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乎?茶馆乎?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fcao 累时休整,烦时发泄, 闲时思考,乐时分享。

博文

清明节祭母 精选

已有 6288 次阅读 2012-4-3 18:30 |个人分类:随笔|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style, face, 老家, 清明节

虽然您驾鹤西去已有一载,可脑海里闪现的依然是您生活在老家那两间破旧小房子里的情景。去年的四月,是我有生以来最不幸的日子,当大哥告诉我医院已下达了病危通知时,我立刻放下所有的事情,以最快的速度赶往机场。就在我登上飞机的那一刻,大哥告诉我,您老人家已经驾返瑶池了,我气得破口大骂,怨哥哥为什么不早点告诉我。我问哥哥:“妈妈临走时留下了什么话?”大哥说:“只有气无力地问了一句:‘广福怎么还不回来?’”我抑制不住内心的哀伤,不顾邻座投过来的好奇目光,一路上脸冲着飞机玄窗外茫茫的云海,任泪水恣意地在脸颊两边流淌。在您生病的日子里,我未能天天伺候在您的床前,您一直跟姐姐哥哥们念叨:“广福什么时候回来?”我答应您暑假回家看望您老人家,可您终究没有等到那一天。临走之前,您连最后见我一面的心愿都没能实现,天下之不孝莫过于此。

在儿子的心目中,您是天下最睿智的女性,也是最宠儿子的母亲。记得小时候,我把小朋友打得鼻青脸肿,人家找到家里来,您一个劲安抚人家,给人家赔不是。待到人家走了后,您不是像一般的父母一样大声呵斥甚至拳脚相加,而是仔细了解事情的经过,耐心地给我讲道理,您对儿子的宽容与爱护几乎到了不讲原则的地步。很多年前的那个夜晚,您跟我谈了好几个小时,在了解了我的心思与想法后,您说:“儿子,妈妈已经老了,再也不能帮你排忧解难了,一切都要靠你自己。”在儿子处境最艰难的时候,您能说这番话,能如此的体谅儿子,让儿子内心感到无比的温暖。跟您在一起时,您就是儿子的主心骨,无论在外面惹下什么麻烦,自有您老人家出面摆平。自从离开您和父亲远走他乡,回家看你们的日子屈指可数,可您从来没有一句怨言。记得若干年前,您问我的收入,我如实相告,您喃喃自语道:“怎么读了那么多年的书,收入还是这么低?”您不理解,其实我也不理解,也在为自己的选择迷茫。临走之前,您和父亲塞给我钱,我羞愧得无地自容,偌大年纪的人了,不能孝敬父母倒也罢了,怎么好意思再花父母那点可怜的积蓄?于是我放下架子,当起了家教,一边教着大学生,一边辅导一个初中生,我一周不过一次的初中辅导报酬远远高于作为大学教师的正常收入,这也许是那个时代的悲哀。通过那件事,我再也不和您说收入了,您一旦问起,我总是往高了说,免得您为儿担心。尽管因此引起了一些误会,但只要您高兴,我宁愿打肿了脸充胖子。

您离开我们整整一年了,我知道您尚有未了的心愿,在您弥留之际,您一定有话想对我说却没有来得及说。我了解您的心愿,我会好好照顾父亲,让他老人家安度晚年。父亲一生对您宠爱有加,在您病危的时候,近90高龄的父亲用他那并不强壮的身躯把您一步一步背到医院。因为有了父亲,您的一生是幸福的,尽管您生前日子过得并不富裕,但您拥有父亲无微不至的呵护与坚贞不渝的感情,这份感情是多少金钱都买不到的。如今您走了,留下了父亲一个人,父亲是个内敛之人,我知道他很想念您,在我陪同父亲的那些日子里,每当夜深人静,父亲常常偷偷哭泣,这份历久弥香的浓浓感情足可慰藉您于九泉之下了。您老人家尽管放心,我会像疼儿子那样疼父亲,尽可能让他过得开心,让他不再为世事操心与烦心。

今天是您逝世一周年,为儿跪在您老的墓前给您磕头了,您在那边过得还好吗?儿子祝愿您在那边不再有烦恼,不再有病魔缠身。安息吧,妈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247-554957.html

上一篇:三十年弹指一挥间
下一篇:献给在天堂的所有英灵
收藏 IP: 222.94.206.*| 热度|

72 温景嵩 吕喆 吴飞鹏 庄世宇 李学宽 张玉秀 刘立 罗帆 曹文龙 邓旭坤 王善勇 陈儒军 刘庆丰 谢强 信忠保 喻海良 马磊 张亮生 张俊鹏 王春艳 苏德辰 彭红梅 刘伟 褚海亮 王利超 边一 陈龙珠 郑融 李本先 王德华 黄有松 黄晓磊 刘用生 孟津 李志俊 钟炳 刘玉仙 刘璐 王启云 张伟 陈金华 唐常杰 郑永军 徐长庆 陈圣宾 邵志成 王康建 左嘉陵 李子欣 王正庆 卫军英 曹原 陈国文 赵明 金小伟 何应林 刘波 杨正瓴 dangping yunmu keen3 fishman936 georgecheng yxh3161 xiaxiaoxue86 mathqa aliala FloatingRose zhousiweiz huangpulingk zhugehonghuaz xidiannxu

发表评论 评论 (9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0 06: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