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乎?茶馆乎?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fcao 累时休整,烦时发泄, 闲时思考,乐时分享。

博文

农民的孩子,你何以自处?

已有 3879 次阅读 2012-4-26 18:21 |个人分类:杂文|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office, 孩子

坐了一整天,听了一整天课,既累也有收获,脑筋该放松一下。

为了农民孩子是否应该享受特殊政策上重点大学辩论了很久,吐了不少的口水,让人觉得似乎我是反对农村子弟上重点大学的。错,我不仅不反对,甚至希望有更多的农民子弟上北大清华、上重点大学。问题的焦点不在于该不该上重点,该有多大的比例上重点,而是以什么样的方式上重点。

农民孩子想上重点一点都没有错,因为他们的父母在农村,除了依靠自身的努力,没有任何外在的力量可以借助,只有进了重点大学甚至国内一流名校,才有可能在事业与生活的征途上取得成功。有人错误地认为我的观点是农民只应该继续做农民,建议这些人仔细去读一读过去几篇辩论文章,我懒得再做什么解释。这里只想告诉农村的孩子们,社会没有绝对的公平,你如果想坐等公平降临到你的头上,那你可能这一辈子也享受不到真正的公平。

有些人认为城市孩子与农村孩子不在一条起跑线上,的确,你没说错,但城市孩子的起跑线是谁创造的?是他们的父辈甚至祖辈,城市孩子的父辈或者祖辈也是曾经的农民,他们奋斗了一生甚至几生才换来了儿女相对优越的条件,你不能说他们享受了比你们优越的资源就是不公平(这个观点是一位网友首先提出的,不过我深以为然)。看问题不能用静止的眼光看,要历史地看,只要城市孩子的父辈、祖辈是凭借一双勤劳的双手为儿孙创造了今天的优势,他们的儿孙享受这种优势就无可厚非,也无所谓不公平。公平是相对的,不是绝对的,不能把历史割裂开来看公平。人生与创业的道理是相通的,城市子弟的父辈为他们赚得了“第一桶金”,他们在人生的起跑线上自然比你们优越得多,如果他们争气,或许可能取得比父辈更大的成功。而生在农村的你,只能凭借你自己的一双手去赚取人生的“第一桶金”,其艰难可想而知,特别是在一个混沌的社会中就更难了,所以正如张鹏举博主所说的农村子弟需要付出比城里孩子多得多的努力才有可能取得成功。当有朝一日中国的农村都像华西村那么发达,那就是城市子弟羡慕农村子弟了,但这个前景目前只是美好的梦想,在如今的国情下,恐怕只有依靠个人奋斗这条路了。

说到大学在各省的招生指标问题,我赞成重点大学在欠发达地区增加招生指标,这与降低农民子弟入学门槛是完全不同的两回事。顺便纠正一个游客的说法,中国各省最近若干年来一直实行的自主命题,不知那位游客那只眼睛看到了只有少数几个省份自主命题其余全国统考的?所以张鹏举博主列举的几个省份的高考分数并没有多少意义,因为不具备可比性。张博主还分析了高考生源下降的“深层次”原因,声称有些农村孩子不堪应试压力辍学了,我相信张博主讲的是实情,我的几个亲戚家的孩子就因为怕读书、怕考试没考上大学。

张博主认为我与他之辩反映了不同群体之间的不同诉求,你又犯了主观臆断的错误了。我的亲戚差不多全在农村,地地道道的农民,如果说让我站队的话,我会毫不犹豫站在农民的一边,我从来都觉得自己依然是个农民,我是什么身份与我谈论的话题无关。坦率地说,重点大学是否向农民子弟倾斜,是否降低门槛与我个人没有丝毫的关系。张博主的潜台词其实很清楚,我是为了我自己的后代,哈哈,我也就一个儿子,就算我操心他的未来也用不着大张旗鼓地在这里大声疾呼,何况他距离上大学还很遥远呢。儿孙自有儿孙福,他能成就多大要看他自己的造化,未来的若干年如何变化谁知道?谁又能左右?在这个问题上张同志有点“君子之心”了。前天我还在逗我的儿子:“你只有长上一双翅膀,我把你托得高你才能飞得高,可如果你没有翅膀,我把你托得越高,你会摔得越重,如果你是一堆泥巴,我托起你来只会把你摔得粉身碎骨!”听得他哈哈大笑。这小子还算争气,不用功则罢,一旦用功,进步奇快。

呵呵,鹏举老弟声称不再追踪我关于这个问题的观点,不管你追踪与否,俺还是得把该说的话说完,给这个话题划上句号。

敬告那些无礼之徒,恕本大侠没空回复你们无聊又无礼的评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247-563946.html

上一篇:农村孩子该有多少比例上重点大学?
下一篇:听课随想
收藏 IP: 113.65.220.*| 热度|

9 吕喆 张玉秀 张鹏举 孙学军 李学宽 张骥 曹然 xiaxiaoxue86 yxh3161

发表评论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8 05: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