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乎?茶馆乎?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fcao 累时休整,烦时发泄, 闲时思考,乐时分享。

博文

关于申报诺贝尔奖的故事

已有 6445 次阅读 2011-10-17 11:47 |个人分类:随笔|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office, 诺贝尔奖, xml, 可爱, 小故事

今天很高兴,因为困扰了我个把月的小问题终于解决了,其实问题本身并不复杂,只是原来想的方向偏了,转换一下思路后豁然开朗。想起李铭先生提到的我一位可爱的同事,他的确是个很有意思的人,有一个关于他的小故事。这个故事基本上可以代表一些民科的风格,甚至比民科还要稍微“科班”一点,在这里写一写,说不定对大家有所启发。首先要说明,我对这个同事没有任何恶意,我们一直相处得很好,很欣赏他的执着。

有一天,我的同事X君来到我的办公室跟我探讨起股市的问题。他对股市似乎颇有研究,虽说自己不炒股,但喜欢指导别人炒股,先后发表40余篇相关文章,在股界也许算得上小有名气吧,至少很多报刊的编辑们应该是知道他的大名的。

他告诉我:“最近我写了一本专著,利用哥德巴赫猜想研究股市行情,可以通过两天的股市交易量计算出股市的峰值。”

我说:“好啊,这是了不起的工作,能否有幸拜读?”

他很高兴:“没问题。”于是给了我一张光盘,光盘中有他的最新杰作《XX宝典》。

我花了点时间拜读了一下。过得几日,他再次来到我的办公室:“院长,我想将这本书出版,院里能否给出版资助?将来书卖得好的话,赚的钱可以作为学院的创收。”

我诚惶诚恐:“呵呵,这是你辛勤劳动的结晶,学院怎么能把你辛苦所得的报酬据为己有?最多你发了财请我们吃顿饭就可以了。只是学院没有这方面的经费,学校相关部门有专著、教材出版资助专项经费,你不妨问问他们。”

他又问道:“那你能不能给我写个推荐信?”

我回答:“我对股市和哥德巴赫猜想是外行,对你的工作不太懂,我写肯定不合适,你还是找比较懂行的专家写比较合适,那样才具有权威性。”

果然有专家给他写了推荐信,他找到有关部门,有关部门领导说:“得有出版社的合同才能给予资助。”别说,出版社很快给出具了一份合同,书终于顺利出版了,首次印刷500册。

数月后,X君找到我:“院长,我发现我的工作把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的工作全都覆盖了,我想申报诺贝尔经济学奖,学院能不能给推荐一下?”

我有点愕然,不过随即平静下来:“诺贝尔奖好像不是由自己申报的,需要诺贝尔奖评审专家委员会提名才行,你的书是中文出版的,不仅印刷数量少,而且出版时间短,大家尚不了解你的工作,目前可能不是很合适。我倒是建议你可以先把它翻译成英文在国外出版,待到洋人们了解了你的工作后说不定会有人提名。”

他讪讪地走了。然而事情尚未结束,时隔数日,有关部门打来电话,声称X君递交了一份诺贝尔奖申报书,我有点不知如何回答,犹豫片刻,我笑曰:“你们不是给予了出版资助吗?能报就给他报呗。”同样的申请还呈交给了校领导。

一日,领导给我打电话:“你们学院是不是有个X君?”

我答:“有啊?”

领导问:“他是不是…?

我无言以对,只好答:“哈哈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247-497745.html

上一篇:我似乎没有没得过病的朋友
下一篇:百年暨南
收藏 IP: 202.192.44.*| 热度|

23 王涛 鲍海飞 肖重发 许培扬 李学宽 张玉秀 钟炳 刘庆丰 武夷山 曹聪 刘立 吴吉良 吴飞鹏 陈绥阳 鲍得海 吕喆 逄焕东 赵凤光 肖传国 王春艳 李宇斌 xqhuang zzjtcm

发表评论 评论 (4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27 11: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