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乎?茶馆乎?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fcao 累时休整,烦时发泄, 闲时思考,乐时分享。

博文

慎议导师 精选

已有 8482 次阅读 2009-8-1 21:24 |个人分类:随笔|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本文特指研究生与导师的关系。

如今师生似乎成了一对矛盾,虽然现实中很难见到学生跟导师叫板,但在某些场合议论自己的导师者并不鲜见,这从科学网上的评论与一些博文可见一斑。

现在的导师水平(不单指学术水平)如何我无意多加评说,我本人也是导师,更应该避嫌。这里想谈的是,作为学生,该如何看待师生关系?如何处理好师生关系?从学生的角度而言,师生之间的矛盾不外乎两个方面,一是学生觉得导师不合格,对学生没有给予应有的指导,而是把学生当成了劳动力、打工仔,二是导师对学生不够关心,没有给予学生生活补贴或者没在学生有困难时给予帮助(本科生与老师间一般不存在这样的矛盾)。

这里搁下是非不说,且谈谈身为学生该如何面对这些矛盾?中国有句老话:“家丑不可外扬。”师生本应如亲人,有什么问题可以通过非公开的方式解决,而不是在公众场合论长道短。前一阶段,我将自己学生的事情在博客里抖露,惹出一番口水战,虽然事出有因,但事后想想终觉有些不妥,毕竟博客里不是谈论这些问题的地方。可以肯定地说,再出色的导师也有做得不完善的地方,每个学生都可以从自己的导师身上找出或多或少的毛病来。俗话说:“金无足赤,人无完人”,我们不能指望导师是个完人,哪怕是在指导学生问题上,导师也不可能做到十全十美。退一步说,即使导师在某些方面有明显的缺陷,恐怕也不宜由学生的口中说出。有一次,有人与我谈起她爱人的导师,尽管我本人也很不喜欢这位导师,但我还是对她说:“私下说说无妨,但在公开场合绝对不要议论自己导师的不是。”我知道肯定有很多人对此不以为然,也许我是个不合时宜的人,思想跟不上时代了。但我相信,99%的人决不可能在公开场合议论自己父母甚至兄弟姐妹的是非,那为什么可以议论自己的导师呢?说穿了,师生关系淡如水!我们并没有把导师当导师,而是当成了真正意义上的“老板”。或许有人会说:“既然导师对学生不好、不负责任,学生为什么不可以议论一下?难道就该这么受着?”的确有很多很混蛋的导师,正如有很多很混蛋的父母,但这仍然不能成为我们公开议论导师是非的理由,我们不可以选择父母,但我们可以选择导师。如果你觉得导师不配做自己的导师,你完全可以选择放弃,不需要在这棵树上吊死,如果你舍不得已经付出的几年心血,也可以在毕业后不再与导师往来或少往来,“君子断交不言恶,”何况师生?

虽然我们老祖宗的传统很多未必适用于新时代的新生代,但有些传统大概到任何时候都应该算是一种美德。我曾见过很多起学术界导师公开与学生过不去的例子,但弟子几乎全部采取了忍让与沉默的方式,在很多时候,师生之间是没办法论是非的,有些是非是明摆着的,但不可以论,也没法论,因为师生之情浓于血!即使你公开声明你要与导师脱离师生关系,但这种关系恐怕不会因为你的声明而不复存在,在人们的心目中,你们依然是师生关系。

不可否认,现在的导师队伍令人堪忧,很多学生基本上是自己导自己,导师跟放牛娃没什么差别,这种局面恐怕不是一朝一夕可以改变得了的,这也是导致师生关系淡薄的重要原因之一,但我认为,这不能成为学生擅议导师的理由。假如有学生在我面前对他的导师妄论是非(除非他与我的关系胜于他与导师的关系),我首先想的一个问题是:“你为什么在我面前议论你自己的导师?你既然可以在我的面前议论你的导师,那么你也可以在别人面前议论我。”所以擅议导师者最终导致的必然是别人的质疑。

此文遭来非议是在所难免的,一家之言不代表国家与人民,欢迎善意的批评与探讨,但对恶意攻击者原样奉还!



导师与学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247-246908.html

上一篇:花花世界需淡定,汝能持否?
下一篇:妄论管理(2)--应急与常规
收藏 IP: .*| 热度|

31 武夷山 张乾兵 艾云灿 祖乃甡 陈儒军 鲍博 刘进平 王青云 肖重发 梁智鹏 吴飞鹏 陈安 吴渝 钟炳 杨秀海 马丽丹 陈苏华 刘颖彪 吕喆 樊晓英 迟菲 刘畅 李学毅 王立 任甫 宋和平 杨延丽 wininghe hypersurface xd chenll

发表评论 评论 (2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7 22: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