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乎?茶馆乎?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fcao 累时休整,烦时发泄, 闲时思考,乐时分享。

博文

你也为母校自豪吗?典型的说教,慎入

已有 6314 次阅读 2010-8-18 10:04 |个人分类:杂文|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这两天因为几篇谈论博士生与农民工的问题惹来了几个匿名游客勤奋地在我的博客里为我贡献点击量,我老人家看在他们这么喜欢我的份上就再诲人不倦地教导他们几句。

评论者反反复复强调俺是二流大学广州大学几流学院的院长,言外之意自然是为他(或她,不过是她的可能性不大)所在的母校或母院、母系、母所感到自豪。为自己的母校或母院、母系、母所感到自豪不是坏事,说明你有荣辱感,但如果你已经读到硕士或博士了还在一个劲地为自己的母校、母院、母系、母所沾沾自喜就显得太幼稚。要分清单位与个人的差别,单位的强弱不是个人是否值得自豪的资本,如果你的自豪感仅仅来源于你身处的单位,那除了说明你无知不能说明其他任何问题。武汉大学的那位“haha”先生拿武大数学与川大数学的排名说事,言下大有对这两所学校的数学不屑之意,而他不屑的根据恰恰是他所说的排名问题。我告诉他:“你懂排名是怎么回事吗?去看看几位大教授关于世界一流大学的排行的博文吧。”四川大学历史上出过柯召、浦保明、张鼎铭等数学家,他们在同时代的数学家中处于什么地位众所周知,只有无知的小儿才会动辄拿排名说事。历史是一条奔腾汹涌地流淌着的河,它荡涤着一切污泥浊水,最终留下的才是金子。人们之所以为自己身处的地方自豪就是因为这些地方曾经留下了一些金子。

年轻的博士们,人生之路很漫长,有人说做人与做学问是两回事,本质上我赞同,但两者又密不可分,做人与做学问好比人的一对翅膀,少了哪一支都会影响你的飞行。生活的路上崴了脚休息几天就好了,人生路上崴了脚很可能终身难愈。不过我估计这支琴曲还是弹错了对象,那些匿名的骂客们,你们还是好自为之吧,祝你们好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247-354076.html

上一篇:武汉的一位匿名游客透露:名师是这样评选出来的
下一篇:一流二流不要紧,只要别下流
收藏 IP: .*| 热度|

22 刘洋 梁进 刘进平 赵明 陈安 钟炳 张亮生 王修慧 杨秀海 刘立 任国鹏 吕喆 李学宽 侯成亚 鲍海飞 唐常杰 王有基 刘晓瑭 刘广明 黄锦芳 bridgeneer rg9981

发表评论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8 04: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