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乎?茶馆乎?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fcao 累时休整,烦时发泄, 闲时思考,乐时分享。

博文

生命无价即廉价?麻庭光先生懂中文吗?

已有 4901 次阅读 2011-4-9 22:18 |个人分类:杂文|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style, 中文, 顺溜

麻先生又发表高论《生命无价即廉价》,看来麻先生的确是洋面包吃多了,吃得连中文的意思也快读不懂了,啥叫无价?人们说无价之宝是什么意思?我很奇怪,麻先生用中文写博文怎么会那么顺溜。

麻先生“主张原谅或宽恕药家鑫,不为别的,只想调查清楚,为什么一个平时很正常的人,会发生不可理喻的事情,调查清楚了可以避免类似的局面发生。”请问麻先生,你认识药家鑫吗?如果不认识,你咋知道他平时很正常?原谅或宽恕药家鑫与调查事情的真像有必然关系吗?你想调查什么样的真像?想研究药家鑫的犯罪动机还是别的什么?如果是犯罪动机,我觉得麻先生分析得正确,药家鑫认为人死了比活着可以付出更少的代价,但麻先生有没有想过药家鑫杀人的更深层次的原因?那就是他从内心深处就觉得一个普通老百姓的生命不值钱,麻先生认为还有比这更好的解释吗?我有点不明白,麻先生要大家宽恕或原谅药家鑫什么?宽恕他故意杀人还是原谅他蔑视生命?

麻先生还有一个很可笑的观点:“民意说谁错,我就抓谁。民意说谁该死,我就枪毙谁。”我很怀疑麻先生是否真的了解中国的事情,请问你是根据什么得出上述结论的?在国内的任何人都可以给你举出一串跟你观点相反的事例来,麻先生能给我们举几个例子来支撑你的观点吗?如果你举不出来,我只能说你在信口雌黄。

    麻先生认为:“唯一被牺牲和掩盖的,就是真相和改进制度的机会。”我觉得麻先生有点无知得可笑,又固执得可怜。很多时候真像是明明白白的,所谓真像被掩盖不是群情激奋造成的,而是别有用心的人欲盖弥彰,要说群情激奋,中国人比美国人理智多了,美国人动辄上街游行,女人甚至可以脱了衣服表达抗议,中国人可做不出这样的事情来。如果说真像被掩盖的话,那绝不是老百姓造成的,所谓找替罪羊不过是能左右局势的人拿替罪羊平息民愤,如果没有群情激奋,恐怕连替罪羊都不会有,麻先生可真能颠倒黑白、混淆是非。有多少事故事实不是显而易见的?有些真像之所以最终查明了正是有关方面迫于老百姓的压力不得不查,麻先生借着所谓的消防安全问题讲这样的话让人不得不怀疑他到底是何居心?就说药家鑫问题吧,如果老百姓保持沉默,最终能得出什么结果?麻先生能预见吗?我想你恐怕不能,在这个问题上你甚至不如中国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民,因为你根本不了解现在的中国或者是装着不了解。

    麻先生把自己打扮成“理性”思考者,认为“科学网有很多教授也持这种快意恩仇的态度,围剿任何理性的,试图调查的想法,这是国家的不幸和社会的悲哀。”我要告诉麻先生的是,中国多亏了还有这些你眼中没有理性的老百姓才使得某些人不敢太放肆,如果大家都如麻先生般“理性”,估计会出现更多的药家鑫。

麻先生文章的最后称:“领导有爱会作弊,专家有情会徇私,生命无价即廉价,以人为本看价格。”这段似诗非诗的话恰恰说出了药家鑫事件的真实社会背景。试想想,如果药家鑫是普通农民的儿子,他还敢做出这样的事吗?我几乎可以肯定,药家不是有钱就是有社会背景。而你的所谓“以人为本看价格”正是药胆敢杀人的重要原因,药之所以敢杀人,除了他蔑视普通老百姓的生命,还有一个更深层次的心理因素,这也是如今的官二代、富二代中普遍存在的心理,那就是在他们心目中,没有权或钱摆不平的事,麻先生想知道真像,这就是真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247-431356.html

上一篇:“生命价格”有多高?--有趣的悖论
下一篇:麻庭光先生,你是心理学家吗?
收藏 IP: 59.41.148.*| 热度|

44 陈安 曾庆平 吴飞鹏 魏东平 刘立 周可真 丛远新 王水 袁贤讯 李学宽 刘庆丰 王德华 虞忠衡 钟炳 朱教君 马磊 赵明 刘圣林 刘建彬 谷安辉 丁甜 周忠浩 杨月琴 王汀 黄兴滨 方红 周鹏 张亮生 马红孺 文绍 周少祥 鲍海飞 侯成亚 刘波 刘畅 陈铁喜 xqhuang Youkeluguo luoxia xd xiaxiaoxue86 y8c8c8 zzjtcm mbb

发表评论 评论 (4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1 19: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