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乎?茶馆乎?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fcao 累时休整,烦时发泄, 闲时思考,乐时分享。

博文

忙碌的意义 精选

已有 8276 次阅读 2012-5-15 14:06 |个人分类:随笔|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office

孤魂说要“把汗水洒在值得浇灌的地方”,他一直讥笑我总说些无比正确的废话,瞧他这标题说的,彻头彻尾无比正确的废话。

科研也好,生活也罢,没有人愿意让汗水白流,从这个意义上说,孤魂的话是绝对的废话。问题是不管你如何的不愿意白费功夫,生活总是喜欢跟你开玩笑,偏要让你的汗水化着一江春水付之东流。正如你喜欢漂亮女生,整日里魂牵梦萦,但付出努力之后忽然发现落花有意流水无情,于是你觉得一切的努力都如竹篮子打水,郁闷吧?追靓女浪费了一点时间倒也罢了,也许快乐与痛苦不在于结果,而在于追求的过程。事业则不同,一旦汗水白流,你付出的不仅是汗水,还有金钱与大好的青春年华。假如你奋斗经年,终于有一天突然发觉为之奋斗大半生的“事业”不过是水中月、镜中花,那种失落的心情是无以言表的,这样的感受对于很多年轻的博士生、硕士生与本科生们来说再熟悉不过了。

忙碌是很多人生活中的常态,所不同者,不同的人忙碌的意义不同,以科学研究而论,有人为了兴趣而忙碌,也有人为了生活而忙碌,目的不同决定了忙碌境界的高低。科研需要忙碌,更需要兴趣,但这不是所有人都可以达到的意境,这种意境既需要经济基础,也需要出世的心态。社会环境与经济基础决定了人们是否愿意为兴趣而忙碌,为什么西方出了那么多的大师?那是社会环境与社会经济基础决定的,当人们不再需要为生计而奔波,也不再需要为功利而出“成果”时,就不必你争我夺,而可以静下心来凭着感觉做研究了。可惜的是,现实迫使很多人无暇顾及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只要能带来荣誉、地位、金钱就值得去做,生存、荣誉、利益成了判断研究价值高低的唯一标准,或许等到你“功成名就”,不必再为这些世俗的光环所左右时,你可以回归研究的本真,开始考虑什么是真正有价值的东西。

现代管理者对科学研究有一种观点祸害无穷,认为需要给研究人员套上紧箍咒,在你一旦松懈时便给你念上几句咒语好让你时刻绷紧着那根玄,这个紧箍咒便是考核指标。如果哪一刻你达不到考核指标的要求,你的利益立马缩水。于是研究者始终处在一种紧张的忙碌状态中,管理者认为只有让研究人员时刻处于这种紧张状态中才能出成果。

汗水值得浇灌在什么地方?这是个有歧义的问题,歧义的根源在于科研与科研人员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科研没有国界、没有或少有社会属性,但科研人员有国界,也有社会属性。换句话说,科学研究是世界范围的,与具体的区域没有本质关系。而研究人员作为特定社会环境下的群体,毫无疑问会打上社会与时代的烙印,当社会环境与科学研究的发展相适应时,研究人员的社会属性对科研的影响可能不是举足轻重的,反之将制约研究人员的正常研究。在一个社会环境与科学研究不相适应的社会里,研究人员对研究成果的价值判断标准将发生偏离,他们对研究价值的判断将会带上功利色彩。即使机缘巧合获得了某项举世瞩目的成果,成果本身也许并非他们追求的根本,成果所带来的功利才是他们真正关心的目标。一旦目标达到了,他们便觉得“功德圆满”,不再需要进取了,除非前面有更大的功利在等着他,谁说他们的汗水不是浇灌在值得浇灌的地方?

“值得”二字有双重标准,一种标准基于世俗与功利,另一种标准基于脱俗与淡泊,歧义正源于这个双重标准,忙碌的价值判断之差别也在于此。从这个意义上说,孤魂“把汗水洒在值得浇灌的地方”是个不值得讨论的问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247-571168.html

上一篇:湖光山色总是情
下一篇:科学网不宜宣扬“学术厚黑学”
收藏 IP: 202.192.44.*| 热度|

43 吴飞鹏 边媛媛 刘立 曹聪 喻海軍 钟炳 李学宽 许培扬 曹俊兴 谢强 张玉秀 张毅 张焱 鲍海飞 赵玲玲 武夷山 魏武 许新裕 彭真明 徐维新 王丽 刘进平 唐常杰 李伟钢 郑祺 吕喆 褚昭明 丛远新 赵建华 张骥 司廷 徐索文 赵新铭 李志俊 柳东阳 杨秀海 李宇斌 yxh3161 ljxm crossludo dreamworld xsongy xiaxiaoxue86

发表评论 评论 (5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6: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