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乎?茶馆乎?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fcao 累时休整,烦时发泄, 闲时思考,乐时分享。

博文

我的博士生不会上《非诚勿扰》 精选

已有 13417 次阅读 2011-8-4 11:30 |个人分类:随笔|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博士, office, style, class, 答案

标题是回答一位记者网友的问题,我为什么说话如此武断?因为我身边的男博士还没出现找不着对象的问题。那女博士呢?有没有找不着对象的?这个问题用不着我回答,谁都知道答案。所以我招女博士有个前提:先找男朋友再考博士,当然这是建议,不是命令。

那个武汉的记者朋友在给我的邮件中提了几个问题希望我回答,但愿这位记者朋友不要介意我公开回答这些问题,因为曾经有记者采访过我,可后来见报的内容与我本人说过的相去甚远,我有点担心记者同志把我的话进行再加工。

下面是记者朋友给我的邮件:

老师:

您好!

浏览过曹老师在科学网的一些博文,很敬佩。看了最新的一篇关于博士生参加《非诚勿扰》节目的,挺有意思。几个问题,盼复:

1)、看曹老师在科学网上很活跃,已发表了780篇博文,博客总点击达226万人次。很多大学教授、博导、院长,不太喜欢博客或者其他的网络交流互动方式。不知是什么让曹老师有这大的热情,利用闲暇时间写博客?

2)、不知道曹老师累计指导了有多少名博士?学生在读博期间恋爱或结婚的比例如何?外界也一直觉得博士和博士生的婚姻很神秘,甚至充满好奇,作为一名博士,一名博导,曹老师能否介绍下这方面的情况?如果曹老师的博士或博士生要去参加《非诚勿扰》,您同意吗?

3)、《博士生不适合上《非诚勿扰》等相亲节目 》网友反响很强烈,各方面的声音都有,有的甚至还说曹老师写这样博文的目的就是博取点击。不知道您怎么看网友在博文后留言的不同声音?能接受质疑的声音吗?

4)、如有其他方面的情况,欢迎补充。也希望以后能向曹老师请教高等教育方面更多的问题。

以下略。

对第一个问题的回答有点难度,回答不慎会惹火烧身,我可以说的是:写东西乃我的习惯,过去与现在的差别在于过去写给自己看,现在写给大家看。我写博文的兴趣点在于教学与休闲,前者让我可以思考一些过去没时间或无暇思考的问题,事实上,博客成就了我一些在杂志上发表的有关教学的文章,算是一个额外的收获。后者则让我少了一些应酬,也少喝了很多酒,我愿意把业余时间更多地花在写博客而不是无关紧要的应酬上,这样既可以锤炼文笔,也可以修身养性。实事求是地说,博客不仅让我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生活方式,看淡、看透了很多事,也让我改变了对许多问题的态度与看法。别人为什么没兴趣写博客?我不知道,可能是兴趣点不同吧,有人喜欢闲暇时玩玩牌,有人喜欢闲暇时打打球,我喜欢闲暇时写点东西、唱唱歌、把玩一下乐器或者拍拍照。养成写作的习惯可以预防老年痴呆,因为写作可以让你的大脑经常处于活跃状态。

我乐于回答第二个问题,我指导的学生不多,差不多一年招一个博士外加一两个硕士,如果博士招多了(两至三个),就不招硕士,所以我带过的博士(包括在读的和已经毕业的)不过十数人,他们的婚姻与工作总体上看都比较顺利,男生除了还没打算找的,剩下的都找着媳妇或女朋友了。我相信我的学生不会上《非诚勿扰》,他们用不着去那种地方,生活中就可以解决,其实博士生的婚姻问题并没有人们想象的那么艰难,绝大多数博士的婚恋与普通人没什么两样。对男生而言,他们选择的范围很宽,从年龄到学历、职业都没有太苛刻的要求,怎么可能找不到对象?女博士找对象比男博士的难度的确稍大些,但也没人们说的那么艰难。关键在于要注意把握找朋友的时机,年龄是关键,女孩子超过了一定的年龄找朋友肯定有问题,不单是女博士如此,我想女博士之所以找对象难,无外乎年龄与学历两大因素,而年龄则是决定性因素。有鉴于此,我才给女生立了个不成文的规矩,考博前先找男朋友。我认为这个规矩值得推而广之,毕竟年龄不饶人。

第三个问题有点意思,也是个老问题,质疑我的人过去有,现在有,将来仍然会有,所以实名开博客者如果没有类似上《非诚勿扰》节目的勇气,最好还是别在网络里厮混。本大侠号称科学网第一厚脸皮,对别人的冷嘲热讽、恶意攻击与谩骂早就习以为常,现在网友们对我友好多了,质疑的声音永远都会有,但攻击我的人最近几乎绝迹了,估计知道本大侠刀枪不入,劳而无功后觉得无趣就“知难而退”了。当然可能与我谈论的话题有很大关系,我如果想找人吵架,最简单的做法就是写一篇敏感文章,保证会招来一群骂客。我对待评论的态度历来是“你敬我一尺,我敬你一丈。”当然,如果对方泼妇骂街或者有点神经质,我就不予理睬了。

以上是我对记者朋友的回答,不知您满意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247-471722.html

上一篇:博士生不适合上《非诚勿扰》等相亲节目
下一篇:别吵架,看美女美景
收藏 IP: 222.201.39.*| 热度|

27 杨正瓴 刘庆丰 鲍博 刘洋 李学宽 逄焕东 马磊 黄锦芳 刘光银 吕喆 赵新铭 李霞 刘钢 曹建军 郑永军 吴锦宇 张玉秀 魏晨 谢鑫 徐耀阳 饶海 赵凤光 柏舟 文绍 ycjyf zzjtcm tanzhjin

发表评论 评论 (9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7 20: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