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务实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hanzhichao

博文

异端李贽(终结篇)

已有 5474 次阅读 2015-11-13 12:01 |个人分类:历史|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本文作为李贽系列文章的最后一篇。

 

李卓吾先生家庭背景复杂。其祖上有巨儒,有虔诚的佛教徒,有虔诚的道教徒,有虔诚的伊斯兰教徒。李贽有阿拉伯血统,甚至有人认为他的民族成分是回族。利玛窦曾经记录欲吸引李贽入天主教,说明李贽思想也受到天主教的影响。

 

李贽的思想复杂,原创性强,与其博采众家之长有很大关系。汪本轲在《续藏书 序》中说:先生无书不读。

 

面对纷繁复杂的社会和诸多信仰体系,偏执于其中一种总是影响思路之畅通。当代中国社会思想体系之复杂甚至超越明末。在当代中国,儒家,道家,法家,佛家,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基督教,伊斯兰教,科学精神,封建迷信,拜金主义和功利主义,集体主义,个人主义,助人为乐,损人利己,强权主义,自由主义都有相当大的影响力。

 

然而在诸多复杂的思想体系中能够卓然独立,自成一家,李卓吾先生就是一个典范。李廷机《祭李卓吾文》:心胸廓八肱,识见洞千古。孑然置一身于太虚中,不染一尘,不碍一物,清净无欲,先生有焉。盖吾乡士大夫未有如先生者,即海内如先生者亦少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1820-934829.html

上一篇:北大附中学生英语课习作:Zhichao Shan
下一篇:纯数学与应用数学
收藏 IP: 106.39.90.*| 热度|

5 陈楷翰 王安良 刘拴宝 杨正瓴 张士宏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5: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