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乎?茶馆乎?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fcao 累时休整,烦时发泄, 闲时思考,乐时分享。

博文

你喜欢我吗?

已有 5187 次阅读 2012-5-28 13:46 |个人分类:杂文|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office, style

Liuli在我的博文后留言,声称他与某个女博友交流时,那女博友说不喜欢我。

有句老话:“女为悦己者容”,男性何尝不是如此?能被女士喜欢是一种幸福,说明你有魅力。不过无论你是男性还是女性,指望每个异性都喜欢你恐怕是异想天开,所以被某个或某些异性不喜欢甚至厌恶是件再正常不过的事情。

生活中肯定也有不喜欢我的人,甚至还有恨我的人,男性女性都有,至于有多少就不得而知了。当然肯定也有很多喜欢我的,而且肯定比不喜欢我的人多得多。还有更多的无所谓喜欢与不喜欢的人,因为我与他们毫不相干甚至素不相识,自然谈不上喜欢还是不喜欢。

在作为虚拟世界的科学网上说喜欢一个人或不喜欢一个人其实是不准确的,因为一个人在网络上的表现往往与现实中的表现不一致,你喜欢或不喜欢的博主实际上是虚幻的,只要你没走进他(或她)的生活,就不要妄言喜欢或不喜欢她(或他),更不要对他的个性、品格擅作评论。有人认为:“文如其人,言由心生”,这话有失偏颇,试想在网络上,只要你是实名制的博主,有多少人真的敢于袒露心声?尤其在你处于某个特殊位置上时,你的顾虑会更多。那些字里行间愤世嫉俗者大多是自由职业者或公司职员,也有一些是尚不食人间烟火却自以为饱经沧桑的人,高校或研究院所的人公开场合说话永远是有所保留的。孤魂与陈安算是两个比较大胆的人,但你们仔细读一读他们的博文,有多少批判性文章是针对身边的人与事的?即使是那个自称博一新生的张虎也不敢明目张胆地与“老板”叫板,结果弄得网友们空抛了一腔愤慨与热忱。在网络上你可以说喜欢或不喜欢某篇博文,你也可以说喜欢或不喜欢某些博主的博文,但最好别轻易说你喜欢或不喜欢某个博主,除非你们的交往已经由网络延生到现实。否则也许有一天当你们面对面的时候,你突然发现原来你喜欢或不喜欢的人与你的想象完全不同,到那时你恐怕就要后悔自己当初的喜欢或不喜欢了。实际上,我们喜欢或不喜欢网络上的某个人通常都带着某种主观臆想,而且这种臆想很可能源于生活中接触过的某个或某类人,你把生活中喜欢或不喜欢的人与网络上博文风格合你心意或不合你心意的博主混为一谈了。

客观地说,从博主或网民就某些问题一如既往固执的言论的确有可能看出该博主或网民的个性,但这仅是个性而已,与品格并无多大关系,更不必与品行相提并论。须知任何人的网络言论永远不可能是毫无保留的,这个世界上卢梭毕竟只有一个,何况谁能保证卢梭在《忏悔录》中袒露了他全部的心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247-575814.html

上一篇:由职场上的“非诚勿扰”节目看人才流动
下一篇:职称评审是非论
收藏 IP: 202.192.44.*| 热度|

35 吴飞鹏 刘立 刘旭霞 苏德辰 刘庆丰 张玉秀 曹聪 刘洋 钟炳 李学宽 鲍得海 彭真明 王春艳 陈永金 马磊 李土荣 丛远新 郑融 吕新华 武夷山 杨晓虹 曾新林 韦玉程 刘全生 余昕 葛素红 赵美娣 杨秀海 王桂颖 房恩泽 yxh3161 xiaxiaoxue86 wenmei fansg crossludo

发表评论 评论 (8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7 21: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