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乎?茶馆乎?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fcao 累时休整,烦时发泄, 闲时思考,乐时分享。

博文

变得有点陌生的故乡小镇 精选

已有 6245 次阅读 2010-7-14 00:33 |个人分类:游记|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海安镇,一个普普通通的苏北小镇,举世闻名的苏中七战七捷就发生在这里。历史上海安镇也出过韩国钧等不少名人。记忆中的海安镇是弯弯曲曲石板路、青砖青瓦小庭院、小桥流水百姓家。上大学时适逢放假常随在镇里居住的同学到县城玩,那小小的四合院,古朴的木板门,让我这土里土气的乡巴佬仰慕不已。

    此番重返阔别了二十多年的故乡小镇,很想重温一下逝去的岁月。我循着早已变得模模糊糊的记忆从人民医院出发,希望找到印象中的小桥流水人家。我漫步在不知何时修得十分宽阔的大路上,眼前的一切是如此的陌生,曾经的石板路安在?那古色古香的四合院还能找到么?我怀疑自己找错了方向,可据大哥说人民医院的地址没有变,那我走的方向应该没有错,然而映入眼帘的是一栋栋既熟悉又陌生的高楼大厦,除了那被装点得焕然一新的小河依稀识得,再也找不到过去的痕迹了。我硬着头皮继续往前,找到了过去的中大街,原来中大街早已变成了面目全非的步行街。东大街呢?那里曾经是闹市区,现在还是那么繁华么?闻名全省的海安中学就在那里,据说今年海安中学有近三十人考上了北大清华,学校给相关班主任奖励了一部小汽车,好辉煌的成就(道听途说的消息未经证实)。

    走了大半个老城区,终于让我找到了东大街,然而小桥流水不在了,四合院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断垣残壁、碎砖砾瓦,那弯弯曲曲的石板小路倒还在,只是早失去了昔日的风光。唯有韩国钧故居是东大街受保护的建筑,与之毗邻的海安中学也是旧貌变新颜。

    也许再过若干年,东大街会再度变得繁华,但繁华之余恐怕再也找不到乡下小镇的那股灵气了。





(1)装点一新的小河



(2)今非昔比的中大街 



(3)碎砖砾瓦东大街

(4)昔日的石板路



(5)被保护的清代建筑



(6)韩国钧塑像 



(7)今日海安中学

    下午陪母亲做完放疗,大哥说陪我到南面走走,我说:“我想到县政府那里走走,那晚在车上朦胧中见识了它的气派,很想再一睹风采。”我们边走边聊,大概过了十五分钟,来到了这个全镇风光独秀的所在。

 (8)风景如画的县行政中心



(9)五星红旗飘扬处就是政府办公大楼


(10)美仑美奂的环境



(11)与行政中心毗邻的酒店



(12)附近的海陵小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247-343727.html

上一篇:谢谢科学网编辑部
下一篇:2010年高考感悟
收藏 IP: .*| 热度|

20 王桂颖 祖乃甡 陈龙珠 张檀琴 王德华 钟炳 张焱 王修慧 杨秀海 陈国文 丁甜 杨正瓴 吕喆 孙永昌 苗元华 李学宽 鲍海飞 李泳 丛远新 刘庆丰

发表评论 评论 (2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7 20: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