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都空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ivaxin

博文

世界上的另一个我

已有 4739 次阅读 2013-11-29 11:14 |个人分类:读书阅史感悟|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话剧, 安妮宝贝

   十三岁的夏天,中学开学日,七月遇到了安生,从那以后,有时七月是安生的影子,有时安生是七月的影子,两个女孩在走过无忧的青春岁月后,经历了爱与背叛,甜蜜与忧伤,流浪与守望,再次回到相遇的原点,她们变了,却又没变。

   昨日坐在剧场中,重温大学时代读过的《七月与安生》被搬上舞台,话剧的改编把这部非常自我独白化的小说,改编成了一部都市爱情悲喜剧,减弱了安妮宝贝原著中那种青涩和苍凉,以及萦绕不去的爱与毁灭的宿命感,但庆幸的是两位主演,安生与七月都表现得不错。

   如今再看《七月与安生》的小说,几乎读不下去,小说有着太浓重的模仿亦舒小说《流金岁月》的痕迹,同样是中学即相识的两个女孩,同样一个是品学兼优、家世温馨幸福的良家女子蒋南孙,另一个则是叛逆另类、家世凄凉的妖娆女子朱锁锁,她们又都同时爱一个男子,而那个男子也叫家明。“家明”在亦舒的小说中是反复出现的男主角,《喜宝》、《玫瑰的故事》等,可见师太对“家明”这个名字的偏爱,永远是英俊斯文,温良敦厚但又略带软弱的男子形象。

   日本的漫画NANA同样讲的是两个女子,大崎娜娜和小松奈奈之间的感情故事,又围绕着一群追逐梦想的年轻人成长的故事,轻松在日本漫画界成为畅销作品,后也被改编成动画和影视作品。好莱坞电影《雪花秘扇》同样也是讲述一双女子前世与今生之间延绵凄婉的情愫。欧洲经典电影《双生花》女主角疯狂的寻找那个与自已同样脸孔,同样名字的女人。

   有时在想,两个女子之间莫名的情愫,总有打动人心的力量,也许我们每个人的心底都在寻找另一个我,那个与现在的我截然不同,却又召唤心底最真实的欲望的那个人。也许前世本是同一个灵魂,在今世分散在两个不同的肉身,她们无论相隔重洋,都会在某一时刻相遇,一旦相遇便命定了此生的牵绊,即便经历离合和颠荡,那个她依然是如影随形,因为她本就是自身灵魂的一部份。

   所以,七月将安生的女儿唤作小安,与家明守护这个安全的化身;南孙在锁锁经历人生的大起大落之时,坚定地站在她的身边;娜娜和奈奈最想念的始终是她们曾经租住的707房间,曾经在七夕节时在窗前许下的愿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1290-745677.html

上一篇:无愁河的浪荡汉子----对话黄永玉
下一篇:重度污染下的城市马拉松是否该改期?
收藏 IP: 114.62.27.*| 热度|

7 曹聪 罗帆 闵应骅 陈湘明 刘进平 郑融 rosejump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22: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