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乎?茶馆乎?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fcao 累时休整,烦时发泄, 闲时思考,乐时分享。

博文

现代人该不该学点古文?兼致wolfgange先生

已有 7057 次阅读 2012-5-1 23:46 |个人分类:随笔|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数学, 博客, face, 注册, 现代人

应博友要求,将在大工做的报告《闲侃数学》整理出一部分在博客发表了出来,惹来了一位注册名叫Wolfgange的评论:

“数学是什么呢? 现在的人没有 能力知道祖宗是如何定义的!

ma the ma =

 妈妈为阴,则为转则、变化, 无论怎么变化,ma=ma

 这个部分与我们的古文字“婁”是完全一样的,“婁婁”=“呂呂”是小时候听妈妈常说的一句话,意思是让我数一数。

 TICS是数的“阳”,同“攴”,意思是“父”。

學字的中间是“爻”,左右分开为“父”。

“爻”乃八卦之数也。

 “没数”又是什么意思呢?

看看 侃侃 坎坎 堪堪  ........

本人开始没注意他的这条评论,直到后来双方因为另一篇文章《大话古今勾股情》打了一番口水战,我才回过头去找这个评论并给了回复:

“给你浇浇冷水吧,对老祖宗来说,兴趣点在算,不在数,老祖宗心中有算但没数!这你就不懂了,因为貌似你仅知道老祖宗那点东东”。

也许因为我在《大话古今勾股情》中一句调侃语(或许另有缘故?)让他恼羞成怒了,质问我:

祖先的“勾股”不是你肆意嘲讽的“勾魂与屁股”!(可惜他没看到我修改之前的话)

既然是大话古今,那么“句广三,股修四,径隅五”怎么不解释? 没有能力就别装,没数!

话虽然说得难听点,不过看得出,此君是科学网上与我掐架者中比较有水平的,虽然我自己对文言文半通不通,但一向对古文崇敬,回复中也就没有以往那般不羁:

不过有一点你批评得对,你说的这句我的确不知道,既然批评正确,理当致谢。至于这句的意思嘛,倒也未必不可理解。

后面的争论进一步升级甚至恐吓上了,哈哈,本大侠素来胆大妄为,对恐吓之类的没什么兴趣。但Wolfgange先生是与我吵架者中最让我刮目相看的人,尽管我觉得他有点迂腐,迂腐得有点不可理喻,可既然人家对老祖宗的文化了解得比俺多,俺就得佩服。所以这里特地声明:Wolfgange先生,俺对您的佩服如滔滔之江水绵绵不绝,我向毛主席老人家保证,等俺退休后一定好好学习老祖宗的文字。

其实我最想说的是,现在年轻一点的人中,从十几岁到五十多岁,从大学生到大学教授,还有多少人能写八股文?还有多少人了解中国古文化?我知道科学网上有几位是此中高手,关燕清、马昌凤、陈绥阳等,那些古典诗词高手都是文言文的行家,可惜俺不是。对于数学史,我读过的基本是西方数学家写的,如克莱因的《古今数学思想》,戈丁的《数学概观》、亚历山大的《数学他的内容、方法与意义》,这些书中对中国人在数学方面的贡献很少提及甚至压根不提,不知是他们看不懂中国古文还是别的什么原因?就我本人而言,我手头有的古代数学书籍也很有限,一部《九章算术》还是工作之后才买的。客观地说,今天中国的数学工作者对老祖宗的工作大多只有一些零散的了解,也许很多人(包括本人在内)没有系统地读过古人的著作,这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我没有Wolfgange先生对老祖宗的那股虔诚之心,但我佩服他对老祖宗数学方面的了解比我多。

除了古文学专业的学生,文言文还要不要学?该不该学?这是个值得思考的问题,个人觉得,至少应该开一门《大学》,作为所有大学生的必修课,数学专业似乎也可以考虑开设一些选修课系统介绍老祖宗的工作。。

Wolfgange先生促使我想起这个问题,看来我又得感谢他了,尽管我很不喜欢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247-565870.html

上一篇:从“非诚勿扰”看“出身决定命运”
下一篇:老父说:“做女儿的真不是玩意”
收藏 IP: 113.65.246.*| 热度|

17 吴飞鹏 彭真明 曹聪 李学宽 钟炳 柏舟 马磊 武夷山 汪梦雅 喻海軍 鲍博 戎可 鲍海飞 苏德辰 anonymity yxh3161 ddsers

发表评论 评论 (4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6: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