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来茶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nsuiyang

博文

闲话《三顾茅庐》

已有 4915 次阅读 2009-3-11 13:11 |个人分类:池蛙集|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一日,才教授对我讲什么叫“管理”,因教授太有才了便称其为“才教授”,渐久,而忘其姓也。

 

    在《池蛙开篇》中,曾言诸葛亮27岁博士毕业后,刘备三顾茅庐一事。

    建安十二年207年,孝子徐庶向汉宗室豫州牧刘备走马荐诸葛,一日,刘备偕二弟云长、三弟张飞,前往南阳隆中,请诸葛亮出庐。适逢,亮大睡,刘备率二人恭敬立门,良久,太阳日上三竿,闻无息。几近黄昏,才听竹床噶吱一响,随即有人吟咏“大梦谁先觉”。备毕恭毕敬,谨言道:“先生可在”。亮思,谁在明知故问,面带愠色,遂开门见三人三骑。云长正要正色介绍:“这是我家主公”,被玄德及时制止,言其以“礼”相请之意。谁知,亮言道:“自董卓已来,豪杰并起,宦官蹇硕乱政于先,曹操挟天子而令诸侯于后,礼崩乐坏,民不聊生,你以何‘礼’而告山人”,备惭愧无言,心想制度也不是万能的。亮道:“你不懂管理,回去吧。”飞悻然随德而去。

 

    几日后,刘、关、张三人又前往隆中。刘备心想,先皇武帝元光元年前134年,董仲舒罢黜百家,独尊儒术,以儒家思想为正统而主导,才有大一统思想与制度,我何不以“仁”请先生。至,适逢,亮大睡,便悄然入室,见夏日里亮睡正酣,遂替亮把扇除汗。亮酣声渐息,似乎梦入春境,吟哦有声:

好风知时节,当春乃发生;徐徐潜入夜,去汗细无声。

好似梦语。良久醒来,见备三人立于竹榻旁。备曰:“学生以仁爱之心请先生。”亮答:“施小惠而示关怀,非管理之道,请回。”

 

    刘备就“管理”二字苦思良久,想我高祖将韩信一人而得天下,何不威风体面,突然茅塞顿开,便领关张前往。至,又见亮大睡,便直入草堂。张飞,抬起两脚踢在睡人屁股上,再扑上前去将一皮圈套在亮的脖子上,挂上一牌,拉将起来,亮大惊。刘备便讲了一个管理的故事,诸葛起身作揖,道:“主公懂管理即服务矣。”于是,羽扇纶巾,借箭测风,一制三分,入川出祁,以百万人口之力而图问鼎,至280年,吴帝孙皓投降,一晃又七十多年矣。

 

    原来,刘备以现代管理理念,讲管理就是猎人与猎狗的关系。

    猎人早起要出外打猎,穿上皮夹克、蹬上皮靴,带上猎狗沙漠耶,问沙漠耶:“今天我们到哪里去?”沙漠耶两眼一瞪:“你问我,还要领导做甚?”猎人一想,领导做管理就是服务,于是给猎狗倒上一杯水,沙漠耶又两眼一瞪:“倒水是领导关怀,不是服务。”

    猎人只好静下心来,设计目标,制定计划,选定环境,组织资源,才又带上沙漠耶出发。沙漠耶来自伏尔加河,今天,穿上雪白的皮草,兴高采烈,趾高气扬,既有藏獒的威风,又无熊狮的媚态。到了猎场,猎人发号施令,前方,目标老鼠。猎狗回过头来,嗯地一叫,猎人忙说:“野兔,野兔。”

    沙漠耶看见前面草丛一动,便前腿弓,后腿蹬,一跃便腾空扑去。谁知到半空中,便两眼发直,四腿发软,夹着尾巴,biaji,掉在地上。原来,前面不是野兔,而是美洲棕熊。说时迟那时快,猎人迅速出枪,biang,一发麻醉弹打了出去,在关键时刻,用关键方法,解决了关键问题。人、狗、事,三者和谐,这就是服务。猎人对猎狗说:“哈哈,你不会打枪,我会。”猎狗对猎人佩服得五体投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049-219636.html

上一篇:怎一个淡字了得
下一篇:在“猜想”不能确证又不能证伪后
收藏 IP: .*| 热度|

20 武夷山 杨玲 李小文 廖永岩 罗成 刘玉平 郑融 马昌凤 青水洋 刘进平 张檀琴 曹广福 孙学军 王安邦 钟炳 杨秀海 陈国文 马丽丹 迟菲 魏东平

发表评论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2: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