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杏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三茂

博文

青藏高原之旅——西藏(8)

已有 3232 次阅读 2012-1-21 17:13 |个人分类:休闲娱乐|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青藏高原, 西藏

小憩的喇嘛
    喇嘛是藏语,意为“和尚”。本来并不是每个出家人都能称为喇嘛的。正确的称呼是:出家的男人受十戒的称沙弥,受具足戒的称比丘;出家的女人受十戒的称沙弥尼,受具足戒的称比丘尼。在中国的内蒙古、青海、西藏等处,皆称僧为喇嘛,意思是上师。上师意为“善知识”。善知识的意思有两种,一是外善知识(外在上师),一是内善知识(内在上师)。
    所谓外善知识,佛在《总集经》中说:所有的佛以及进入菩提之道的菩萨行者们,必须依靠善知识。弥胖仁波切说:佛、薄伽梵、进入菩提道的菩萨行者们,以及将佛、菩萨传下的六度等法宣扬给别人的高僧大德等,都是我们的善知识。外善知识把大乘的法门如法地传授,又将善巧的法门告诉我们,让我们心中产生内善知识,了解善巧与般若双运的道理和方法。所有让我们进入究竟解脱之道的诸上师,就是外在善知识。
    而内善知识是真正由我们心中发出,包括正知、正念、不放逸及六度(布施、持戒、忍辱、精进、禅定、般若)等,依靠它们,才可以得到短暂的人天福报和永久的佛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168-530762.html

上一篇:青藏高原之旅——西藏(7)
下一篇:《青藏高原之旅》结束语
收藏 IP: 58.20.53.*| 热度|

4 李学宽 张玉秀 马磊 crossludo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5: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