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都空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ivaxin

博文

找个小岛去旅行----普吉风物篇

已有 5463 次阅读 2010-7-2 12:19 |个人分类:人在旅途|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前两周学生论文答辩又加下期末几门课的改卷子、给成绩,导致博客杂草丛生,这周末诸事算是告一段落,于是扛上锄头开始除草,也把普吉游的风物篇、人物篇陆续补上,以还文债。

热带水果

泰国水果的味美,短短五天已令我们印象深刻:软糯的木瓜、清脆的莲雾、甜蜜的芒果、甘甜的椰子,每次都让味蕾有惊奇的体验。既然无法携带出关,到了普吉就只能尽量吃喽!而且价钱比国内便宜很多,去黄昏市场时我们买水果时找得5元泰秼,于是就塞给摊主示意他再抓几个红毛丹给我们,谁料摊主抓了小半塑料袋给我们,可见其价廉。

腰果

普吉的黄氏腰果工厂是每个游客的必到之地,据说这里有不下20多种口味的腰果,什么芥末味、麻辣味、巧克力味、海苔味、芝麻味等等,估计也只有在这里才能找到如此多新奇的口味。更特殊的是,在腰果工厂里,我们第一次品尝腰果汁,口感倒是清爽酸甜的,原来我们吃的腰果准确来说应该叫腰豆,只是果实上面一个小小的形式腰子的果蒂。

燕窝

泛舟割喉岛的钟乳石洞时,船家就曾指给我们看洞顶黑色的燕窝,燕窝也是普吉岛的一大品牌特产。这里的燕窝多是海燕所筑,而且由于钟乳石洞特殊的环境,盛产血燕,这种红棕色的燕窝是由于混合岩洞中的铁质而形成的。参观燕窝馆时,还了解到原来最早开始吃燕窝的是中国人,看来我们的老祖宗真是什么都敢吃。


橡胶树

普吉岛的植被覆盖率颇高,到处可见郁郁葱葱的热带树林和缤纷多姿的花花草草。最常见的两种树是椰子树和橡胶树,特别是一片片种植齐整的橡胶园,蔚为壮观。除了美化环境外,橡胶树还是一大经济作物,可以说是泰王国的“液体白银”。

 

鸡蛋花

普吉最具代表性的花卉当属鸡蛋花,在街道、路边、阳台随处可见,这种五瓣的小花白色的花瓣边缘泛出淡淡的嫩黄色,仿佛蛋剥开后咬了一口露出蛋黄的白煮蛋。


木棉花

舒婷的名诗《致橡树》中那句“我必须是你近旁的一株木棉”读时曾在脑海中幻化出多少美丽的想象,但第一次在普吉见到这种长在热带岛国的木本植物,不禁有惊艳之感。笔挺的树干,舒展的枝叶,艳丽得如一蔟蔟星星之火的花朵,果然兼具英挺和柔媚,用来诠释现代女性的特质再贴切不过。


冬荫功汤

泰国菜中最深入人心的应该属冬荫功汤了,实际上就是泰式酸辣海鲜汤,汤汁浓厚、汤色赤红,内涵丰富,有虾仁、目鱼、鱿鱼等各色海鲜,还有冬瓜、芹菜、胡萝卜、西红柿等各色蔬菜。普吉的冬荫功汤口味较国内吃的稍辣,想是为适合国人口味已进行改良之故。


土地公

 普吉岛上少有高楼,街边的民居多以二层小楼居多,且多修建的独具风格、色彩斑斓,坐在飞驰的大巴上一路看过去,不失为一种享受。普吉民居园子里或门前多会供奉一个类似四面佛的佛龛,P陈导诉我们说叫土地公,哪家的土地公越大、越气派就说明这家家底殷实。还给我们讲了一个笑话,说一泰国女子与一泰国男子恋爱,女孩便想了解男孩家底是否殷实,正苦于无法开口时一日两人坐车路过某街,男孩指给女孩看其家所以,只见家门前宏大精美的土地公,女孩心下暗喜,两人便水到渠成。哪知,女孩过门后日渐发觉夫君家底似于门前那气派的土地公不相衬,后现此家乃是造土地公的工匠,这才恍然大悟,但为时已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1290-340062.html

上一篇:找个小岛去旅行----普吉风景篇(Second Day)
下一篇:期末改卷有感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1: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