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都空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ivaxin

博文

班导师的解惑

已有 4202 次阅读 2013-10-18 13:29 |个人分类:教学心得|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教学, 班导师

   为人师表不知不觉已3年多了,第二次担任本科生的班导师,因为去年出国一年,所以一直没有来得及跟我所带的班级的学生见面,直到我回国后才找时间办了第一次导师见面会。学生也已从大二升到了大三,关心的问题已从学习转到就业和未来的再深造。望着一双双迫切又带着迷茫的眼睛,仿佛看到了那时的自已,也曾经历同样的迷茫与纠结,望着他们生气勃勃的面庞,又好生希望自已也能回到那个时候,能有不顾一切,仗剑走天涯的年轻勇气。

   作为班导师主要是给学生解惑,短短一个小时的导师见面会,我先给了学生一些建议,主要归纳起来4个方面:

   时间管理。这是我的切身体会,常常有拖延症,一些事不到最后的deadline总不更动手。最近在用一个挺不错的app,一个很方面的日程事务管理,每天可以把要做的事根据重要性和紧急性分成四类,先花少一点的时间到紧急但不重要的事情做完,再投入多的工夫做重要的紧急的事情,累了时可以做做不重要也不紧急的事情,而对重要但不紧急的事情可以制定一个时间跨度稍久一点的计划来完成它。用了一周下来,觉得对自已做事效率还是挺有提升的,所以推荐给学生,希望他们能够通过有效的时间管理,花同等的时间,做更多的事情。还给学生一个建议是尽可能地利用零碎的时间,会发现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广泛阅读和终身学习。大学里可能是真正一段可以随心所欲,大量阅读的时间,觉得学生如果在这段时间可以养成随时阅读的习惯,无论他们以后从事何种工作,都将会受益终生。在广泛阅读的基础上,才能培养终身学习的观念,未来的人生还很长,成功的人往往何时都能对未知事物保持孩童般的好奇心,把学习做为人生的快乐,也把与人分享知识做为一种享受。如今的大学生都想找一条马上安稳生活的捷径,这并无可厚非,但实际人生并没有捷径,唯一可以使你比别人优秀的方法只能是你比别人更热爱学习,学得更得法罢了。

   扎实语言和计算机能力。大学阶段如果能使自已在中文演讲和英文演讲上游刃有余,再加上熟悉一门实用的计算机软件或编程语言,那无疑为学生的就业深造都加分不少。所以重点提示学生在走出校门前能把这两杆松磨亮。

   重视network。这里给学生举了两个社会网络研究的小实例,只和同龄人交往的小伙伴往往不如常和比自已年长的、阅历更丰富的人交往的小伙伴来得成功。鼓励他们多认识自已的学长,研究生、博士生,任课的老师,外校的老师,拓展自已的network圈子。还有就是社会网络中的弱联系理论,敢于跳出自已的既有的人际圈,认识各类专业领域的人,机会也许就在这众多的weak tie中产生了。

   最后还希望学生能有一、两个有益的,可以持续终身的爱好,因为是工科的学生,希望他们也能重视人文修养和美学熏陶,在追求理性真知的同时,也要注重人生的趣味。

   开完班导师见面会,觉得给学生提出的几点建议,也同时让我自已时时自省是否也在这些方面能够做得越来越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1290-733959.html

上一篇:一次青年交通人的头脑风暴
下一篇:哈佛Coop书店邂逅Ray教授
收藏 IP: 114.62.4.*| 热度|

13 张玉秀 陆俊茜 杨芳 刘进平 吴吉良 王加升 蔡小宁 罗帆 蒋永华 鲍永利 陈儒军 chenhuansheng rosejump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1: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