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乎?茶馆乎?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fcao 累时休整,烦时发泄, 闲时思考,乐时分享。

博文

我有多少时间做研究? 精选

已有 6527 次阅读 2010-9-18 19:42 |个人分类:杂文|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现实中曾有人问我:“你每天回复博客里的那么多评论很费时间吧?”还有人说:“你每天那么忙,哪有那么多时间玩博客?”最近,博客里也有人关心这个问题,言下之意很是为我能否有时间做科学研究担忧。科学网很多博友可能都遭受过类似的质疑,我宁愿把这些人的质疑当成一种善意,这也是我愿意专门撰文说说这个问题的缘故。

我不知道别人每天都怎么安排自己一天的时间,我很多时候的作息时间很不相同,五六年前,刨去吃饭、睡觉占用的时间,看书、造文章、上课占用了我剩下时间的70%以上,另有30%左右的时间用于日常事务(包括休闲),我想大多数有科研任务的教师们差不多都有着同样的时间分配。

现在我想问问博友们,你们如何打发那30%左右的业余时间?看电视?聊天?带孩子?打牌还是写博客?正常情况下,吃饭、睡觉占用一天时间中的10-12个小时,剩下12个小时中的30%3-4小时之间,请问,你们写博文需要几个小时?如果你说你一篇文章需要花费这全部的3-4小时,我不得不说你花费的时间太多,不适合再写博客。如果你说平均一篇1小时左右,那你可以坚持每天写博客,因为写博客既可以消磨时间,又可以促你思考、换换脑经,帮助你解除俗事给你带来的紧张与劳累。我写一篇博文需要多少时间呢?最长接近两小时,这些文章大多是谈及比较严肃的话题,绝大多数的文章一小时内完成,比我写日记的时间稍长。

对我来说,写博客是调整自己、转移注意力的一种手段,他可以让我暂时放下现实中一切的烦恼与纷争。虽说博客里也偶尔谈论现实,但我的文章绝大多数是脱离现实的,很多文章是自己内心情感的一种宣泄,但不知情者大多不知所云。生活在这个奢华浮躁的世界里,应付着各种不愿应付却不得不应付的事情,每个人的内心都有着某种无奈,只不过不同的人采取了不同的释放郁闷与压力的方法。

朋友聊天、喝酒、唱歌固然是一种乐趣,但对我来说,写博客乐趣更大,意义也更大。现实中你花了多少时间务正业只有你自己知道,只不过我们写博客你看到了,你在干什么我们却看不见。每个人管好自己就行了,何必咸吃萝卜淡操心?



博客感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247-364331.html

上一篇:教科书与信息量
下一篇:学生评分可不可信?
收藏 IP: .*| 热度|

18 刘全慧 卫军英 祖乃甡 赵明 钟炳 杨秀海 刘全生 刘立 杨正瓴 吕喆 黄晓磊 李志俊 李学宽 鲍海飞 丛远新 刘广明 张涛 刘庆丰

发表评论 评论 (1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8 12: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