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来茶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nsuiyang

博文

谢科学网赠青花瓷笔

已有 3924 次阅读 2011-1-16 17:55 |个人分类:池蛙集|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青花瓷

 

    青花瓷始于唐宋,成熟于元代景德镇的湖田窑,至明,青花成为瓷器主流,常赞其为“哥瓦弟玉”,瓦即陶也。

    赠笔似乎是仿明成化青花,一来底釉细润有玉质感,微青而近乎卵白,乳浊感强;二来似乎使用平等青,发色淡雅、青亮、稳定,既不像元、明永乐、宣德青花使用苏泥麻青低锰高铁型青料,色青翠浓艳,有铁锈“锡光”,又不像使用化学青料,色发紫蓝,虽浓艳而轻浮;三来描连枝牡丹淡青花,布局繁密,笔法流畅,花叶无阴阳正反,叶子多齿边,这些都是成化青花的特点。款识为方形堂名款,书“科学网”三字,作为私家收藏的标志。

    赠笔设计,颇具匠心,制作精美,尝识不怠,欣然命笔:

 

殷文契刻笔如刀,宋韵唐风乱白毫。

菡管珠瓷怜弟玉,蓝花贝叶看哥陶。

山深水细松涛远,纸墨池明雁影高。

留得书生呆气在,谁言网上赶时髦。

 



博客感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049-404811.html

上一篇:钢铁是这样炼成的
下一篇:羞涩的科学
收藏 IP: 219.245.139.*| 热度|

22 刘洋 李学宽 曹利军 王安邦 武夷山 陈湘明 陈国文 柳东阳 黄锦芳 王亚娟 赫英 鲍得海 鲍海飞 吉宗祥 丛远新 杨华磊 梁进 蒋敏强 唐常杰 张亮生 柏舟 small03

发表评论 评论 (2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3: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