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乎?茶馆乎?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fcao 累时休整,烦时发泄, 闲时思考,乐时分享。

博文

莫要肆意丑化师生关系 精选

已有 7171 次阅读 2012-5-18 21:32 |个人分类:杂文|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关系, style, 华南虎, 老人家

一个“华南虎”把科学网弄得狼烟四起,众多的人忙不迭地推荐、评论,一时间科学网飞沙走石、硝烟弥漫,声讨声此起彼伏不绝于耳。俺老人家还真没看原文,后来有人说那篇文章不见了,一位博主给了个备份链接,出于好奇,俺才拜读了一遍,于是有了前面的那篇文章《网络上还是慎谈现实的好》。有人批评我老人家应该允许别人发表自己的言论,不要指手画脚指责别人这也不该那也不该,没有人站出来伸张正义,社会就不会有进步,好一副正义凛然的模样,我感觉有点滑稽。本大侠只是发表对此类事情的看法,无意阻止别人发表高论,事实上我也阻止不住。指责者口口声声讲到言论自由,却总想剥夺我的言论自由,俺反驳一下,就说我容不得不同的意见,看来俺老人家只有学那小日本点头哈腰一个劲地对反对者说:“哈伊,哈伊”,那才叫宽宏大量。俺老人家告诉你吧,你若有这样的奢望注定要伤心失望,因为我的地盘我做主,我愿意听你说就听你说,不愿意听你大放厥词你就哪儿凉快哪儿呆着去,没什么好商量的。你不愿意读我的博文你不会进来,你愿意读我的博文骂也骂不走。虽然总有人对本大侠不敬,但本大侠历来大人大量且好为人师还喜欢诲人不倦,今天就再费点笔墨教导那些不知天高地厚的毛头小子们一回。

师生关系出现紧张状况不外乎三类原因,一是学生实在不争气,老师不满,二是老师不善为人师,与学生处不好,三是师生之间因为某些事情发生冲突。判断师生之间矛盾的原因并不复杂,有一个直观的判断方法:如果一个老师与他的大部分学生关系不好,或者他的大多数学生都对他颇有微词,这个老师多半有问题。如果一个老师与绝大多数的学生关系都不错,但与个别学生的关系比较紧张,多半是这个学生的问题。这个方法虽然未见得百分之百准确,但准确度还是比较高的。当然,具体问题还需具体分析,不排除老师纵有千般好也有一宗遭的可能。从大局看,应该建立更完善的机制确保师生双方有充分的选择权,这样可以有效避免师生关系恶化。

抛开学术水平不论,就师生关系而言,以我所见所闻,我相信绝大多数还是过得去的。科学网上有很多导师,也有很多学生,你们平心静气地想一想,你以及你身边的老师与学生关系有多少是很糟糕的?在我见过的老师中,倒是大多数导师有护犊子的癖好,哪怕是自己的学生做了非常错误的事,也千方百计地为之开脱,我就曾经遇到过这样的事。中国的老师大多有这样的心理,我的学生再有问题自有我管着,轮不到你来说三道四,这可能是中国传统家长式教育文化的典型表现。

师生关系是否存在“华南虎”所描述的那种情况?我相信是有的,但不会很多。即使你对导师不满意,不希望继续这样下去,也要注意方式方法,人际关系不是中国所特有的,西方也很讲究人际关系,不要说到人际关系就与世俗扯在一起。戴尔.卡耐基的《人际关系学》就很注重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方式,卡耐基有一句名言:“站在对方的角度思考问题”,用时髦的话说就是“换位思考”。有时你换个角度看你与导师之间的关系,说不定会有另一番感受。假如我是“华南虎”事件中的主角,我很不满意导师总是支使我做这做那,解决这个问题很简单,你可以寻找各种借口推诿拖延,久而久之,导师自然就不会再找你了。导师让你搬到她办公室,你就说经常有同学朋友来找你,女朋友也经常来找你,恐怕会影响到导师的正常工作,我想导师不至于那么固执非得要你跟她一间办公室。(这件事有点可疑,大学老师的办公室还没有宽敞到足可以提供秘书办公的地方,也许有些学校例外?)说到课题,既然导师要为学生提供生活补贴、研究场地等各种条件,导师当然有理由要求学生参与她的项目,再说这也是锻炼学生的机会。退一步说,你就是对导师的项目不感兴趣,也有推辞的办法,例如,你可以说:“老师,我对这个项目很不熟悉,恐怕会耽误了项目的完成。”如果老师坚持要你做,你可以充愣装傻做不出来,反正又不要你交账,任务完不成责任在导师,几个回合下来,就算你想做导师也不敢让你做了。这是对付不良导师的办法,对于好心指导你的导师切切不可如此对付,那样就害了你自己了。

师生关系就像教授形象一样被某些人故意扭曲、丑化了,他们把个别当成了普遍,把特殊当成了一般,“华南虎”事件即使是真实的也不是普遍现象,从那篇博文可以看出,师生之间本无根本的冲突,完全可以通过温和的方式解决,学生采取网上发帖而且言辞激烈的方式无疑将师生关系推向了无法挽回的深渊,有这个必要吗?

别再故意扭曲、丑化师生关系,如果你真的觉得师生关系已经到了水火不容的地步,需要有人站出来为某一方伸张正义,那你何不充当维护正义的先锋?如果你不敢站出来维护正义,只会躲在阴暗处高谈阔论什么伸张正义,实在显得你底气不足、内心发虚。科学网上有两个人令我佩服,一个是孤魂,另一个是陈安,因为他们两个是最敢讲实话、最敢实名骂人的人,你敢吗?你连实名都不敢,却一副浩然正气的做派,不觉得可笑么?



导师与学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247-572521.html

上一篇:网络上还是慎谈现实的好
下一篇:荷韵
收藏 IP: 113.111.41.*| 热度|

47 王涛 许培扬 曹聪 刘立 刘旭霞 吴飞鹏 韦玉程 刘进平 吕喆 彭真明 李学宽 吴宝俊 钟新 陈安 贾伟 姜宝玉 彭长根 曹俊兴 王芳 王铮 唐久英 马磊 赵纪军 钟炳 李发堂 李志俊 张士宏 杨秀海 易印雪 谢强 唐常杰 褚昭明 张志东 李土荣 刘鹰翔 徐长庆 陈彬 王枫 蒋新正 cquwyq NewScientist tieguanyin aichengzhang yxh3161 hangzhou yunmu xiaxiaoxue86

发表评论 评论 (4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29 18: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