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来茶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nsuiyang

博文

望海潮•辛卯春节

已有 3880 次阅读 2011-1-26 10:06 |个人分类:池蛙集|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望海潮

 

    向科学网暨各位亭友、博友拜个早年啦!

 

     北萧南武,东崤西散,雄关古道天涯。

    丝路玉舟,荒原铁骑,碎铃声咽黄沙。

    秦汉有谁夸。

    忆长安元夜,飞盖灯华。

    木帝鸾翔,又分青色到人家。

 

    莫非绿了蒹葭。

    看金枝瘦雪,春剪梅花。

    茶灶弄香,棋枰落子,银屏吟赏烟霞。

    新岁吐奇葩。

    正曲江火树,羌笛铜琶。

    白兔何来,星斗横渡借灵槎。

 

    注:

      1 萧、武、崤、散,指关中四关。

      2 木帝,即伏羲,又名太皥,为管理春天的东方之帝,因其以木德称王,故名“木帝”,见《吕氏春秋·孟春纪》、《淮南子·天文训》;又说,木帝即东方青帝,名“灵威仰”,见隋.萧吉《五行大义·论五帝》。李商隐《隋宫守岁》诗有句:“消息东郊木帝回,宫中行乐有新梅。”后有人解屈原“东君”亦为司春天之神,与木帝、青帝同义,故“青色”亦指春色。

      3 瘦雪,即残雪。金.王庭筠《谒金门》:双喜鹊,几报归期浑错。尽做旧愁都忘却,新愁何处着?瘦雪一痕墙角,青子已妆残萼。不道枝头无可落,东风犹作恶。

      4、“莫”字此处出律,无可奈何。

 

    祝大家成果兔()破,成绩兔()显,前兔()无量,大展宏兔(),狡()()四兔。

   嘿嘿

    按陈安博士的意见,还是皎兔三窟好,祝大家兔年多买几套房,不过按现在的政策,要在东南西北几处地方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049-407968.html

上一篇:羞涩的科学
下一篇:瑞鹤仙•辛卯春节兼寄昌凤兄
收藏 IP: 219.245.139.*| 热度|

26 刘进平 李学宽 陈湘明 王安邦 侯成亚 刘俊明 陈国文 丛远新 鲍海飞 郑融 武夷山 罗帆 曹广福 卫军英 刘波 苏晨汀 李泳 吉宗祥 黄锦芳 陈安 赵宇 孟津 李霞 梁进 何琴玉 hxdai2008

发表评论 评论 (3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2: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