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乎?茶馆乎?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fcao 累时休整,烦时发泄, 闲时思考,乐时分享。

博文

老师该如何对待犯错误的学生? 精选

已有 7921 次阅读 2009-3-18 21:45 |个人分类:教育点滴|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大学里老师体罚学生的情况并不多见,但辱骂学生的现象却不是个别的,老师可不可以辱骂甚至体罚学生?说起这个问题恐怕又会得罪一些人,不过我是对事不对人,希望别有人对号入座。
  
        我们先不说该与不该的问题,有些老师恐怕缺少做老师最起码的素质。先讲个小学生的例子,有一次,我儿子班上的几个学生闹着玩,一个女孩子将一个男孩子的课本偷偷藏到了我儿子的书包里,而我儿子始终不知情。后来那个课本不见了的孩子向老师告状说课本不见了,女孩子不敢撒谎,说藏到了我儿子的书包里,老师要我儿子把书拿出来,我儿子懵懵的,翻遍了书包也没找到那本书,于是老师命我儿子站到讲台前面,对我儿子大声吼道:“书是藏在你的书包里的,不见了自然找你要,你变也得把它变出来”。我儿子吓得不行,回家来告诉我们,我当时那个气啊,哪有这么当老师的?就想立马打电话质问那个老师,可冷静下来一想,质问之后可能会给儿子带来无穷的后患,终于还是忍住了。我妻子给老师打电话解释道:“我们也是当老师的,从来都是教育孩子要诚实,不可以撒谎,我儿子回来后我们仔细问他了,他的确不知道是咋回事,我们对自己的孩子还是有个基本了解的,我们可以担保,我们的孩子从来没有拿别人东西的习惯。”经过认真诚恳的解释,总算让这位老师满意了。如果不是因为这位老师已经不教我的儿子了,我恐怕不敢将这件事在这里说,怕害了我的儿子。好在那只是个临时代班的老师,从一年级一直带我儿子到现在的几个老师都很不错,很懂得关心小孩,孩子们都挺喜欢她们。我儿子经常带点吃的东西到学校与同学们分享,有时乘老师不注意也偷偷将水果什么的塞进老师的衣服里。
   
        中小学阶段我见过两起老师打人事件,一次是我上小学三年级时曾被老师打过嘴巴,那个老师凶神恶煞般的面容经常让我做恶梦,尽管他后来向我赔礼道歉了,但我一直很怕他。另一次是上初中二年级时,一个同学乘着语文老师在黑板上写字时将粉笔扔向前面的同学,没成想准头不好一下砸在老师的头上,老师回过头来不由分说向离他最近的一个同学一巴掌打了过去,同学们哗然,准备向校长告状,后来那个老师知道打错了人,主动向被打的同学道歉。
    
        简单粗暴地对待学生的老师毕竟是少数。不过倘若谁家的孩子碰上了这样的老师实在是有点不幸,因为他给孩子造成的伤害可能会是深远的。过去家长们还可能去找老师理论,可现在明智的家长谁敢找老师理论?孩子受了委屈也得忍着,否则就算你理论赢了,老师只要忽略你的孩子,你孩子的学习就算交代了。站在老师的角度看,遇到调皮的学生的确是件令人头痛的事情,情急之下难免做出体罚一类的出格事情,从这个意义上说,老师的行为有可以理解之处,但这些老师是否想过,你一时的冲动会给孩子带来什么影响?
    
       大学里打学生的事情到是很少听说,我想任何头脑清醒的老师都不会干这种傻事,那些调皮的学生大多身强力壮,惹恼了跟你对打一回看你如何收场?不过谩骂学生的现象是有的,学生课堂上不守纪律,特别是讥讥喳喳说话,老师是最反感的,有些脾气急的老师难听的话就出口了。对于课堂纪律我是这么看的,学生不愿意听老师的课肯定有不愿意听的原因,我知道有老师一定不赞同我这个观点,觉得这是现在学风不好造成的,可是,同是一个班,为什么有些老师的课堂秩序很好,有些老师的课堂秩序不好呢?作为老师,恐怕还是要从自己身上找找原因。有一次,一个女生课堂上躺在教室的櫈子上睡觉,而且就睡在评估专家的旁边,真够讽刺的!事后有关领导找学生谈话,质问她为什么上课时躺在櫈子上睡觉,学生的回答理直气壮:“老师讲得不好,我为什么不可以睡?”如果站在学生的立场上看,学生的话又何尝没有几分道理?所以,课堂纪律不好,一味的责怪学生是不公平的。如果我的课堂上学生不守纪律,我除了要管他们,课后也会思考如何才能维持好课堂。
   
       面对课堂上不守纪律的学生,老师有两种选择,一种是视而不见,另一种是严加管束,前者显然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行为,但如何管却是大有讲究。课堂上,两个学生讲话,老师大怒:“再讲话滚出去”,学生很听话,背起书包乖乖地滚出去了,可这下惹恼了别的同学,有同学向主管部门告了老师的黑状。你说是怪学生不守纪律呢?还是怪老师管得不对?学生课堂上讲话固然要管,可怎么管法就各有巧妙不同了。我以为,首先老师的课要过关,否则你的腰杆不直,难以服众,自然管不好学生,其次要本着尊重学生的原则,不能出口伤人。在大多数情况下,如果老师的课吸引人,课堂不需要着意维持,但有时候的确有些不乖的学生,对这些学生你就要管了,我一旦碰到这样的学生,一般都是暂停下来,问问学生:“我哪里讲得不对吗?”或者:“你如果觉得我讲得不好可以提出来,我改正,如果不是,请认真听讲,要不你来讲?我一定认真听。”课堂上我通常都是不断的提问题,大多自问自答,但如果谁不遵守纪律,我就请他回答,所以学生一般还都比较守纪律。
  
        总之,我觉得师生之间应多些相互理解、相互尊重,有些老师对所谓的讲课艺术不以为然,我很难想象,如果哪个老师真的这么认为的话,他的课如何吸引学生?不能吸引学生又如何维持好课堂秩序?如果维持不好课堂秩序,他又如何能进行正常的课堂教学?我们总是埋怨学风不好,可曾想过,学风不好,与我们是否也多少有点关系?嘿嘿,我知道肯定有人对我这句话又要大加抨击了,没关系,尽管来,只要不进行人身攻击,曹大侠一定以礼相待^_^


导师与学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247-221172.html

上一篇:中山大学掠影
下一篇:鬼王虚游记(4)
收藏 IP: .*| 热度|

16 薛长国 孟津 王桂颖 刘玉平 马昌凤 刘进平 陈绥阳 吴渝 钟炳 杨秀海 马丽丹 迟菲 iwesun chenll CHAOGER zhuer

发表评论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25 14: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