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来茶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nsuiyang

博文

江河水

已有 6119 次阅读 2008-6-12 14:56 |个人分类:池蛙集|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5.12汶川大地震已一月。在举国悲痛之际,民族精神空前凝聚,公民社会、责任政府逐渐成熟,又现多少众志成城、可歌可泣的事迹。逝者往已矣,生者当自强。中华民族还要奋力向前,就让《江河水》承载亿万悲痛传唱于逝去的历史、淡去的回忆。

 

 

 

 

江河水

 

——承载悲痛的一曲

 

陈绥阳

 

2008-6-12

 

 

    民乐《江河水》,原名笙管曲牌《江儿水》,最初是一首具有浓郁东北地方特色与民间习俗的辽宁鼓乐,原型中速,旋律简朴,情绪轻快。后经鲁丁(一说王石路、朱广庆、朱长庆和谷新善等)放慢加花手法整理、加工,改编成双管独奏曲,以其特殊的音色、技巧,一改原型轻快情调而现缠绵悱恻、凄凉悲愤的情绪,如泣如诉。

    改编的《江河水》取材于一个未经加工的故事,讲一个女子在得知远去的丈夫客死他乡后,悲痛欲绝,来到数里相送,与丈夫分别的河边,望着逝去的江水失声痛哭,似乎那淘淘的江河水就是她倾泄不止的眼泪……

    1961年,武汉音乐学院年轻教师黄海怀以独特的弦式、弓法和指法将其改编为二胡曲,凝练凄怆哀怨而曲式悲悯,1963年,该曲由吴素华首现“第四届上海之春全国二胡比赛”。后经二胡大师闵惠芬演奏、传播而成为华人世界家喻户晓的传世名曲。此曲过于悲愤激越,1967年,32岁的黄海怀因病英年早逝。黄海怀还有名曲《赛马》传世。

    1977年的上海,闵惠芬一曲《江河水》让世界著名指挥家小泽征尔伏案恸哭:“人间真情,痛彻肺腑”。随后,在小泽征尔的指挥下,配以波士顿交响乐团的协奏,由姜建华在美国成功演出了二胡协奏曲《江河水》。

 

        在经历5.12大地震后,重新演绎《江河水》,应有新的解读。

        《江河水》全曲分为三段。

    乐曲引子为散板,旋律精练、概括。音乐始于低音起凑,而四度上扬,点明江潮掀空,心潮滚滚的悲愤情绪。在惊涛拍岸中,经旋律分解和弦式下降而引出主题。

    曲式的第一段表现地震突袭的悲痛,其主题为起承转合四句。第一乐句采用色彩暗淡的羽调式,速度缓慢,波浪起伏,近似哭泣,音乐表述了5.12的凄凉悲切;第二乐句旋律突发扬起,向上冲击,加强无比悲愤的情绪;第三乐句节奏顿挫,续断续连,时抑时扬,悲痛欲绝,泣不成声。最后一句,合第一句而变化,由A羽转A徵,音调平稳,令人思索,令人心碎,令人心醉,忽而变宫为角,乐队强力全奏,5.19全国哀悼、民族悲情猛然爆发。

    曲式的第二段主旋律和伴奏旋律交替出现,句法对仗,上下呼应,好似一问一答。其间,调式色彩、音乐形象、音乐情绪递次变化。加之力度渐弱,又有若沉思缅怀。一音一顿,犹如声声重锤,时而幽咽,时而倾诉,时而低呤,时而叹息。既有对亡人故友的追思,又有对幸存亲朋的爱抚;既有对已逝的美好时光的回忆,又有对未来的重建家园的表述。其柔情、其呻吟、其激昂、其悲怆,淋漓尽致,回肠欲断。

    曲式的第三段旋律虽是第一乐段的变化再现,但曲调更是激烈的推进,有着鲜明对比的速度,展现出激动、昂扬的情绪,使音乐基调由哭诉、凄凉、沉思变为抗震救灾的可歌可泣的英雄诗篇,虽有哀痛,但更有激越、奋进的气质。这不是个人在大自然灾害面前的绝望,而是民族精神的凝聚宏扬。在大灾大难的悲情中,责任政府、公民社会都在成熟成长。这种感情的宣泄,不再是江河的呜咽,而是江河的澎湃。

    灾难让我们深刻地理解到国家精神:尊重、爱、善、法治、平等……也让世界看到了,这就是真正的中华民族!

 

    谨以此文为汶川大地震一月祭。

 

 

点击此处可听:

http://www.artsruc.com/musicruc/jiaocheng/chuiguan/jiangheshui.mp3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049-28784.html

上一篇:地震预测是鸡肋,还是火焰山
下一篇:读昌凤君诗词,谈数语与诗语的联系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0: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