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都空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ivaxin

博文

防治雾霾天里发出我们微小的声音

已有 4602 次阅读 2013-12-8 13:37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雾霾, 污染, 治理, 公众

   自上周末上海马拉松以来,上海已经连续雾霾多日,而且这次的雾霾是成片的大区域的雾霾,今天上海的空气质量有所改善,属于中度污染,但周边长三角及河北、山东等多城市又陷“霾”伏之中。

   作为一个普通民众,我们不是空气污染专家,但我们依然要发出微小的声音,做出微小的行动,希望有一天我们同呼吸共命运的空气能够纯净起来。

   1)就要到春节,真心呼吁大家从今年开始不要买烟花爆竹了,别给本已脆弱的空气质量雪上加霜了。

   2)环保部门,空气质量监测部门公布PM2.5历史数据,目前空气质量监质数据多是实时的,仅能看到近期一周的PM2.5数据,呼吁环保部门公开全国有PM2.5监测点的历史数据,使更多的研究者能够自发地开展防治雾霾天的研究。

   3)这几日雾霾天,最多听到的应急措施是“停课”,其他似乎毫无应急措施可言,为何雾霾横行,不关停化工厂,不停止大型施工工地,不停止所有政府公车运行。

   4)治理雾霾形成领导问责制,微信上的一个扩散呼吁写得很好:“连日雾霾从未见一个城市的领导人站出来公开向公众致歉,也没有任何发言人说明原因,向公众承诺切实开展防治的措施。地方领导的政绩已酿成了深重的严果,却没有敢于承担的勇气,更谈不上治理的决心。要求各地市政府针对雾霾治理给出具体措施,以及明确的目标和相关时间结点,每一项措施都明确一个负责人,由公众进行监督。世博时,奥运时的空气指标是如何造就的,为何世博后空气质量每况愈下?”

   5)这几日口罩脱销,空气净化器脱销,但我们始终无法活在真空之中,每个人把买空气净化器的钱花在种树上,也许能让我们少一些开窗也死,不开窗也死的困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1290-748073.html

上一篇:重度污染下的城市马拉松是否该改期?
下一篇:纯粹的歌者
收藏 IP: 114.62.26.*| 热度|

10 武夷山 陈永金 蔣勁松 蒋永华 刘进平 蒋大和 李健 汪晓军 陈湘明 wgq386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3: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