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乎?茶馆乎?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fcao 累时休整,烦时发泄, 闲时思考,乐时分享。

博文

关于中医与西医

已有 6476 次阅读 2010-10-14 09:45 |个人分类:杂文|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出于两个目的写此文,1、有人在我的短文《人性的光辉》中留言:

[11] 标题:
发表评论人:[游客]祝早日健康 [2010-10-14 0:45:14] ip:128.148.160.*    删除  回复
不过不要用西药,因为博主说过:"常常感到吃中药比吃西药放心",以及‘洋鬼子们从来就没有对中国存什么好心,他们自己不吃他们制造的转基因食品,给你中国人吃。’
小心呀。

2、有朋友建议我试试中医。我觉得有必要对此作出解释。

       我不懂医学,如果说有点医药常识的话,那也是通过零零碎碎看书、看病、道听途说得来,无论是对中医还是西医我都没有资格说三道四。我那句“吃中药比吃西药放心”的意思应该是比较清楚的,相信用过中西药的人都能理解,中药属于纯天然草药,对同一种病来说,其毒副作用可能相对要小些,但西药往往见效快些,疗效似乎也比中药强。当然,也许这句话不对,我只是凭经验而论。说到治病,中西医的差别比较大,在生命垂危时,也许西医更能救命,我反对别人说中医是伪科学,但从没有说西医不可取,事实上,如果没有抗生素,不知会有多少生命死于细菌的侵害。

      有人把我那句“洋鬼子们从来就没有对中国存什么好心,他们自己不吃他们制造的转基因食品,给你中国人吃”搬了出来,我相信他没有恶意,只是想嘲笑我一下,但这位先生完全误会了我的意思,其实我已经在过去的几篇博文中说得很清楚了,文中的“洋鬼子”是什么意思,这里就没必要再多做解释了,再说抗生素等西药并非洋人专为中国人发明,中国人使用西药并不能表明洋鬼子对中国人存了好心,我想来科学网的人应该都是懂逻辑的。

       很多好心人劝我们用中医试试,我相信中医能治病,更相信博友所说的增强自身体质与免疫力的说法,但病人生命危在旦夕,体质与免疫力的提高不是一时半会能够做到的,所以在生命的紧要关头,恐怕还是西医见效快些。当病情稳定后,利用中药进行调理从而增强体质与免疫力是必要的,不知我的观点是否正确?敬请中医朋友指正:)

       有人委托我转发他的一篇关于中医的文章,我尊重中医,所以尊重其意愿代发,但文章不代表本人的任何观点:

-----------------------------------------------------------------------------------------

《遵循人机体功能规律做自己的医生就基本不吃药》
引言: 为什么有些经常发生的疾病药物治不了,却可以自愈?找出经常发生‘未病’的规律,就可防止‘未病’的发生了,如果中国科普‘治未病’了,那将使世人减少多少药源性疾病,这就是中医的伟大之处之一。古人云:‘良医者,常治无病之病,故无病。那就可解决中国医疗难题。

正文

要想“治未病”,就应知道什么是“未病”,否则从何谈起“治未病”。那什么是“未病”呢?

人 机体每时每刻都在进行新陈代谢,因而体内也就每时每刻都在产生各种代谢物,身体也就每时每刻都在排除代谢物。如果因内因与外因的关系,身体不再正常的把代 谢物代谢不出去,就导致所谓的‘感冒’、口腔溃疡、妇女更年期综合症、各种炎症、各种湿性、油性、干性皮肤疾病、瘙痒、疼痛等器质性炎症,这些就是“未 病”。即人机体没有衰老,代谢物代谢不出去,导致的经常复发的疾病,就是‘未病’。

那现在医学对人体正常与疾病是怎样认识的呢?

生 理学说;“内分泌系统和神经系统,是调节机体的各种功能,维持内环境稳定的两大信息传递系统。”它是对人体生理认识的阐述,也是治疗人体生理疾病总的方向 性的指导,它是人体生理的规律,它的医学也就是‘机体生理功能医学’,所以一切医学问题都应以它为医学的标准。就是说:调节机体的各种生理功能正常,内环 境就能维持稳定,就能把体内每时每刻产生的各种代谢物代谢出去,人就没有‘未病’了。

 那身体是怎样“治未病”的呢?

