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都空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ivaxin

博文

高中时代的作文习作

已有 3990 次阅读 2012-6-26 20:25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高中, 作文, 习作

    整理电脑文档,偶尔发现高中时自已的作文习作,如今读来不免觉得幼稚,故作忧郁式的为赋新辞强说愁,但却也是青春年少时代最真实的写照,如今的我再也回不去那个时候,也注定再也无法写出这样的文字了吧。

记忆的碎片

焚一枝清香,让思绪如那缕细线,缠绕不绝。记忆的碎片已无法重圆,但我依旧执着地用思绪将它们串起
(一)阿  明
   
    阿明在我眼中既清晰又遥远。清晰的是他站在我面前的样子:高瘦的个头,精致的眼镜,笔挺的校服上面佩着同济大学金灿灿的校微。
    遥远的是他曾经站在我面前的样子,乱蓬蓬的头发,大大的脑门,还有那双时常带着伤痕的手
    阿明的家住底楼,我外婆家住楼上的西厢房,从大大的木格子窗里便能看见他家的天井。那时我十一,他十三,在我眼中他总充满着新奇,因为他那里有多我没见过的东西,他也会告诉我很多我想了解的东西。
    天晴的时候,阿明会抱出许多旧信封,剪下上面的邮票,再把它们浸在水杯里,待胶水慢慢溶解。然后他再把它们贴在玻璃窗上,让柔和的阳光将它们晒干,晒干后便将它们夹进他的邮票簿里。从他专注的神情和小心翼翼的动作,我知道他是很宝贝它们的。
    平常的时候他又上很好动的,整个弄堂里的孩子他都熟,而且阿明又很有“孩子王”的架势。我只记得我那时总是乐颠颠地跟着他跑到东,跑到西,总是等到天黑才家。阿明那时又特别喜欢帮人出头,而出头的结果往往是换来一身的伤。隔壁好婆在菜场里被人骗去100块钱,是阿明出头将那小贩拉上工商局的;20号里的小丫头的风筝被人抢了,也是阿明出头帮她要回来的。大热天里,我总看见他帮300号里的大爷把西瓜搬上楼;大冷天里,又是他早早地帮外婆泡好了水。总之,他那时有一股热劲,总想把自已的热量分给别人
    但阿明因为这些却总要挨他妈妈的骂,常常罚他到天井中站着,他不出去我也无聊,便经常趴在木格子窗上跟他聊天。而他每次都会上当。外婆看见这情景照例又要发感叹,说阿明这直性子以后定要吃亏,说阿明从小就倔,长大恐怕也改不了,又说他愣得像根木头似的。我听着外婆的唠叨,又看看阿明那大大的脑门,那站得笔直的样子确实像一根木头,便禁不住要笑得前仰后合了
    不久,我便要跟妈妈离开上海了,但每年的暑假我还是喜欢消磨在外婆的大木格子窗旁。可是那时很少看到阿明罚站了,外婆笑着夸他懂事多了
    后来,弄堂里也很少碰见阿明了,因为据说他正忙着参加补习班。即使看见他,他也是在伺弄他的邮票,安静得像换了个人似的。
    再后来,阿明也很少碰他的邮票了,甚至很少看见他到天井里来了。可弄堂里的人却常常谈到他,外婆也时常说阿明初中只考了个普通中学,后来高考时竟一下考了个市重点,以后考大学也是稳了。总之,在大人的眼中阿明是出息了,懂事了,他妈有他这么个儿子也是福气了。可在我的眼中他分明是变了,变得不像他自已了。他不再帮人出头,那些本来他看见要生气的事,他也一笑置之;那些本来他喜爱的事,他也弃在一旁。现在的阿明仿佛一块冰,拒绝吸收热量,也拒绝融化
    然后,是我记忆中最闷热的一个夏天,闷热得让人要窒息。阿明顺利地考进了同济,接着是整个弄堂里的欢天喜地。而我看见的是阿明接到通知书时的那份漠然,他只静静地把通知书交给他的妈妈,便转身回房收拾东西去了。我看见他将一本本的参考书扔进纸板箱里,看也不看一眼,便弃之如废纸。但忽然我听见他发出一声呻吟似的低呼,只见他的手中正拿着那本尘封许久的邮票簿。只见他慢慢地用手将上面的灰尘抹去,用手将折起的票面抚平。他那专注的神情让我刹时想起那个清爽的夏日早晨,阿明将那湿湿的邮票贴到玻璃窗上的样子。那样遥远又那样清晰。
    想到那时,我不禁一阵寒栗,我轻声喊道:“阿明。”阿明合上邮票簿,沉默了一会儿,便迅速转过身把邮票簿塞进了我的手里,不容我置疑地说道:“送给你吧,我已没有资格拥有它了。”说完便一松手,跑了出去。我抱着那本邮票簿跨出阿明家的门,只看见他跑出弄堂口,融入了那轮如火般的残阳之中。
    那清晰的和那遥远的阿明。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1290-586165.html

上一篇:青年教师共话成长的一点感想
下一篇:赏竹刻偶遇金家后人
收藏 IP: 140.206.105.*| 热度|

7 李宁 武夷山 陆俊茜 方锦清 董全 彭振华 杨生茂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6: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