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来茶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nsuiyang

博文

茶馆闲谈——西安民谣

已有 5594 次阅读 2013-5-8 11:47 |个人分类:静夜思|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西安, 茶馆

 

说来这西安也是周、秦、汉、唐兴盛之域,诗、书、道、释形胜之地。如今,留下四十米厚的文化层。有道是:南方文臣北方将,陕西黄土埋皇上。

前些日子陪友人去临潼兵马俑,一路走来没什么映象,倒是一老陕说了两句还有点样子:“翻身不忘共产党,致富不忘秦始皇。”

看来,这李杜住过的地方,是有些仙风神气,不然怎会说起话来也有点韵也儿似的。

这不,近来有西安新民谣,让您不到西安也见西安:

 

东大街的疯,西大街的浪,粉巷的装扮不重样;

曲江的富,长安的鲁,骡马市的员工命最苦;

回民街的饭,菊花园的床,高新的加班最他妈的长;

南大街的洋,小寨的乱,大雁塔的棒子满街窜;

南三环的灰,灞的土,沙井村的穷,钟楼的堵,挤地铁的孩子得练武;

小寨的美女,八里庄的汉,钟楼的城管满街转;

世园的花,曲江的草,龙首村的摩的胡球跑;

西郊的美女,东郊的狼,南大街的男人是流氓……

 

乱是乱了一点,但一切尽在规划中。北京的规划,古有王气,今有国气,西安的规划,就是曲江气。所谓“曲江气”,就是先在历史文物附近圈地,炒作文化概念,然后招商引资,打造项目使得地价升值,即全国知名的“曲江模式”。招商是其内涵,文化不过是任人浓妆艳抹、金粉铜气的外围女。

据说修建大雁塔北广场花了13个亿,要17年才能回收成本,如何一夜之间回收呢?等到曲江的土地一下子涨到200万的时候,大家明白了,曲江从北到南几万亩种了上千年庄稼的广袤平原将开出金钱的花,结出金钱的果。这时南广场的太宗则天、文臣武将,就日夜为高收入人群鸣锣吹号、站岗放哨了。数不清的男女老少立在唐僧像前大摆POSE时,除了知道一个漂亮的女子缠着缠着要嫁给他坏了他的金刚童子身外,大多不知道六经十三论的唯实宗(法相宗)了。

“曲江气”的典型是陕西古刹法门寺。今天,西安市长安区杜曲镇少陵原畔的兴教寺将在“丝绸之路联合申遗”的口号下被打造成“第二个法门小镇”。

兴教寺建于唐朝总章二年,距今1344年,是玄奘法师、窥基法师、圆测法师,中国唯识宗两辈三祖的最终安葬地,也是唐代樊川八大寺院之首。由于玄奘和唯识宗在佛教乃至世界文化中的标志性地位,申不申遗都是遗。近期,也由于兴教寺塔列入陕西丝绸之路联合申遗名单,而兴教寺其他建筑却没有列入该名单将面临拆迁有命运,这些建筑兴建于各个年代,见证了兴教寺的发展历史。于是引发了一场该不该“拆庙”的争论。

前些日子,白崇禧的儿子白先勇来兴教寺,在一块破碑上发现其父于194410月曾捐资贰千圆修缮兴教寺。文革时破四旧该碑被砸碎,是常明法师将其掩埋于地,现拼合后立于大殿前方。

对于一个千年古刹来说,因各种原因拆毁几栋房子,有如小儿学步,跌跌撞撞都是过程。兴教寺常住僧人名贤法师引祖师语,说:“山前一片闲田地,叉手叮咛问祖翁;几度卖来还自买,为怜松竹引清风。”

拆房子,人们看得见,叫拆庙。驱僧占寺难道就不是“拆庙”,修得再华丽,谁还认为小雁塔是庙呢?庙,与妙同音,古是供祀祖宗,敬顺真如,仰止贤圣,是得妙法真如之地。庙,由“廟”简化而来,广而朝之,即众人探求事物根由的场所。无众人,无探求,就不是庙了,而是有寺无庙。

汉传佛教的庙又称为“寺”,源于佛教传入中原后兴建的“白马寺”。东汉永平年间,“寺”是政府机构的官署之名,如大理寺,是主管官员考核的,鸿胪寺,是主管外交的。“白马寺”是主管佛的,是朝廷直属行政机构,相当于现在的宗教管理局或文物主管部门或旅游主管部门。于是就有了“文物寺院”、“旅游寺院”、“园林寺院”、“娱乐寺院”、“娱乐中心”、“烧香中心”、“算卦中心”,林林总总,千姿百态,不知是娱乐了菩萨,还是菩萨被娱乐,宗教尊严荡然无存。

与粗鄙不同的,是大观园中的拢翠庵,为元春归省花钱买来一个高级知识女子,“云空未必空”的老六,拜佛诵经谈诗吃茶,为一帮世俗仕女贵妇当应景的点缀。

兴教寺不过是个人文场所,但如果忽略其宗教价值,消解了宗教价值中的灵魂内核,那无论打造一个怎样华丽的人文处所,也仍然与其原本承载的宗教价值毫无关联,只不过是现代的水泥制品。人文场所也落得个“可怜金玉质,终陷水泥中。”

学校又何尝不是如此。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049-687770.html

上一篇:茶馆闲谈——醉氧
下一篇:教师节快乐
收藏 IP: 1.85.13.*| 热度|

33 陈安 逄焕东 刘艳红 徐建良 曹广福 陈小润 朱晓刚 陈国文 钟炳 庄世宇 温景嵩 刘波 陈湘明 肖重发 武夷山 张程煜 李泳 魏青山 吉宗祥 李学宽 鲍博 郭向云 崔全顺 黄锦芳 刘建彬 强涛 柏舟 蔡庆华 平果 全嬿嬿 anran123 htli chaijf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