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都空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ivaxin

博文

雾蔼中的桑菲尔德庄园----观话剧版《简爱》

已有 10262 次阅读 2011-12-4 21:32 |个人分类:剧场之夜|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小说, 简爱, 话剧

    不记得是几岁第一次读《简爱》,却清楚记得那是一个暑假悠长假期的午后,被爸爸赶上床睡午觉,却翻来覆去怎么也无法入睡,爸爸于是扔了一本小说给我读,那本书就是《简爱》。初中生的我抱着这本书,便欲罢不能,午觉自然泡汤,一口气读完,好像只花了一天的时间。从此这本书成了我中学时期常常爱翻阅的外国文学名著之一,故事情节和人物对白都烂熟于心。还记得那本《简爱》的扉页上有爸爸写给妈妈的一句话,好像是愿这本书可以慰藉一个人在北国的寂寞,该是妈妈那年冬天留在伊兰无法回上海过春节,已和妈妈谈恋爱的爸爸便寄上了这本《简爱》,可以说是爸妈青春岁月的一件珍贵的信物。
    所以在得知国家剧院的话剧版《简爱》来上海演出时,便立刻订了票,于是这个周末在寒气逼冷的冬夜,我满怀期待地去赴一场和简爱,和罗彻斯特,和桑菲尔德庄园的约会。
    幽暗的舞台上只留左侧一束光束,光影中隐约可见一台橡木色的古旧三角钢琴,灰色斗蓬灰色衣裙头戴宽边翻沿“简爱帽”的袁泉走上舞台,在钢琴上敲出一串优伤的旋律,仿佛定下了整部剧的基调,随后她走到舞台中央,转身回望,低沉而宏大的音乐响起,舞台后的建筑背景缓缓移近,仿佛古老、沉郁、神秘的桑菲尔德庄园从沉沉的夜色和雾蔼中现身。这部剧的舞美、道具十分出色,对烘托整部剧苍凉、婉转、神秘的氛围起了很大作用。
    话剧从简爱初到桑菲尔德庄园开始,简爱显得拘谨,彬彬有礼,但仍透着傲骨,费尔法克斯太太透露着慈爱和唠叨,阿黛拉则是无比的天真和娇纵。袁泉的声线圆润、低沉,她的面容略带忧郁气质,身形优雅而清瘦,可以说80%还原了我心目中和简爱。费尔法克斯太太带简爱来到自已的房间,女管家离开后,简爱独坐在屋中,对着一盏孤灯,沉入回忆,“我终于有了一个自已的房间了”,心底的独白喃喃响起。随后舞台右侧光起,童年时的简爱上场,被舅妈关在黑屋中惩罚,被舅妈骂为小骗子,不让她与自已的孩子接触。童年的简爱与桑菲尔德庄园的简爱在舞台中遥遥相望,话剧无法像电影电视剧用闪回来表现回忆,用这种同一舞台时空交错的手法,却有意想不到的效果。整部中多次用这一手法表现简爱童年的记忆,被舅妈送到严酷的洛伍德学校,在洛伍德学校被校长罚站在登子上,恶毒地称她为魔鬼的仆人,与海伦短暂却让简爱铭记终生的友谊。简爱在桑菲尔德的几个人生转折,回忆都会悄然登场,简爱审视记忆的同时也仿佛无法逃开童年悲惨的阴影,特别是简爱和罗彻斯特的婚礼因罗彻斯特的前妻而破裂时,身着纯白婚纱的简爱神情呆滞寂寞,随后童年的简爱和海伦为她脱下象征幸福的婚纱,再次换上象征卑微凄凉的灰色家庭女教师的衣裙,无需更多言语,便能传达简爱心碎和绝望的情感。

    扮演罗彻斯特的是百老汇的著名华人男演员王洛勇,王洛勇声线沙哑,表演很有暴发力,但有时的表演有点用力过猛,特别是与刚与简爱陷入情网时的几次对话,表演略显浮夸。实际上原著中的罗彻斯特开始是个阴郁、暴躁,有点盛气凌人的人物,但随着与简爱感情的深入,他慢慢变得温柔,明朗,但随着梅森的到来,他又变得脆弱,直到简爱最终的离开,他终于绝望,在王洛勇的表演中这种矛盾交织的情感未被很好地传达出来。而且如果王洛勇的身形能再高大一点,或是袁泉的身形能更瘦小一点,也许更能符合小说中人物的感觉。

    话剧只有不到三个小时的时间,所以导演不得不把小说中的情节进行浓缩,所以感觉简爱和罗彻斯特的恋情进展很快,也许没读过小说的观众会感到为什么简爱会爱上罗彻斯特,罗彻斯特会爱上简爱,为什么这段爱还如此刻骨铭心。还有简爱出走后的经历也交待得比较快,所以感觉她是忽然改变主意又想回到罗彻斯特的身边。所以话剧和影视改编始终无法取代文学。当然,最后简爱回到被烧成废墟的桑菲尔德庄园,见到了双目失明的罗彻斯特那段经典情节,简爱最终和罗彻斯特相拥在金黄的落叶丛中,还是在唯美的舞台布景和氛围的煊染上让在座的观众无不唏嘘。

    少年时代读的书,珍视的文学作品,我有时会避免再次阅读,因为害怕如今的心境会破坏心底美好的感觉。《简爱》这本书我便在大学后就再也没有重读过,实际上简爱并不是一个令人喜爱的人物,夏绿蒂的文字如今我再读也会嫌过于煽情和刻意,我更钟情她那早夭的天才妹妹艾米莉的名著《呼啸山庄》,更喜爱凯瑟琳这个人物。但无论如何,话剧版的《简爱》依然让我度过了一个美好的夜晚,走出剧场仿佛还被桑菲尔德庄园沉沉的雾蔼包围着,还能听到清脆的布谷鸟鸣。原来我左边的肋骨也如罗彻斯特一般感觉仿佛有一根弦,紧紧系在一个叫简爱的瘦小女子的身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1290-514914.html

上一篇:在复旦参加复杂系统与经济物理论坛
下一篇:你看你看月亮的脸
收藏 IP: 118.135.9.*| 热度|

5 傅蕴德 吴吉良 王桂颖 张玉秀 余昕

发表评论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1: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