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乎?茶馆乎?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fcao 累时休整,烦时发泄, 闲时思考,乐时分享。

博文

考研还是不考?这是个问题

已有 7507 次阅读 2011-9-30 15:53 |个人分类:杂文|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大学, office, style, class, 就业形势

朋友给我打电话,盛情邀请我去他们那里做个报告,声称内容不限,时间不限,对象是学生,我羞羞答答地答应了。神侃本来就是我的强项,应付他三两小时还不是小菜一碟?过得几日,我将报告题目发给了他,本意是想谈谈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与前途未卜的未来,如何渡过四年的大学生涯。

不久,朋友又打来电话,说能否改下题目,给学生谈谈如何复习备考研究生?他认为现在学生考研的积极性不高。这下有点让我老人家为难了,万一我把孩儿们鼓动起来报考研究生了,一旦发现未来并不像我描述的那样美好,那我岂不是成了他们心目中的骗子而被唾骂?事实上,即使你考上了研究生,最后成了名校的博士,除非你真的出类拔萃,否则前景也未见得有多光明。因为用人单位会深挖你祖宗十八代,你永远摆脱不了地方大学的“黑帽子”,这很有点类似文革期间的地富反坏右,只要你出身地富反坏右,不管你为人多好,表现多出色,一概进入黑名单,永世不得翻身。所以,对于地方大学的学生来说,你假如真的有雄心壮志,只有一条路或许是光明的,那就是漂洋过海,热心爱国的话,将来可以做个海龟,那样你在国内的一切经历就像过去的地下工作者一样可以全部被抹掉。

说起考研究生,的确是个需要认真思考、仔细斟酌的事情,如果你真的喜欢读书,立志将来从事科学研究,或者当个高水平的大学教授,那你应该义无反顾、坚定不移地走考研之路,而且目标还不能定得太低,最好瞄准中国最牛X的几个高校与研究院所。还需要做好无论富贵贫贱、喜怒哀乐、酸甜苦辣,都要坚定信心、矢志不渝、勇往直前,否则你将前功尽弃。如果你对读书并不那么钟情,只是由于迷茫,或者迫于就业压力,最好三思而后考。因为考上研究生只是让你的就业之路晚到几年,而且随着你投入更多,对未来的期望值会越大,期望一旦不能成为现实,你的失望就越大。硕士三年,博士又三年,左三年,右三年,人生能有几个三年?三年里有多少机会等着你?机会成本有多高?谁也说不清楚。

与三十年前相比,今日中国之人才市场早已面目全非,我觉得现在的孩子读大学与不读大学都是个问题,不读没有出路,读了一样没有出路。假如孩子的家长征求我的意见,我会告诉他:“如果你的孩子不能考上中国的好大学,只要条件许可,最好出国读书,或者干脆读一个高职类院校,学点实实在在的技能。理论上讲,高职类院校的培养重点是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与实践能力,说不定能学到一技之长,能掌握谋生的本领。”当然,这只是建议,走错了路莫怪我。

迷途的羔羊

(图片来自网络,仅供欣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247-492099.html

上一篇:好帅气的小朋友
下一篇:好一个帝王
收藏 IP: 202.192.44.*| 热度|

42 陈小润 骆小红 张玉秀 武京治 刘洋 吴飞鹏 刘全慧 陈安 罗帆 吕喆 马红孺 周欣 曾泳春 郭胜锋 李宇斌 张骥 李学宽 郭保华 马磊 桂耀荣 桂和荣 杨正瓴 周贤龙 孔晓飞 徐耀 钟炳 徐耀阳 曹然 赵里昂 逄焕东 戴力扬 刘晓峰 张士伟 柳顺义 dreamworld crossludo xiaxiaoxue86 xqhuang y8c8c8 tuner qianlimu forevergo

发表评论 评论 (3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8-17 08: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