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乎?茶馆乎?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fcao 累时休整,烦时发泄, 闲时思考,乐时分享。

博文

我处理过的一起论文剽窃事件(2) 精选

已有 10230 次阅读 2010-9-14 23:43 |个人分类:科学研究|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在材料送交研究生处之前,发生了一件“惊心动魄”的事情,该生不知从何处得知他的学位未能通过学院学位分委员会的评审,事情一下变得复杂起来。

本来那个星期天我准备出差去南京,但突然接到通知,要我参加优秀教学成果奖的评审,便临时放弃了行程,赶往从化开会,知道我去南京出差的人很多,但知道我临时开会的人极少。在我开会的第二天,家人给我打电话说:“有几个自称XX大学老师的人上门找我,而且说是我的朋友且知道我去了南京,一定要我开门,要往家里闯。”我问他们叫什么名字?家里人说他们不肯说,只说是我的朋友,其中还有一个彪形大汉。我告诉家人别让来人进屋,并说:“既然声称是我的朋友,你让他们给我打电话吧。”不一会,对方打来了电话,自称是XX大学的,我问:“我跟你们的L老师很熟,但很久没联系了,他现在还是XX大学数学学院院长吧?”对方语塞,停顿了一会,对方说:“我们是某某研究生的家长,因为孩子论文的事想找你谈谈。”我说:“既然你们听说了我去南京,你们到我家里谈什么?你知道吗?你们这阵势把我的家人吓着了。”对方一个劲道歉,我接着道:“我可以告诉你们,我没有去南京,这样吧,你们既然千里迢迢来了,今晚我可以见你们一面,把情况跟你们交流一下。”跟他们约定好见面的地点,随即我通知了学院党委正副书记、主管研究生工作的副院长一起见面。

双方见面后,对方介绍了自己的情况,是XX大学附属医院的外科主刀医生,看得出在当地很吃得开,随行而来的彪形大汉一声不吭坐在我的旁边。对方还没等我们介绍情况,便迫不及待地说:“希望你们能给这孩子机会,如果他拿不到学位,我女儿肯定不会再跟他过了,他也找不到工作,成了无业游民,那时会成为什么人,干出什么事来就不好说了。”我答道:“我们每年都有一些学生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不能毕业或拿不到学位,这是没办法的事,学生能不能拿到学位关键在学生自己。至于他将来会成为什么样的人,也取决于他自己。我们是法制社会,对于任何违法犯罪行为自会有法律去处理。”接着,我把该生的一贯表现以及围绕着学位论文所发生的事情详细地向他们作了介绍,但仍然没有讲我们已经请专家做了鉴定,我们觉得只有学生自己意识到自己的错误便主动改正才能达到教育效果。学生家长说:“那你们也得给他个机会啊。”我回答:“我们给他机会了,但他不要,现在我们还可以给他机会,他可以把论文撤回重写,重新答辩。”我补充道:“您也是研究生导师,请问我们哪个方面做得不对?如果您发现您的学生有剽窃现象,您怎么办呢?睁只眼闭只眼?可如果不处理,将来有学生举报到学校甚至国家学位办,或者将来被抽检到,您怎么办?到那时恐怕就不只是学生的学位问题了。”

当天晚上,学生家长给我发了封短信:“曹院长,在跟你谈了后,我们在学生中展开了广泛的调查,也了解了是不是真的有学生举报,还仔细询问了孩子,他很肯定绝对没有抄袭,情况我们已经调查得一清二楚,真的加不了,假的真不了。”看在对方辛苦而来的份上,我耐心回了一封:“希望你们慎重些,你们的孩子未必对你们没有保留。”但对方自认为很有把握,第二天不辞而别。

在研究生处要求上交材料期限的最后一天,我们将学生的论文及所有相关材料的原件上报给了研究生处并将全部文件备份。

(未完待续)



学术不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247-363118.html

上一篇:我处理过的一起论文剽窃事件
下一篇:我处理过的一起论文剽窃事件(3)
收藏 IP: .*| 热度|

30 武夷山 王桂颖 刘兵兵 梁进 王德华 于锋 曹聪 钟炳 杨秀海 周春雷 张卫 刘雯 刘立 李宁 刘颖彪 杨正瓴 吕喆 吴宝俊 王启云 李志俊 李学宽 张婷婷 鲍海飞 刘晓瑭 齐霁 徐耀阳 宁佳 刘庆丰 卢东强 hao

发表评论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1 01: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