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都空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ivaxin

博文

青年教师共话成长的一点感想

已有 5775 次阅读 2012-6-14 11:24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发展, 成才, 成长, 青年教师

    昨天参加学校组织的青年教师沙龙,参加的老师主要是35岁以下的博士。学校先安排大家参观了刚开馆不久的钱学森图书馆,尽管钱学森的故事和伟迹大家多多少少都有点了解,但图书馆不少珍贵的第一手资料和物件,让大家有机会更近距离地重温了钱学森的治学思想、为人精神和成长历程。
    有几个细节让我印象很深,一是钱学森和夫人蒋英从美国回来时坐的克利夫兰总统号的船票、行李牌、餐券,都被钱学森细致地保存了下来,真是不禁感叹钱老不仅在治学上十分严谨,在生活上也是十分精细的,天下无难事,只怕认真二字,看来真是没错,旦凡在事业上有所成就者,生活中必也管理得当、井井有条;二是钱老的丰沛藏书,时间有限来不及细览,匆匆一瞥看到有一本黄帝内经和其他中医典籍,不知钱老是否对中医也有所兴趣,他和夫人都长寿,不知日常也较为注意养生保健;三是原来新婚的钱学森和蒋英的第一个家就安在了波士顿,这让不久就要到波士顿访学的我,生出了探寻两人当年新婚小家的冲动,不过图书馆的资料没有交待地址,不知详细的钱学森传中是否有涉及。
    结束钱学森图书馆粗略的参观,才进入这次沙龙的正题,在附近的天平宾馆,学校领导和职能部门的领导与青年教师围坐茶叙,主题是共话成才之路,目标是希望青年教师能畅谈自已在教学、科研、生活中的心声,为学校建立更好的服务平台,提升各方面的竞争力献言献策。开始气氛有点拘束,后来随着大家的慢慢熟络,谈话也开始越来越活跃。其实不同学院之间青年教师交流的机会并不多,之前参加学校英语班认识了不少其他学院的老师,深感不同学科背景、不同研究领域的年青人的思想碰撞对青年教师的成长是非常必要的。听了成功的青年教授的成长感言,和一些老师谈自身工作情况的体会,觉得青年教师的困惑和压力也都差不多,职称的压力,科研的压力,成家立业生儿育女的压力,还有最大的困惑可能是两点:一是教学与科研如何平衡,相辅相承的困惑;二是在科学研究中面对浮燥多变的大环境时,如何静心积累,真正做自已想做觉得有价值的研究的困惑。
    面对这么多优秀的青年老师,也着实让我感到压力倍增,觉得自已的用功程度和投入程度都不及别人,特别是很多时候想法很多,但执行力和坚持力很不足。有时觉得如果这个世界没有比较这种行为,每个人的幸福指数是不是会更高,但又想想如果每个人都囿于自已满足的小天地,生活也太过平淡,也不一定会感到幸福。反省自身,汲取他人所长和经验,不断完善自我,不断成长的过程也是一种人生幸福的体验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1290-582048.html

上一篇:被遗忘的仙人掌
下一篇:高中时代的作文习作
收藏 IP: 140.206.79.*| 热度|

11 许培扬 武夷山 张玉秀 方锦清 彭真明 姚小鸥 张冠阳 麻庭光 陈湘明 罗帆 kxkr5678918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1: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