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来茶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nsuiyang

博文

用人的观点看…… 精选

已有 5834 次阅读 2009-8-11 12:54 |个人分类:池蛙集|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200987,清水君读郑君《彩虹桥》,发表评论:“刚才在网上和我家那位聊天,她看了先生的这篇文章,非常感动!然后强烈建议我家里以后养两只猫咪,我说养一只吧,她说怕一只小猫自己孤独……最后没办法,只能答应她了,哈哈。先生文章的影响力真是威力无比呀,哈哈。”

郑博主回复:“太好了!什么时候看看你家两只猫咪的照片?”

于是,想起并写下如下文字。

 

用人的观点看猫,猫绝对地另类,本来猫就不是人嘛。

猫又懒、又馋、又贪玩。有牛肉就不吃喜跃,有喜跃就不吃杂牌猫粮。像大学分一本、二本、三本一样。每天晚上八点,小白就来叫我,喵喵叫、咪咪叫,总之要我给他梳毛,陪他玩。

幸福的女人也喜欢把自己比作懒猫,懒得起床,懒得梳头。文人把懒散、懒惰叫做“慵”。李清照就很慵,她在《凤凰台上忆吹箫》中就说她梳头很懒散:

香冷金猊,被翻红浪,起来慵自梳头。

狮型铜炉熏香冷透,红色锦被乱堆床头,早晨起来,懒洋洋不想梳头。易安不懒的时候是很会梳头的,她在《浣溪沙》说她会梳一种称为“宝鸭”的发型:

绣面芙蓉一笑开,斜飞宝鸭衬香腮。眼波才动被人猜。

一面风情深有韵,半笺娇恨寄幽怀,月移花影约重来。

大概是因为半笺情书寄幽怀,月移花影约人来,才“斜飞宝鸭”的,可见春心的力量是很大的。其中“绣面”是指唐宋前妇女面额或颊上贴的纹饰花样,相当于现在纹花的效果。如果两颊贴鸦形图案,如敦煌壁画供养人之妇女绘画,则有人称“宝鸭”,也有人指鸭形宝钗。

当然,懒得写博文、懒得写评论、懒得回评论的幸福却是清照没能体验的。

 

人是万物之灵,自然容易用人的标准去衡量万物。用人的观点去看猫,猫简直就不够标准。别的不说,单说人的膝盖吧,它是向前生长的,而猫的膝盖是向后生长的。膝盖向后生长,怎么“席地而坐”呢?所以猫是不懂礼仪的。尤其是猫没有屁股,屁股与大腿跟联在一起,形不成S形,太没有形象了,太没有性感了。

顾炎武《日知录》卷二十八载:“古人席地而坐,引身而起,则为长跪。首至手则为拜手。手至地则为拜。首至地则为稽首。”秦人席地而坐,是双膝跪席,臀部压在脚后跟上,若对同坐的对方表示敬意,则“引身而起”,臀部抬起离开双脚,上身挺直,即为长跪。再施以手、头、上身的动作,从而形成各种形式的跪拜礼,如稽首、顿首、空首等,试问猫会吗?若要猫克已复礼,就得给猫做膝盖翻转的大手术了。

人不仅喜欢给动物制定评价标准,也喜欢给自己制定标准,于是以什么士、什么后、SCI、海归、基金等指标,设计一个“科学人”, “科学人”说的、谈的、想的、写的都是科学,“科学人”之外无科学。

 

可是,从猫的观点来看人呢?

人的膝盖向前生长,根本就无法跑,大、小腿一用力,这种张力只能是蹬地球,要地球把人弹出去,不像猫,大、小腿一用力就把猫抛出去了,像炮弹一样,所以猫比人跑得快。大象的膝盖是向前的,所以大象不会跑。人的跑是靠脚弓的力量,刘翔因为脚跟处的伤痛,最终还是不得不遗憾地选择退赛,腿部肌肉发达是没有用处的,最好是脚掌直接连着大腿,这样脚跟变膝盖,就向后了。所以,猫说,人的跑根本就不是跑,而是像袋鼠一样跳,怎么人把跳叫跑呢。

 

猴子对猫说:膝盖向后就站不起来,所以你变不成人。猴子在猫跟前就非常有优越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049-248715.html

上一篇:陕话趣事
下一篇:人间何处有奇葩,独向天山顶上夸
收藏 IP: .*| 热度|

25 刘用生 武夷山 吴小丁 刘玉平 郑融 刘进平 孙学军 王安邦 肖重发 吴飞鹏 钟炳 杨秀海 周春雷 陈国文 周全赟 魏东平 刘畅 吴怡 苗元华 陈湘明 王斌 王立 马光文 郑文达 pkuzeal

发表评论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