展,从精英教育走向了大众教育,以香港大学为首的几所政府投资为主的大学在国际上的声望越来越高,其中香港科技大学的崛起或许可以算得上香港高等教育发展的一个里程碑。

在香港的高校中,以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科技大学最为著名,国际高等教育研究机构QS2011年首次公布亚洲大学排行榜,香港大学名列亚洲第一,香港中文大学紧随其后位列第二,香港科技大学名列第四,香港高校在亚洲大学五强中获得三席,这三所高校均进入世界前50强,且排名都在大陆所有高校之前。

香港中文大学成立于1963年,它由新亚书院、崇基学院及联合书院组成,1986年又成立了逸夫书院,是香港唯一实行书院联邦制的大学,全部以英语为教学语言。校园位于沙田,依山傍水,楼房大多建在半山腰,堪称森林中的大学,恰似一个世外高人,名声在外却隐于山林之中。

在校园的很多角落都可以看到写着“中大留鸟”字样的图片,其实这里不仅留鸟,还留猴子与蛇之类的动物,我们在校园里曾两次遭遇蛇与猴子。最有意思的一次是下班后几个人正一如往常般抄小路下山往火车站走,一只猴子不知从什么地方冒了出来,它从一个垃圾箱中拣出来一个饮料盒,津津有味地喝着里面残留的饮料。我好奇地打量着它,猴子看我在看它,冷不丁向我冲来。虽然我的块头比它大,可除了猫狗之类,从来没与野生动物闹过摩擦,何时见过这等阵势?它若把我挠伤或者咬伤,我白白被挠被咬,多半不会有人为我伸张正义,可我若是把它弄伤了,恐会背上伤害野生动物的罪名,说不定还得进去呆几天,思量之下只好对它敬而远之。我那哥们对我说,千万别与猴子对视,也别将相机镜头对着它,否则它会认为你对它不怀好意,看来猴子比人霸道。

今天早早起了床,七点过一点便到了中大,此时校巴还没开来,我便沿着平时下山的小路步行上山,手中拿着卡片机一路走一路拍。可惜老天不作美,下起了毛毛雨,匆忙间随意拍得几张后直奔办公室,坚持守好最后一班岗。

 

(1)

(2)下雨了

(3)

(4)

(5)

(6)

(7)

(8)不知这是干嘛用的?

(9)

(10)

(11)每天吃完午饭都从此经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247-610054.html

上一篇:谢谢干女儿!--一份迟来的致谢!
下一篇:二级教授不过如此
收藏 IP: 137.189.49.*| 热度|

51 胡瑞祥 陈小润 郭向云 王桂颖 李学宽 许培扬 刘旭霞 朱晓刚 陆俊茜 杨正瓴 吴飞鹏 杨秀海 王号 朱艳芳 王善勇 曹建军 杨月琴 李璐 马磊 柳顺义 刘艳红 陆泽橼 韦玉程 张玉秀 苏德辰 李伟钢 钟炳 陈国文 刘焕军 庄世宇 刘立 邹丽嫦 王春艳 肖振亚 刘欢 徐长庆 沈海军 曹聪 柏舟 崔小云 丛远新 赵凤光 王秋祥 yxh3161 crossludo zhanghuatian xqhuang chinasciens zhouwx2006 xiaxiaoxue86 sj199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9 01: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