眼 睛机体的生理为了维持内环境稳定,而排出代谢产生的代谢物是眼屎;如果一时疲劳,用眼过度代谢物代谢不出去,眼睛发红,就患炎症了,如果休息后,人有精神 了,眼睛机体的生理功能就不虚了,就能自我清洁出机体产生的代谢物,眼睛患的炎症疾病就好了;或让眼睛流眼泪,就能自我清洁出机体产生的代谢物;眼睛机体 的肌肉放松了,眼睛就不疲劳了,眼睛的功能也就正常了,眼睛的内环境也就维持稳定了,炎症就治愈了。让眼睛流眼泪,是最好的眼保健操,更适合成长的学生预 防近视。

 皮肤机体的生理为了维持内环境稳定,而排出身体代谢产生的代谢物是‘油泥’,夏天出汗多各种皮肤病就轻或好了,秋天出汗少代谢物代谢不出去,各种皮肤病就犯了,这就是皮肤机体的各种炎症。

耳朵代谢物是耳屎。肺、气管的代谢物是痰等皆如此。这些都是机体为了维持内环境稳定,排出机体新陈代谢产生的代谢物,自我清洁,人就没有‘未病’了。

 那现在有“治未病”的方法吗?

有。 类风湿和牛皮癣基本都是世界不治之症的病,可为什么温泉疗养院既能治疗类风湿?又能治牛皮癣?类风湿是因关节的功能虚身体新陈代谢的代谢物侵蚀的结果。牛 皮癣是干性皮肤,皮肤不能把新陈代谢产生的代谢物代谢出去,而皮肤被侵蚀的结果。所以温泉疗养院用出汗的方法既能治疗类风湿,又能治牛皮癣,这两个世界不 治之症的。就是让代谢物由皮肤自然代谢出去,内环境就能维持稳定了。

那现在什么地方有“治未病”的方法呢?

西医治疗感冒 就是多进水,让代谢物由肾自然代谢出去;传统中医治疗感冒,是用中药发表解毒,可现在有谁吃中药发表出微汗让代谢物由皮肤正常代谢出去了。没有。各种方法 都可出微汗,如活动、热水泡脚或泡温水澡让身体出微汗,几天就可以治好所谓‘感冒’和慢性经常复发病。因为皮肤是最大的生理代谢器官,所以好的最快。

所 以‘未病’的概念是:‘人是一个整体,任何机体产生的所谓的‘感冒’、口腔溃疡、妇女更年期综合症、各种炎症、皮肤疾病、瘙痒、疼痛、等经常复发的疾病, 是机体的生理功能不能把产生的代谢物不能由皮肤、七窍、二便、阴道等正常代谢出去,内环境不能维持稳定,逐渐由量变到质变的表现’。

既然 知道人机体没有衰老,代谢物代谢不出去所产生的慢性炎症是‘未病’,那遵循人生理规律,模仿肌体功能的自我清洁,让代谢物由身体自然代谢出去,就能维持内 环境的稳定,使人体内基本没有代谢物,人就能健康、长寿。这就是良医:常治无病之病,故无病的上工“治未病”之法。布尔迪厄有言:“知识的积累并不产生优 越感,它只意味着更大的责任”。所以要普及科学的医学。希腊名医希波克拉底的名言:‘最好的医生是你自己----让食物代替你的药物’。每个人都做自己的 医生“治未病”, 这样就可以解决中国人的医疗难题。

沈阳 张成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247-373104.html

上一篇:人性的光辉
下一篇:丧家之犬
收藏 IP: .*| 热度|

15 祖乃甡 王号 钟炳 张焱 吕喆 苏红 赵宇 蔣勁松 耿文叶 李学宽 鲍海飞 丛远新 黄锦芳 孔玲 colorfulll

发表评论 评论 (2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27 15: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