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乎?茶馆乎?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fcao 累时休整,烦时发泄, 闲时思考,乐时分享。

博文

钱学森是伟人,但伟人也是凡人

已有 6670 次阅读 2009-11-11 18:41 |个人分类:随笔|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这是干天前的博文,一直犹豫不发,深以为人已故去,何必凑此热闹!可看到一些文章,又憋不住想说。亚辉逼着我发,我只好大加修改后以现在这样的形式发出来。挨骂或许是不可避免的,好在我脸皮厚,想吐口水者尽管吐。

----------------------------------------------------------- 

   钱学森是个伟人,相信没人有意见,但如果我说我不喜欢他,可能很多人会对我有意见,甚至会吐来一缸口水。我是小人物,我喜不喜欢钱先生都不影响钱先生是个伟人,就像很多人对毛泽东颇有微词,但丝毫改变不了毛泽东的伟人形象。 一个人逝世了,活着的人以各种方式表达自己的哀思原本是件很正常的事情,可如今的世界变得有些令人不可思议,从某些人对一些特殊人物的逝世所表现出来的超乎寻常的反应不由得让人浮想联翩!我十分佩服鬼王的智慧,他那双鬼眼金睛好生了得,常常能把一些事情一眼看穿、一语道破、一针见血!

    纪念伟人与对一个伟人进行客观评价是完全不同的两回事,是否喜欢一个人与这个人是否是伟人也是完全不同的两回事,伟人未必人人都会喜欢。有意思的是,中国历来只分两种人,好人与坏人,死人也不例外。一般说来,我们给死人开追悼会时大多溢美之词,这是可以理解的,但如果真的是要对一个人一生的所作所为进行反思以利于后人学习或借鉴,那就应该实事求是,还当事人的真实。

    坦率地说,本人过去对钱先生无太多好感也无太多恶感,如果说印象,除了知道他对中国的国防事业做出了卓越的贡献,知道得更多的则是他关于亩产万斤粮、气功科学等问题的高论,也许钱先生可以算得上是对政治比较感兴趣的科学家。对政治感兴趣无可厚非,但因为政治而乱说话就不可取了。有人为钱先生辩解,认为“亩产万斤”的论断只是缘于计算上的失误。我们且不说钱先生当时是否真的进行过严格的计算,作为一个举国上下家喻户晓、妇孺皆知、其一言一行对决策层具有举足轻重影响的大科学家如果得到一个与现实相距甚远的结论该不该仔细检查一下自己的结论为什么与现实相悖?更何况是在那个特殊的年代,大家正在狂热地高喊亩产万斤的口号(是因为钱先生论证了“亩产万斤” 才有了“亩产万斤”的口号还是先有了“亩产万斤”的口号才有了钱先生的论证我就说不清了)?一句计算失误可以搪塞得过去吗?钱先生真的不是出于政治上的考虑?我无意揪钱先生的“小辫子”,既然是评论,就要尽可能还原历史的本真。我没有任何证据,只是按常理推测罢了,我的推测或许有些主观,所以姑妄言之,姑妄听之。

有一件事科学网的博主们未必有印象,但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大概二十多年前,我还是硕士刚毕业,全国人民开始学习钱先生的一个讲话,其中有一句话声称是钱老首创:“数学不是自然科学,应该从自然科学中独立出来”,也许由于我们都是数学工作者的缘故,这句话成了学习的重点。读过马恩的著作特别是关于数学的论述的人都知道“数学不是自然科学”的说法由来已久,当然,钱老能独立悟出这一点不愧为伟人。是的,比起亩产万斤粮的论述,这实在不算什么,但不管怎么说,由于上述种种原因,不喜欢他应该算不上罪过。

其实钱老只是某种类型科学家的代表,而且以钱先生的经历,对政治给予高度的关注是一件情有可原的事情。历史上关心政治的伟大科学家或许首推Von.Neumann,他在创立博弈论之初,曾向美国国防部提出建议,说用他的办法可以在一夜之间攻占莫斯科。后人们记住的是他在数学、计算机科学、控制论等方面杰出的贡献,基本忘记了他曾是原子弹研制小组的成员,负责其中的数学计算,也忘记了他曾经是美国原子能顾问委员会的主席。我想历史是不会记住这些的,历史只会记住他为科学做出的巨大贡献。

钱先生去世了,作为一个伟大的科学家,值得举国悼念,但历史是什么样就是什么样,我们应该尊重历史。的确,金无足赤、人无完人,既然如此,为什么一定要在人过世后把他描述成一个完人呢?尤其是科学工作者,更应该尊重科学、尊重历史。

顺便说一说,邓稼先先生的贡献也是众所周知的,也许是保密的需要,国人当初知道邓先生者大概不多。历史是按照一个人对社会或科学的贡献来记住一个人的,而政治是根据需要来宣传一个人的。邓稼先默默无闻了28年,为两弹的研制奉献了自己的生命,相信历史同样是不会忘记邓先生这样的科学家的。

 

                  邓稼先词


       
        踏遍戈壁共草原,

  二十五年前,

  连克千重关,

  群力奋战自当先,

  捷音频年传。

  蔑视核讹诈,

  华夏创新篇,

  君视名利如粪土,

  许身国威壮河山,

                  功勋泽人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247-270285.html

上一篇:科学政治家与政治科学家
下一篇:在中国做一个导师不容易
收藏 IP: .*| 热度|

23 鲍得海 刘兵兵 梁进 刘进平 张檀琴 陈绥阳 吴飞鹏 陈安 王修慧 杨秀海 杨顺楷 陈国文 刘立 李志俊 贺天伟 李学宽 张少雄 丛远新 iwesun hao chenll baijiab pkuzeal

发表评论 评论 (1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8 10: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