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乎?茶馆乎?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fcao 累时休整,烦时发泄, 闲时思考,乐时分享。

博文

一个真正的民科与教书匠的对话

已有 5851 次阅读 2008-9-16 18:28 |个人分类:随笔|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很多年来,常常有一些素昧平生的人上门或来稿,声称他(她)解决了什么重大问题,甚至有人说:“我用人格担保,我证明了哥德巴赫猜想。”还有的说:“我运用马克思主义原理证明了四色问题。”我不会对这些人呲之以鼻,毕竟人家还是付出了很多劳动,应该对他们的执着精神表示尊重!但一般我也不会真的花时间去读这些东西,因为这些人所做的大多非本人感兴趣的东西。对于上门来的人,我会对他说:“我不是这方面的内行,您还是找别人看看吧。”偶尔我也会看其中部分文章,但大多看了第一页后就不再看下去了,因为看完第一页你会觉得不知所云。我印象中看得最多的是有一位先生给我的一本书,那是他自费印刷的,单冲着这份精神我也应该看看,看了后敬佩之情油然而生,尽管一看就知其对很多问题一知半解,但他居然知道只有数学系的学生才知道的用来表示实数集合基数的特殊符号“阿列夫”,还知道无限集具有无穷多基数(事实上他就是想对无限集做分类),也知道曹恩引理。一个不以数学为职业的人花这么多时间来学数学、做数学,且不管他做得如何,难道不值得佩服么?过去的数学家又有几个是职业的?费马就是个大法官,他的费马大定理折腾了职业数学家们几百年!我想那时候大概没有民科一说。

      当然这些人中很多思维方式与所谓科班出生的大不相同,有时你会觉得无法与之对话,但如果你循着他的思维走,你会发现其中也许有一些闪光点。

今天节后第一天上班,杂事缠身,写了几页书后实在没法再写下去了,便一边将出差时写的心得发到博客一边在网上游荡。在我的博文“启发式与问答式”中与一位自称“老修正传”的人有一番对话,我按他的思维走,最后发现他的一些观点确实切中了时弊,征得本人同意后,我将这番对话发出来供大家参考。

请注意他的最后一个评论。

 

发表评论人:老修正传 [2008-9-13 21:47:37]   回复
做戏是教育的本份,这叫你骗我,我骗你,骗骗就一世!
博主回复:教育本身没有教人欺骗.

 

 

发表评论人:老修正传 [2008-9-15 7:56:42]   回复
当今数学不过是一门艺术而已!
博主回复:你说的部分正确,有些东西要留待历史检验.

 

发表评论人:老修正传 [2008-9-15 15:48:04]   回复
当今数学计算的对象都是时时变的物,但得数却是唯一的不变的,这不过是假得数假可知,因而数学乃是现实的曲折反映,与小说差不多!
博主回复:第一:数学从来都只是现实的近似,但这不等于数学没有用,要分清定性与定量之间的不同.第二,数学研究的对象已远远不限于数,即便是经典的数学也未必如此,例如微分方程便可用来研究客观现象的某种变化规律.
当然不可否认的是,很多数学理论可能的确只能成为"艺术"供人欣赏.从某种意义上说,你认为数学是现实的一种"曲折"反映是有道理的关键在于能否找到这种"反映"的对应规律.如果能找到这种规律,我们就可以用它来做哈哈镜了,哈哈.
发表评论人:老修正传 [2008-9-15 15:57:47]   回复
当今形证数理化等,有很多虚假的东西,用此来骗学生!
博主回复:不知你说的虚假是什么意义上的,可否举个例子?
发表评论人:老修正传 [2008-9-15 19:16:25]   回复
比如1+1=2,真的吗?因为任何1都不断走向0,2只能约等!再0+0=1个0.2个0.3个0......,也就是说1+1可以等于1,也可等于2,也可等于3等等,所以当今数学一讨到无形就成个问题,但宇宙的无形又随处可见!
单有形数学还是不行的,必须加上无形数学才行,才算辩证数学,才算全数学!
如何体现0生1,1还0这个辨证数学根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没有辩证数学就很难解释万有智慧定律的正确性,这条定律是东方科学核心!
博主回复:1+1当然可以不等于2,比如在2进制下,1+1=11,如果讨论人类学,1+1可以等于任意的自然数N,因为一个男人与一个女人可以造出很多很多男人或女人.1+1还可以等于虚无,只要人够疯狂!
发表评论人:老修正传 [2008-9-15 19:22:54]   回复
如万有引力定律,在有形对有形也许对的,但有形对无形,却是万无引力定律,物质不灭必有物质必灭,能量守恒必有不守恒,因为这是无生有,有还无决定的,这就叫辩证物理学!
博主回复:有道理,有物质就有反物质,还有非物质,有人就有非人,妙!
发表评论人:老修正传 [2008-9-15 19:30:13]   回复
其实博主很懂形证数理化之人,不象有些人,与其研讨,简直对牛弹琴!
博主回复:多谢夸奖!
发表评论人:老修正传 [2008-9-15 19:45:45]   回复
正由于万有智慧定律:
铀生物思维最终被洞察被控制,热核武器就成废物!
癌细胞思维也会被矫正,达到根治的目的!
最高科学是洞察万事万物思维学,随着人的思维被洞察和控制,世界大同也就来了!

