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乎?茶馆乎?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fcao 累时休整,烦时发泄, 闲时思考,乐时分享。

博文

老爷子不理我 精选

已有 6204 次阅读 2012-6-7 22:52 |个人分类:休闲|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博客, style, 老爷子

本大侠现在的业余生活很丰富,工作之余有两件事是必须做的,一是每星期看几次老爷子,二是写博客,虽然科学网拒绝回答我的问题,但只要不封我的博客,俺还得写。写博客很简单,只要身边有电脑,随时可以写,看老爷子可就不那么容易了,总不能出差时也把老爷子带着。

儿童节带着儿子去看老爷子,老爷子很高兴,一大早就去菜市场买来了菜肴,中午我们边吃饭边聊起最近几天的生活。老爷子向我告状:“我跟几个老人打麻将,有个老人有点玩赖,点给我一个杠,才给我一毛钱,别人批评她后才又补给我两毛。”我心想,几个老人聚在一起打打牌倒是解了很多寂寞。老爷子生性爱动,来了才几个月,对养老院的一草一木早已了然于胸,与很多老人也都熟悉了,养老院里80%以上的老人都是女士,看来女人比男人长寿是事实。老爷子感到自豪的是,养老院里他的年龄算是比较大的,可论身子骨,他却是最硬朗的,院里院外四处溜达从不需要借助任何物件。我曾跟他说想给他买根拐杖,他一个劲地摇头:“用不着,那些整天坐在轮椅里的人去哪里都不方便,真没意思。”我暗自叹息一声:“谁没那一天呢,只是迟早而已。”

前天我拧着几袋水果去看老爷子,到了楼下给老爷子打电话,老爷子半天才接:“我在呢,你上来吧。”兴匆匆上了楼,还没等到电梯门开,便听到了哗哗的麻将声,老爷子正跟三个老奶奶在大厅玩得欢呢。看到我去,老爷子顾不上抬头看我一眼,眼睛盯着桌上的牌,那神情一点也不像九旬老人,看得我一个劲地乐。我把水果放到他房间后坐在一旁欣赏了起来,几个老人手里打着牌嘴里也没闲着,叽里咕噜说过没完,老爷子普通话不咋地,说了半天她们愣是听不懂。最搞笑的是几个老人有点弄不清摸牌的方向了,一会两个老人顺时针方向摸,一会另两个老人又逆时针方向摸,摸了半天发现首尾都成了单张牌,可谁都没杠牌,尾巴上哪来的单张?我装着不知道,任由着他们乱摸。等到他们自己意识到了,一个个乐翻了天。看着他们开心的样子,不由得感慨:儿女如何能给得了这种快乐!

观赏了半天,老爷子没有理我的意思,我晚上又有应酬,便向他告别,老爷子嘴里嘟哝着:“这么着急干嘛”,可手忙着码牌,眼睛忙着看牌,一副全神贯注的样子,看来我成了多余的人,再不走就不知趣了。养老院的班长笑着对我说:“有了麻将儿子都顾不上了,多亏你已经长大,要是你还小,被人抱走了都不知道。”我听得哈哈大笑,扬长而去。

见多了世间的纷争,厌恶了凡尘的丑陋,常常想:能达到老人这般与世无争的境界多好。了却了人间的一切义务、责任与俗缘,真不如早点退隐山林过那逍遥自在的日子,再也不必为利益得失喜怒哀乐,也不必为红尘俗事操心烦恼。那些出家的和尚尼姑焉知不是因为解不开人世间的苦恼而遁入空门,希望在青灯古佛中了其余生?

然而,遁入空门未必真能成正果,清规戒律如何约束得了心底邪恶之人?心中有佛又何在乎身在何方、身处何境?你不一定需要有拯救全人类的崇高境界,只要有一颗与人为善的心灵就足够了。我们或许没有以德报怨的胸怀,但至少应该学那春秋战国时代的灵辄,不可学那农夫怀里的蛇。

多么想借慧剑一把,斩尽一切恩怨是非、爱恨情仇,让人世间所有的悲欢离合都化着一缕愁绪、一壶浊酒,看夕阳山外,青烟缥缈,一帘残梦,芳草天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247-579754.html

上一篇:科学网可以给大家一个解释吗?
下一篇:初夏的阳光下,我再次遇到了她
收藏 IP: 113.65.126.*| 热度|

65 陈安 刘艳红 陈小润 李学宽 虞左俊 吴飞鹏 鲍博 钟炳 刘旭霞 陆俊茜 刘洋 张志东 梁先庭 丁大勇 武夷山 王桂颖 喻海良 杨正瓴 吕喆 李本先 梁建华 王军强 张鹏举 任胜利 蔣勁松 李来山 鲍海飞 唐常杰 王一华 赵星 罗淼 刘全慧 吕洪波 张雪峰 张玉秀 李丹丹 王海辉 徐建良 温世正 何士刚 左宋林 刘世民 李文亮 周素琴 梁进 邢富强 周向进 李宇斌 边媛媛 anonymity zzjtcm wgq3867 yxh3161 crossludo xqhuang yu.diligence a565407102 mathqa fansg tuner xiaxiaoxue86 hmaoi xd yunmu hao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8 03: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