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都空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ivaxin

博文

Brainstorming about teaching on a snowy night

已有 3631 次阅读 2010-12-16 19:01 |个人分类:教学心得|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为期十周的青年教师英语培训不知不觉已接近尾声了,昨天晚上是亲切、可爱的王云松老师的最后一节听力课。王老师今天先选择了一个非常应景的Topic: Nice holiday,年末将至,做老师的大家自然都期待寒假和春节的到来。对于holiday大家一致意见是,只要有体息,只要有奖金拿,当然是越多越好,管它是西洋的Christmas Day, Thanksgiving Day。

        聊完大家都喜欢的holiday,王老师接下来抛出了一个简单却并不容易回答的问题:What is teaching?在座的虽然都是老师,有些稍年长的老师差不多已有十年以上的执教经验,但要说清楚何为教育,特别是要define teaching in English可并不简单,大家都是蹙眉思索。最先想到的肯定是古文中的那句经典的“传道、授业、解惑”,但大家显然没信心能精准地用英文来表达这句话。于是王老师让大家各抒已见,很有点管理决策中的Brainstorming的感觉。记得自已第一次上讲台给学生上第一节课的时候,就曾经将课程的learning objectives总结为“一个中心三个基本点”, 一个中心是“好奇心”(Curiosity),三个基本点分别是:“知识”(knowledge),“方法”(Methodology)和“能力”(Ability)。个人感觉教学应该是传播知识,教授方法,培养能力最终激发兴趣和求知欲的过程。当然这只是我这个小青椒的个人想法,还真想听一下其他老师的想法。

         一圈听下来,还真挺有启发,大家也都认为教学最基本的当然是传播知识,但仅仅机械地传授知识显然是不够,不少老师提到inspire students' interests,还有老师提到teaching is a formation procedure, 更重要的是formate students' perfect personality or build health view of world, value and life。尽管大家都认为teaching is a tough task,但显然既然选择了成为一名教师,当然还是希望能成为一位能受到学生爱戴,能对学生人生产生积极影响的称职老师。不少老师还提到teaching is also communication.不仅教师会影响学生,学生的一些想法也会影响教师,能和自已的学生成为朋友,应该也是每位老师的心中所愿吧。

         教室内大家讨论得其乐融融,窗外鹅毛般的雪花静悄悄地,纷纷扬扬地飘舞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1290-394221.html

上一篇:2010年冬天的第一场大雪
下一篇:心理价值
收藏 IP: .*| 热度|

2 罗汉江 何海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0: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