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来茶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nsuiyang

博文

沁园春•乙未羊年春节兼寄科网友人 精选

已有 10748 次阅读 2015-2-19 09:45 |个人分类:池蛙集|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给科网朋友拜年了!春晚有丝路一曲,即以此意填沁园春,一路一带一网,恭祝科网朋友,文化融会,顺利如意,万事通达。

 

楼观终南,白雪晨钟,翠竹草堂。

念茫茫丝路,驼铃铁马,纷纷花语,衣羽霓裳。

画壁飞天,反弹旋舞,那日笙歌千里长。

流年去,叹几多欢乐,几点凄凉。

 

难忘西市攘攘,又岂料如今胜大唐。

正银屏春晚,但无迟意,星稀火树,自是新妆。

柳色初朦,梅香还寄,庭院疏桐鸣凤凰。

箫声处,有青羊细语,开泰三阳。

 

注:

1.楼观,楼观台,观,道观,取仄声。

2.草堂,草堂寺,位于终南山脚下逍遥园,姚兴皇帝为鸠摩罗什所取寺名。

3.反弹旋舞,《统万城》一书借“反弹琵琶”称龟兹胡旋舞,春晚有此舞。

4.西市,唐朝长安有西市(在西工大的西边)和东市(在西安交大一带)两大市场,西市是“金市”,有大量西域客商,是当时世界上最大的商贸中心。有大量文化故事就发生在西市,如破镜重圆(西市建于隋)。

到东市、西市买物就叫买东西(随便说说不要当真)。

5.疏桐,梧桐,虞世南《蝉》:“垂柳饮清露,流响出疏桐。居高声自远,非是藉秋风。”《诗经.大雅.卷阿》:“凤凰鸣矣,于彼高岗。梧桐生矣,于彼朝阳”。此处,以梧桐栖凤寓科网。

6.春晚吉祥物羊羊,据说原形是绵羊中的国宝小尾寒羊,但其头上有角(有导演这样解释),而颌下无须,又似为中国斑羚,或名青羊、山羊,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成都青羊宫有两只铜铸青羊而得名。难怪外国人也分不清羊年是绵羊年还是山羊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049-868959.html

上一篇:题白鹿雅集兼及《青木川》
下一篇:行香子•2016年元旦答科网友人
收藏 IP: 117.32.153.*| 热度|

31 陈湘明 柏舟 陈小润 钟炳 武夷山 曹广福 庄世宇 温景嵩 蔡庆华 王善勇 郭向云 董国辉 杨文祥 李学宽 杨月琴 李颖业 平果 雷栗 余昕 孟津 鲍博 徐士杰 黄永义 周金元 卫军英 赫英 吴融广 icgwang ddsers shenlu zjzhaokeqi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0: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