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都空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ivaxin

博文

让学生走上讲台--教学互动的一点体会 精选

已有 6298 次阅读 2010-5-21 12:31 |个人分类:教学心得|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互动教学

    一直认为老师上课不仅仅是将知识传授给学生,更重要的是焕起学生自身的求知欲,形成一种自我学习的动力。古话来说,就是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所以从走上讲台以来,上课时除了单纯的讲授之外,经常会开展一些互动教学的方法,比如让学生进行案例讨论,让学生进行读书笔记的演讲,案例分析的演讲,组织学生进行辩论,要求学生进行小组作业等等。

      在让学生走上讲台的过程中,得到不少收获:首先,学生的自主思维能力普遍更强了,比如布置案例分析,让学生通过自已查找资料,应用课堂上讲的一些方法进行实际案例的分析,这学期不少小组上台讲案例分析时就给了我不少惊喜。其次学生的团队合作能力提升了,一般常常会要求几个学生组成小组,合作来完成作业,而且要求他们选一个组长,组长最后需对每个组员的任务进行描述和打分评价,也作为最后考评的依据。通过这样一个过程,不少学生可以体会到team work的重要性,加强了学生之间在课业上的紧密交流,也培养了一些学生的组织领导能力。不少学生在这一过程中体会到了活学活用的乐趣,这学期就收到一个小组的邮件,希望我对他们费心完成的作业给予指导,说毕竟与分数相比,还是把学到的知识如何应用来得更重要。再次,一定程度锻炼了学生的演讲表达能力,因为要求学生上台进行presentation,而且双语课上要求他们可以用英文做演讲,不少学生从开始演讲时的紧张拘束,到之后能够自信地站在讲台上,对他们今后毕业答辩、求职升造都会有益处,同时这一过程也让学生在一定程度上体会到老师讲课的不容易。

        收获的同时,也发现不少困惑。首先是学生演讲时如何控制时间,虽然在布置任务是就反复强调控制演讲时间,但大多数的学生都会超时,有时因为紧张会漫无目的地讲下去,或者因为讲的题目学生感兴趣地较多,下面学生会希望与演讲的同学进行一定的交流,时间就会被拖长很多,往往打乱了我原本的教学计划。其次,如何让学生的作业更有质量,布置案例分析或者读书笔记时,本来是希望学生尽可能地发挥能动性,不想设置太多条条框框或者模式,但有时会出现做得非常好的小组,也会有一些小组完全不着要领。所以如何在布置作业时尽可能地让学生理解任务的目的,还需再思考一下。再次,如何解决听过就算的问题。一个小组上台演讲,其他学生此时就会在下面闲聊、走神,还没有形成一种积极地参与效果。虽然也要求其他小组的同学充当评委,打分,或提出问题,但收效还不是很明显。

        曾经跟在上硕士的表妹讨论学生对互动教学的看法,发现不少学生有偏见的认为互动教学就是老师省力偷懒的好办法。实质上要做好互动教学比单纯讲授更难,表面上看起来是老师把课堂的时间让给学生了,但实质上可能老师私下付出的精力反而更多,今后还会继续我在互动教学上的不断尝试。



导师与学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1290-327011.html

上一篇:上博读画记
下一篇:学术梯队的第一次会议
收藏 IP: .*| 热度|

7 陈儒军 罗帆 杨远帆 唐小卿 金小伟 焦宏远 刘剑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9: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