博主回复:对,兄台才高八斗,前程无量!俺想洞察和控制俺老婆的思维,想知道她更爱我还是更爱她儿子,但做不到.看来要好好学习万有智慧定律.
发表评论人:老修正传 [2008-9-15 20:30:58]   回复
正由于万有智慧定律:
坟山风水学验证了万有智慧定律的正确性,并不是什么迷信!
气功学证明了智慧作能源的可行性,并不是什么玄学!
中医学是辩证科学的巧妙运用,并不是什么伪科学!
必须对当今数理化生体史地医哲进行辩证修改,才合宇宙本来面目!
智慧就是科学,科学就是智慧,这叫大科学观全科学观!与当今偏科观完全不同!
科学无难事,只要人类肯登攀!虽然当今仪器测不出你想什么,但最终本我内我外我都会测出来,因为要用智慧作能源漫游宇宙时代必然到来,智能速度是以0为分母是无限的!
并非三言两语可说清,可参阅老修正传和讯博客,老修老零老真老怪老晚研写三四十年,达百万字学术专著:<<科学大同 论万有智慧定律>>,即知!
博主回复:兄台功德无量,佩服!
发表评论人:老修正传 [2008-9-15 22:49:36]   回复
能被博主称为兄台,算科网之未有也,称学长有之!不过在陈安博主处被称为中国伪科学集大成者,曾因弹了新诗几句,则称之曰疯子,偶见谢柏松<<五行浅说>>,也弹了几句,谓之曰垃圾,亦有急学紧跟者,更是亦步亦趋!上科网只三十来天吧,算看清科学人真面目也,无非如如此此也!所以望众兄台还是少近某人这个三大民科之一为高,肯定比不上官科紧跟有钱途的!


博主回复:四海之内皆兄弟也,这一称呼是中国的传统,俺称先生一声兄台不为过,.不过兄台似不必对科学网诸君发怒,以我看,主要是大家用的是不同的思维模式.其实先生能数十年潜心研究,这种精神值得曹某人佩服!这是由衷之言,兄台若不介意,我想把我与兄台的这番对话发到博客里以期让更多的人理解你们.
发表评论人:老修正传 [2008-9-16 9:50:56]   回复
博主言重了。早在1988.1.18日<<科学大同 论万有智慧定律>>老零编篡的第二章:某集某歪诗集 某某来龙去脉,就有众加工厂:众紫现剂代笔一文<<反复反复告白>>这样写道,半集子,并非一人之手,乃众人众心之杰作。又道:来料者,原则上坚持大舆论一律:当面点明者,好;背后骂娘的,不拘;大加挞伐,或书面来函以质询者,更无任欢迎。无来料者,亦适加演绎及张扬,尽量合其全部所想。保证童叟无欺,一视同仁,顾客至上。囿于辑录人手限制,可能简要入章,或适当答上。既无酬劳,又是赠给,且难定期,随来随出,只供众来料者,俱乐俱乐,玩赏玩赏。
比众多博评,怜是本书第三章:宇宙人自白 地球人混帐,第四章:大同的联想 顶颈牛哲学,第五章:既然提出来 老晚会圆场,充实到各章之中。这就叫中国众人写就,中国的真实意识流文学!
博主回复:看来是众人智慧结晶,不易!
发表评论人:老修正传 [2008-9-16 15:59:12]   回复
言归正传吧,启发式教学,何其难矣!
无疑不愤不启,但愤什么,这才是大问题。如果愤古,古人已死,难以反驳,自然没问题,但吸引力不大!如果愤今疑今,吸引自然大,但启者处两难中:今者,给饭碗,愤不得,疑不得,否则会喝西北风;没愤也不行,小疑则小进,大疑则大进,全疑则全进!没进怎行?启者最后折而衷之,问答可也!
记得早几年,一学生难我,马克思劳动创造人同上帝创造人是一样的,因为谁创造了劳动?你不能说人创造了劳动,劳动创造了人吧!这样还不是上帝创造了劳动,更能说得通吗?
记得八几年时,一生对我说,按劳取酬,多劳多得,但脑力劳动量怎计,哪种仪器能测脑想些什么?连量也没法计,怎去多劳多得?
又一生问我,人的身体算是最大财产,是革命本钱,连身体也没有的无产阶级是不存在的!
还有生问我,只有无机物后,才能生成有机物,有了有机物才会生成植物动物和人,达尔文进化论怎么不从无机物讲起,这算什么物种起源?这样生物学不过是
宇宙的0.0000000001生物学而已!
又有生说,当今史不过是猜史写史,不过是万物人全真史的0.0000000000001也不到,叫什么史?
我这曾被两所学院聘为函授教师,面对上述中学生种种愤种种悱,也既不启也不敢发,固然我亦会解,但为保饭煲不至被人挂上屋梁头,也只好用有知这个官科手铐统统给拷起来,可见启发之难矣!


博主回复:看来兄台碰到的学生都是爱思考之人,不简单.对于第一个学生的问题,因为我不是搞马列的,不好回答,对于第二生的问题,如果是我,我会说:"科学包括两类,一类是定性分析,一类是定量分析,二者不可混."我看有些政府官员犯了和此生同样的错误,一定要以SCI的数量来衡量一个人的贡献就是个典型的将定性与定量混同的例子.第三个问题很有意思,但出于和第一个问题同样的原因,我不能作答.第四个问题需要由生物学家们来回答.第五个问题中的观点我基本赞成,一些野史说不定更可信.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247-39181.html

上一篇:学以致用说
下一篇:教育、和谐社会与毒奶粉
收藏 IP: .*| 热度|

2 鲍得海 iwesun

发表评论 评论 (2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8-17 03: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