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都空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ivaxin

博文

美丽与学位的反比之说

已有 4445 次阅读 2011-3-4 10:58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博士, 美丽

    今天一位博士在读的女同事在网上感叹说被长辈说念了博士之后没有以前漂亮了(该同事是个洋娃娃般可爱的时尚女子),之前也常听女同事念叨白头发就是写博士论文给熬出来的,念完博士后黑眼圈深了,眼袋、趋纹惨不忍睹,皮肤不如以前光滑白嫩了,生生感叹念博士的过程犹如一次自我毁容,把同事中还准备读博士的年轻女老师们吓得后怕。不过学校如今清一色的博士,硕士基本没什么生存空间,女性也不例外,所以尽管有不少“血泪”之鉴,仍奋不顾身地投入读博士大潮之中。

    还有一种从做学生中便普遍流行的观点,就是学校女生的容貌水准往往和学校的档次成反比,重点学校的美女数量少于非重点的本科学校,本科学校的美女数量又少于专科数量,以此类推。理 工院校的美女往往较文科艺术类院校少得多,理工专业的女孩也往往比经管类、文科类的女孩朴素。还有便是女生的容貌与成绩之反比,成绩出类拔萃又倾倒众生的美女少之又少,可能就是所谓的美貌与智慧兼得之难。
    唉,不禁要感叹做女人难,做科研魅力女人更难呢。美丽的打造需要耗费时间,毕竟世界上如赫本般天生丽质的女人少之又少;而科研成绩也需要耗费时间,毕竟世界上如冯诺伊曼般的天才也少之又少,时间有限的情况下,博士论文当前,爱美的科研女们自然也只能将做facial,逛商场,看时尚杂志的时间投入到做实验,写paper,看文献上。

幸好美丽不仅仅取决于容颜,而且美丽是一生的功课,不只是年轻人的资本。随着岁月的打磨,阅历修养的增长,知识女性往往会焕发出更持久的气质和魅力,这种腹有诗书气自华的美丽是服饰、妆容都无可比拟的,是随着时光的洗礼更历久弥新的。看过杨绛年轻时的照片,都说算不上好看,但再看她老年时的照片,那么清矍、秀雅,满身浓浓的书香;居里夫人也算不上美人,比梦露在男性的审美谱中自然要差好几个等级,但如果比较人生最后阶段的她们其心境是完全不同的:居里夫人的晚景显然是幸福而满足的,上了年纪的她眼神中的坚定和睿智令女性景仰;而晚年的梦露精神极度脆弱,拍摄《热情如火》时她已记不住大部份台词和动作,常常需要导演比利怀特反复的安慰,银幕上那个令男人欲火中烧的可爱犹物,实际上是个空有一幅艳皮囊但没有人在乎她灵魂的可怜而令人唏嘘的女子。

    正如我身边有不少上了年纪的女教授和博导,她们的精神面貌往往比同龄的女性来的年轻和充满朝气,也许因为她们常有年轻的学生们围绕,也许她们有自已追求的事业,也许她们时刻充满着对新鲜世界的好奇,所以她们的美丽往往不易凋零和变质。

    人生是一场修炼,知识是其中一门功课,美丽也是其中一门功课,尽管很难,但我们依旧努力着,不断地完善着自已,也许这种不竭的生命动力才是美丽的源泉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1290-418627.html

上一篇:令人耳朵一亮的UPS品牌营销
下一篇:真相与宽恕----读任钧老人的《我这九十年》
收藏 IP: 121.77.115.*| 热度|

21 许培扬 武夷山 陈儒军 张玉秀 高建国 方红 赵明 陈绥阳 高莉 孔晓飞 罗帆 文双春 蒋永华 吕喆 陈安 黎在珣 陈青春 迟菲 刘钢 张伟军 nobel168168

发表评论 评论 (2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7: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