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乎?茶馆乎?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fcao 累时休整,烦时发泄, 闲时思考,乐时分享。

博文

丧家之犬 精选

已有 7488 次阅读 2010-10-19 17:20 |个人分类:杂文|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一日,一富豪醉倒在自家的别墅门前,保安走上前去把他搀扶起来,好心地说:“先生,我扶您回家吧?”富豪张开迷茫的双眼,喃喃道:“家?你知道我的家在哪里?你能送我回家?”保安大惑不解,指着面前的别墅道:“这不就是您的家吗?”富豪摇摇头:“非也,那只是我住的房子。”

家是什么?家是晨曦一抹绚丽的彩霞,令你意识到生的灿烂与活的价值,家是夜空一轮高悬的弯月,让你感受到心的静谧与灵的安详。家是春天里一缕和煦的微风,带给你丝丝沁人的温馨,家是烈日下一碗冰凉的甘泉,送给你直透心脾的凉爽。家是繁华浮世中的淡淡感动,家是孤独旅行者的魂牵梦萦。家是前世的约定,家是今生的相守。

爱是家的灵魂,没有爱,家就成了一座令人胆寒的坟墓。家是抽象的,因为你看到的家未必是家,家又是具体的,因为你真真切切感受到它的存在。

家在哪里?家在你的心灵深处。

《缘分》是一首旋律优美的歌:

就算前世没有过约定, 今生我们都曾痴痴等, 茫茫人海走到一起算不算缘分, 何不把往事看淡在风尘。

只为相遇那一刻眼神, 彼此敞开那一扇心门, 风雨走过千山万水依然那样真, 只因有你陪我这一程。

多少旅途多少牵挂的人, 多少爱会感动这一生,只有相爱相知相依相偎的两个人,才能相伴走过风雨旅程。

多少故事多少想念的人, 多少情会牵伴这一生,只有相爱相知相依相偎的两个人,才能搀扶走过这一生。

然而,月有阴晴圆缺,人有悲欢离合,此事古难全,世间有多少的无奈与多少的遗憾?一首《全世界最伤心的人》道出了痛失爱人的悲伤:

曾经梦想我们的爱是天堂,不顾一切跟你飞翔,我以为把一生的爱都用光,就能够到地老天荒。

    千辛万苦伤痕累累恋着你,只换来一句请原谅,我要的地久天长都成奢望,不如将自己埋葬。

我就是世界上最伤心的人,我也是世界上最爱你的人,我爱的很疲惫,我爱得很狼狈,这辈子爱的梦想都被你撕碎。

我就是世界上最伤心的人,我也是世界上最爱你的人,我的心为你醉,我的心为你碎,这辈子我都不会再去爱别人。

据说曾经有个美国饭店的老板讲过这样一句话:“每晚来这儿喝醉的男人要么是家里没有老婆,要么家里已经有了一个老婆。”这些喝醉的男人整天泡在酒吧里干什么?我想他们一定是找不到自己的家了。

读到过一个催人泪下的故事:“在南非内战时期,有一个大家庭的几十口人被屠杀得只剩下一个老祖母和一个小孙女,老祖母年迈体弱,快病入膏肓了。正准备告别这个世界,突然听人说小孙女还在人间,老祖母放心不下她的小孙女,走遍千山万水,辗转万里之遥,在生命垂危的最后一刻终于找到了她的小孙女,她紧紧地拥着她的小孙女泣不成声,临终说了一句:‘到家了!’”

在一个皓月当空的夜晚,我挎着相机来到灯火阑珊的珠江边,企图寻找一点艺术灵感。徜徉在喧闹的岸边,色彩斑斓的霓虹灯怎么也激不活我的“艺术”细胞,拍了不少的照片,却没有一张称得上“摄影作品”,也许我真的是缺少艺术细胞。突然,眼前的一幅情景把我吸引住了,一个中年男子嘴边叼着一根香烟,那点点的烟火像萤火虫般闪烁。他伫立在栏杆边,头顶的灯光照在他那孤独落寞的脸庞上,我看不到他的目光,似乎在凝视着江面,又好似在眺望对岸,对身边吵杂的人流丝毫不觉,就如一尊塑像定格在那里。他在眺望什么?在沉思什么?他为什么一脸的落寞?也许他在眺望夜幕下的家,也许他在沉思为什么华光映照下却看不清对岸的家,也许他在想:“月光如水,霓虹炫眼,为什么我却感到眼前一片黑暗什么都看不到?”的确,不管世间的灯火如何辉煌,未必能照亮心灵深处的角落。我不敢举起手中的相机,深怕打扰了他的孤独、他的落寞,我担心他一气之下会摔了我的相机,于是我悄悄地走开了。

肖传国有家吗?我想他应该是有的,在他进去的时候,他心里一定惦记着他的家人,他的家人也一定在为他着急。肖传国又是没有家的,因为当他知道了他曾经战斗过的单位公开表明立场后,内心一定会有一种丧家之犬的感觉。

网络也是个家,在这个虚拟的世界里,卅廿朋友,透过键盘你来我往,尽管素未谋面,但心与心的碰撞,情与情的交融,让你如沫春风,如饮甘露,这不正是家的感觉么?

家是各种各样的,小家、大家、国家,到底哪个是你真正的家?哪个是你可以终身相守、付诸一生的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247-374902.html

上一篇:关于中医与西医
下一篇:小学奥数题难倒了我,有谁更高明?
收藏 IP: .*| 热度|

42 杨月琴 汪梦雅 周可真 武夷山 李世春 王桂颖 鲍得海 赵明 罗帆 吴渝 钟炳 张焱 王修慧 杨秀海 刘立 杨正瓴 吕喆 苏红 苗元华 刘玉仙 蔣勁松 李学宽 侯成亚 陈辉 鲍海飞 林树海 曾庆平 王有基 刘晓瑭 饶海 虞左俊 丛远新 刘广明 程智 朱新亮 黄锦芳 赵旭 张林 侯振宇 bridgeneer xidiannxu xqhuang

发表评论 评论 (4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27 11: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