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乎?茶馆乎?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fcao 累时休整,烦时发泄, 闲时思考,乐时分享。

博文

假如领导剥削你—教你绝招 精选

已有 6622 次阅读 2011-12-11 22:21 |个人分类:随笔|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office, style, class, 网上, 工作量

    学生抱怨说导师为了让自己帮他完成课题不让按时毕业似乎并不罕见,科学网上就经常见到这样的牢骚。而领导要手下为自己干活,工作量算领导自己的却是第一次听说,我到现在对此事都有点将信将疑。

    最近一位朋友有点郁闷,TA给我发邮件说今年毕业进了一所二本高校,系里两个领导都要TA帮着上课,而工作量都是他们的,TA有心反抗,又怕得罪了主任,以后评职称就有困难我不明白的是,这两位领导怎么对新来的老师如此放心,愿意把自己的课交给TA上?万一出了教学事故算谁的?如果出了事故算这个新老师的,那教学工作量理所当然应该算新老师的。领导们把本该自己上的课交给一个刚参加工作的老师上,不仅是对新教师赤裸裸的剥削,也是对教学的极大不负责任,难怪很多人对教学不负责任,有这样的领导,大家谁还愿意把精力用在教学上?

    我对待此类事情一般不喜欢用极端的方法,但也绝不逆来顺受。如果遇到被人涮的事情,我通常不会直来直去,而是根据不同情况策略地应付。很多年前我给一所学校的函授班上课,他们给我的课时费中夹着几张百元假钞,我压根没有想过学校会给我假钞,以前也从没发生过这样的事,所以我往往是拿了钱数都不数就走人。大家是朋友,平时关系不错,为了此事撕破脸皮实在没必要,可又不想吃这个哑巴亏。于是我给对方打电话,寒暄了几句后说:“有件事提醒你们一下,你们以后收钱时要注意检查一下里面有没有假钞,你们辛辛苦苦赚点钱不容易,要是收到假钞岂不是更亏?”对方说:“我们一般是比较注意的,每次收费都会仔细检查。”我说:“有时是不容易看出来的,你们这次给我的钞票中就夹了几张假的,估计是学生缴费时夹在其中你们没注意。”对方当即说:“是吗?那你拿过来换吧。”我假惺惺地说:“那倒无所谓,提醒你们一下好让你们以后提高警惕,免得再吃亏。”对方不久来看我,爽快地给我换回了那几张假钞,我目的达到了又不伤和气。或许你觉得我这是虚伪,为何不直来直去告诉对方?你想那么做是你的自由,没人反对。不管你是否赞成我这一做法,在我看来,同样的事情采取不同的处理方式可能会带来不同的结果。常规下,钞票当面点清,离柜概不认账,人家完全可以拒绝兑换,谁让你不当面检查清楚?焉知不是你从别的地方拿来的假钞?当然,如果遇到那些“坚持原则”的人你也只好自认倒霉。

    对于这位老师的困惑,我是这样答复的:“新教师做辅导员是很多学校要求的,个人觉得这也是个好事,作为教师,多熟悉一点教育工作不是个坏事。但你说的领导要求代课的事的确很过分,典型的剥削行为,我走过很多学校,从未听说过这样的事。对于这类事,硬顶可能真的会影响你的将来,不妨给对方来点软的,例如,你隔山差五地说自己临时有事,请领导自己上一下,如果领导说没时间,你就调课,每个星期调它个两三次,时间久了学生就会有想法了,那时你就说自己参加工作伊始,业务不是很熟悉,自己的那份工作就已经很费时间了,还得替别人代课,实在忙不过来。这样领导就不好意思再让你代课了,虽然心里有点不痛快,但至少不会撕破脸皮。”也许有人反感我这个馊主意,觉得应该本着对学生负责的态度,请注意,我要你请假不是要你上课时不负责任,愿不愿意这么做就是你自己的事了。

    如果不是上课这种无法回避的事情,拒绝领导剥削的绝招是“拖字诀”,拖黄它,最终领导只好自己做了。例如,领导希望与你合作写书,你明知写书的结果必然是领导当主编,你充其量是个写手,而你又不方便当面拒绝,最好的办法就是先答应下来,然后拖它个不了了之。我也曾经想组织几个老师一起写书,可最终没有写成,不知老师们是不是以此法泡制于我?不过假如不是我写的,我绝不会据为己有,最多来个XX编写组编写,我想我们老师对我还是有基本的了解的,他们应该不会这么看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247-517454.html

上一篇:当选院士或落选院士与你何干?“狗拿耗子”
下一篇:中小学教育比院士评选更重要
收藏 IP: 219.137.172.*| 热度|

35 刘庆丰 李学宽 刘立 刘钢 赵猛 陈安 鲍得海 吕喆 吴飞鹏 闫钟峰 钟炳 张骥 赵美娣 刘波 柳东阳 李力强 张天翼 王涛 梁建华 李冰 徐勤军 李侠 张志东 罗淼 陈绥阳 夏循礼 王亚娟 杨正瓴 吴明火 佟冬 金凯 zzjtcm zhangcz07 xiaxiaoxue86 iqingjiao

发表评论 评论 (6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0: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